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十一校2021届高三地理第二次联考试卷(3月)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12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巫溪县位于重庆市东北部,地处渝陕鄂三省交界处,曾是重庆市贫困程度最深的区县之一。下图为重庆市简图,下表为近5年巫溪县农村贫困状况变化。根据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贫困状况

    年份(年)

    贫困人口数量

    贫困村数量

    贫困发生率

    2014

    约8.6万人

    150

    18%

    2019

    约2270人

    0

    0.65%

    (1)、导致近5年巫溪县农村贫困状况发生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
    A、地理位置 B、文教事业发展 C、政策支持 D、基础设施建设
    (2)、与一般性贫困人口相比,深度贫困人口更多与个人以及家庭因素等相关。针对巫溪县深度贫困人口,下列措施最为精准的是(   )
    A、发展乡镇企业,提高农村居民收入 B、发展特色农业,带动贫困居民增收 C、提供住房保障,完善农村基础设施 D、提供医疗、养老保障,增加社会救助
  • 2. 十堰市原为鄂西北山区小镇,20世纪60年代末期“三线”建设中,国家重点企业第二汽车制造厂落户十堰市,带动了城市的不断发展壮大,使之成为全国闻名的“汽车城”、“中国卡车之都”。2004年,东风汽车公司(原二汽)将总部迁往武汉,大力开拓乘用车市场,十堰市汽车工业一度发展缓慢。近十年来,十堰市不断调整汽车产业结构和布局,使汽车工业发展重新焕发活力。根据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十堰市汽车工业中商用车(客车、货车、半挂牵引车等)生产所占比重大,形成这种特点的主要原因不包括(   )
    A、工业基础雄厚 B、道路测试条件优越 C、工业集聚性强 D、技术水平要求较低
    (2)、目前,我国汽车工业迎来了巨大的变革时代,为了促进十堰市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下列调整措施合理的是(   )

    ①不断加大燃油乘用车生产比重,优化产业结构

    ②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生产

    ③推进汽车零部件企业专一化战略,不断提升零部件企业与东风汽车公司的工业联系

    ④整理山地,规划新的汽车工业园区,吸引因历史原因分散布局在不同山谷、村镇的零部件企业搬迁和落户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 3. 地名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是历史的“活化石”,常与所在地区特定时期的地理环境密切相关。甘肃省武威市地处河西走廊东端,对其7800多个村落地名的研究可获知区域基础地理环境、历史文化内涵和人民生产活动等丰富的地理信息。下左图为甘肃省武威市及周边地区简图,下右图为武威乡村聚落地名分类及数量图。根据图文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在武威市民勤县动植物类乡村地名中,多包含(   )
    A、“松”、“柏”、“树” B、“草”、“花”、“芨” C、“虎”、“龙”、“蟒” D、“喜鹊”、“鱼”、“鸟”
    (2)、武威市美好意愿类乡村地名中,多出现“永宁”、“平乐”、“致祥”等文字,与这类村落的空间分布重叠性最好的是(   )
    A、地形类村落地名的空间分布 B、经济活动类村落地名的空间分布 C、军事防御类村落地名的空间分布 D、水文类村落地名的空间分布
  • 4. 博卡拉是尼泊尔第二大城市,也是尼泊尔最为盛名的风景胜地,每年吸引了国外大量的游客。这些游客绝大部分需要从简陋的加德满都国际机场转乘至博卡拉机场。由中尼合作、中方承建的博卡拉国际机场于2016年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1年完工。下图为尼泊尔机场分布示意图,根据图文资料完成下面小题。

    (1)、推测尼泊尔航空运输的特点是(   )
    A、机场数量多,基础设施先进 B、是国内客运交通运输的主要方式之一 C、国际机场众多,服务能力较强 D、国际航班的数量大于国内航班数量
    (2)、博卡拉国际机场的建成运营,将(   )
    A、大大提高尼泊尔的国际地位 B、明显增加尼泊尔国内游客的数量 C、导致加德满都机场运输能力降低 D、提高赴该地游客的旅游体验
  • 5.     2020年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成功着陆。伴随着嫦娥五号任务圆满成功,人类44年以来再次获得月球样品,此次月球样品的研究备受关注。下图为嫦娥5号着陆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嫦娥五号登陆点即采样点在月球正面风暴洋西北部地区1300米高的火山群。在月面活动的嫦娥五号着陆器(   )
    A、受陨石撞击的机率比在地面活动时小 B、面临极高温和极低温环境和复杂地形 C、白天能拍摄到比地球上更蓝的天空 D、会因为强烈大风沙尘天气而停止工作
    (2)、嫦娥五号归来正逢深夜,此时返回器着陆点--内蒙古中部四子王旗(   )
    A、流动沙丘波状起伏 B、地形平坦草木枯萎 C、河流蜿蜒湖泊众多 D、4小时后日出东北
    (3)、嫦娥五号采回的月球样品(   )
    A、有机质含量高 B、为熔岩风化物 C、颗粒大小均匀 D、可能存在化石
  • 6. 意大利北部南提洛尔的阿尔卑斯山区拥有自然界奇异的自然景观-“粘土塔”。这些柱子由顶部有一块巨石的土柱组成,看起来像某种神秘的祭祀场景(如图所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形成“粘土塔”景观岩层的主要地质作用,说法正确的是(   )
    A、冰川搬运、堆积形成冰碛土 B、流水搬运、堆积泥沙固结成岩 C、岩浆侵入形成岩柱风化而成 D、岩柱硬度不同受风力侵蚀而成
    (2)、“粘土塔”得以保存的主要自然原因是(   )
    A、顶部巨石,阻挡雨水侵蚀 B、粘土紧实,抗侵蚀能力强 C、焚风效应,没有雨水冲刷 D、海拔较高,人类破坏较少
  • 7.     2019年11月初,芬兰一处海岸边出现了数千颗“冰蛋”覆盖了30米长的海岸线(如图)。这些“冰蛋”最小的如鸡蛋,最大的有足球那么大,而且它们还可以变得更大,最高可达3英尺。摄影师马蒂拉说他是在一个寒冷多风的日子来到岛上的,而“寒冷多风”正是造成这一现象形成的主要条件。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冰蛋”形成的过程,描述不正确的是(   )
    A、严寒的季节,温度降到零下十度以下,海水大量结冰 B、需要一些东西作为(蛋的)芯,芯收集冰块并被它包住 C、海冰碎片形成后被海浪推来推去,相互摩擦,使它们变得更圆 D、当表面的海水结冰时,它们就会生长,这有助于它们变得更光滑
    (2)、下列地理景观的变化过程与“冰蛋”变圆过程最相似的是(   )
    A、花岗岩石蛋地貌形成过程 B、风蚀蘑菇地貌形成过程 C、河流中鹅卵石的形成过程 D、新月形沙丘的形成过程

二、综合题

  • 8.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国际陆港是指地处内陆无水地区,与沿海港口、沿边口岸或空港有便利的运输通道,具有物流、报关、报检、增值服务等一切港口、口岸功能的物流节点,是沿海港口或沿边口岸功能在内陆的延伸地。西安市(图1)是中国国际陆港的首倡者和实践方,2008年西安成立西安国际港务区,设立中国首个国际陆港,并逐渐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吸引了国内国际一大批龙头企业落户。2013年西安国际港务区开通中欧铁路班列“长安号”(图2),2020年开行突破3000列,国际间运送货物总重超过230.9万吨,已连续11个月蝉联中欧班列质量评价指标全国第一,成为全国著名的国际物流通道之一。

    (1)、与海港相比,说出国际陆港在交通运输方面的优势条件有哪些?
    (2)、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突然来袭、全球跨国运输物流不畅、贸易萎缩的背景下,“长安号”中欧铁路班列开行班列和运输货物总量却逆势增长,达到2019年同期的2倍水平左右,试分析其原因。
    (3)、说出西安国际陆港建设对陕西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
  • 9.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盐溶喀斯特”是喀斯特地貌的一种特殊类型,在我国,盐溶喀斯特地貌主要发育在盐岩地层中。盐岩是由蒸发海水或湖泊作用沉淀而成的一种沉积岩,主要成分是石盐(NaCl、KCl),通常也混有其它类型的沉积岩。2019年5月,地质学家在距离拜城县城西北23公里处的山区,发现了一处全国罕见的盐溶喀斯特地貌,形态为盐岩天坑和盐溶溶洞,盐岩天坑南北长约150米,东西宽约60米,深约50米,内部分布着近一百座尖锐挺拔的盐石林、石柱。距离天坑约1公里的一处峭壁上有一个盐溶溶洞,溶洞面积大约500平方米,分布有盐钟乳、盐柱、盐峰林等形态。新疆拜城县地处天山中段南麓、塔里木盆地北部,科学家曾经在塔里木盆地发现古海洋生物化石。

    (1)、说出新疆拜城县“盐溶喀斯特”地貌形成的过程。
    (2)、分析盐溶溶洞内盐钟乳形成的自然条件。
    (3)、分析该处“盐溶喀斯特”地貌长期以来没有被人们发现的主要原因。
  • 10.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天鹅洲长江故道群位于湖北省石首市北部的长江北岸,是淤积洲滩和牛轭湖相互交融的典型的洪泛平原湿地景观,已被列入中国重要湿地名录。这块湿地已建有天鹅洲白鳍豚国家级保护区和麋鹿国家级保护区。

    材料二 天鹅洲故道群位置简图

    材料三 天鹅洲故道群基本信息

    故道

    位置

    长度(km)

    宽度(m)

    深度(m)

    成因

    保护物种

    保护现状

    老河

    (瓷子口)

    长江北岸

    10

    500

    2-6

    1949年长江自然裁直

    中国鲤科鱼类

    已围垦

    黑瓦屋

    (中洲子)

    长江北岸

    30

    1500

    4-8

    1968年长江人工裁直

    麋鹿100余头

    和长江自然连通,有围垦现象

    夭鹅洲

    (沙滩子)

    长江北岸

    20

    1200

    4-7

    1972年长江自然裁直

    江豚26头麋鹿450头

    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地

    (1)、根据图,说明曲流和故道(牛轭湖)的形成过程。
    (2)、大规模围湖、建闸口、封堵故道等活动阻断了长江与故道的自然联系,导致了哪些严重的后果?
    (3)、结合材料分析天鹅洲长江故道群建设江豚和麋鹿保护区的有利自然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