人教统编版语文四年级下册22文言文两则《铁杵成针》练习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12 类型:同步测试

一、给加点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 1. (yìn  yìng )恭(qíng  qín )不倦,博学多通。家贫不常得油,夏月则练囊(chéng  shèng )(shuò  shù )十萤火以照书,以夜继日焉。
  • 2. 过小溪,逢老(ǎo  áo )方磨铁(chǔ  wǔ ),问之,曰:“欲作针。”太白感其意,(hái  huán )卒业。

二、解释句中画线词语的意思。

  • 3. 解释句中画线词语的意思。
    (1)、胤恭勤不倦
    (2)、博学多
    (3)、萤夜读
    (4)、是溪
    (5)、逢老媪磨铁杵
    (6)、还

三、判断下面的说法是否正确。

  • 4. 《囊萤夜读》讲的是唐朝人车胤自幼聪颖好学,家境贫寒,常无油点灯,夏夜就捕捉萤火虫,用以照明夜读的故事。
  • 5. 车胤的这种在夏夜捕捉萤火虫,用以照明读书的精神已经过时了。
  • 6. “铁杵成针”字面意思是铁棒磨成针。实际上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 7. 《囊萤夜读》和《铁杵成针》都是寓言故事。

四、根据课文内容填空。

  • 8. 《囊萤夜读》这个故事中,主人翁是车胤,他身上的的品质最值得我们学习。
  • 9. 《铁杵成针》让李白“还卒业”的原因是老奶奶告诉李白她要把铁杵磨成针。假若你是李白,听到老奶奶这么说后,你会想:

五、课内阅读。

  • 10. 课内阅读。

        磨针溪,在象耳山下。世传李太白读书山中,未成,弃去。过是溪,逢老媪方磨铁杵。 , 曰:“欲作针。”太白感其意,还卒业。

    (1)、文中加点字“之”的意思是( )。
    A、老媪 B、用铁杵磨针这件事 C、没有实际意义
    (2)、文中画线句子的意思是:
    (3)、理解本文内容,下列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老媪。 B、这个故事发生在象耳山下的一条小溪边。 C、李白受到了用铁杵磨针的老妇人的启发,完成了学业。
    (4)、能够概括本文中心的四字词语是 , 本文带给你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