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八市2021届高三下学期地理3月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12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1 新年伊始,“车厘子价格腰斩”的新闻登上微博热搜,车厘子(大樱桃)价格腰斩主要源于智利的水果大丰收和国内冷链物流的成熟。智利车厘子上市时间为11月到次年的2月,80%出口到我国,占市场份额的90%.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每年智利车厘子上市之初,其进人我国多采用(   )
    A、航空运输 B、海洋运输 C、铁路运输 D、公路运输
    (2)、车厘子采用冷链物流运输的目的是(   )

    ①保障水果品质 ②提高水果价格 ③减少水果损耗④增加水果销量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3)、近年来智利车厘子种植面积大幅度扩大的主要原因是(   )
    A、价格高昂 B、市场需求 C、物流完善 D、适宜种植
  • 2. 人口老龄化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产业结构转变和产业技术升级。其影响体现在老年消费增长,银行储蓄的增加,产业升级需要的高素质劳动力与劳动力年龄结构老化的矛盾。下表为我国人口老龄化对三大产业的影响(Y为产业产值L为产业就业人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第一产业

    第二产业

    第三产业

    (Y1/Y)

    (L1/L)

    (Y2/Y)

    (L2/L)

    (Y3/Y)

    (L3/L)

    变量

    0.066

    -0.234

    -1.269

    -0.165

    1.562

    0.399

    (1)、人口老龄化对我国三大产业的影响是(   )
    A、阻碍第一产业发展 B、促进第二产业发展 C、促进第三产业发展 D、阻碍所有产业发展
    (2)、人口老龄化将导致我国第二产业(   )
    A、生产效率下降 B、产业结构调整 C、生产技术下降 D、产业规模缩小
    (3)、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我国未来(   )

    ①康养业大发展 ②教育投资增长 ③科研投入加大 ④人口迁入增加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3. 城市片区内各项功能面积之间比例越接近,混合度也越高,有利于形成城市混合功能区。近年来,城市混合功能区的建设发展迅速,促进了产业之间的联系和区域的稳定发展。下图示意巴黎4个城市片区内各项功能面积比例的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城市混合功能区最可能是(   )
    A、 B、 C、 D、
    (2)、城市混合功能区的建设,利于(   )

    ①降低居民交通成本②丰富区域居民体验

    ③消除传统功能分区④提升区域用地租金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3)、城市混合功能区的发展,顺应了(   )
    A、产城融合发展大趋势 B、区际协调发展大趋势 C、城乡融合发展大趋势 D、产业协调发展大趋势
  • 4. 高温热害是修建川藏铁路隧道面临的主要地质灾害之一。下图示意折多山隧道轴向地形地质剖面分布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折多山隧道多高温热害灾害的原因是(   )
    A、太阳辐射量大 B、板块生长边界 C、地表起伏较大 D、构造活动强烈
    (2)、与乙段比,甲段隧道(   )
    A、热害更严重 B、岩质较坚硬 C、埋藏深度浅 D、地质不稳定
    (3)、由于川藏铁路无法彻底绕开高温热害区,修建隧道时(   )
    A、减少隧道埋深 B、远离断裂地带 C、增加隧道长度 D、选择平缓地区
  • 5. 海洋浮游植物群落受洋流、海水温度和营养盐影响较大,而浮游植物的生长也会消耗海水中的营养盐,从而形成海域浮游植物分布的时空变化。下图示意挪威一格陵兰海洋流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该海域浮游植物最丰富的区域是(   )
    A、P B、Q C、M D、N
    (2)、浮游植物聚集区表层海水中浮游植物的生物量(   )
    A、与温度正相关、与营养盐负相关 B、与温度正相关、与营养盐正相关 C、与温度负相关、与营养盐负相关 D、与温度负相关、与营养盐正相关
    (3)、该海域表层仔游植物旺盛生长的时间是(   )
    A、2-3月 B、4-6月 C、7-8月 D、10-12月

二、综合题

  • 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日喀则位于雅鲁藏布江和年楚河交汇处,其气候主要为高原温带半干旱半湿润季风气候,日喀则地区一直被誉力“西藏粮仓”。在日喀到地区建成了四家级高原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园以青棵、畜牧、蔬菜和藏区特色旅游四大主导产业为核心,引导和带动高原农效业和农牧区经济发展及产业升级,特别是观念的转变让蔬菜产业成了当地一大特色优资产业,下左图为日喀则农民在青稞田里忙收割,右图为日喀到大棚蔬菜动植。

    (1)、比照同纬度我国东部地区水稻种植业,请说出日喀则市青稞种植业的生产特点。
    (2)、试从气候角度分析日喀则地区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的优势。
    (3)、分析日喀则地区建设高原农业科技园的优越条件。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博斯腾湖是我国第一大内陆淡水湖,除洪水期黄水沟有部分来水外,其主要水源为开都河。开都河属于冰雪融水、积雪融水和雨水混合补给型河流,近些年来博斯腾湖水污染较为严重,为了有效改善博斯腾湖水质,并逐步修复黄水沟生态环境,2018年由开都河向黄水沟梯次输水,形成黄水沟水流入湖和孔雀河流出的良性循环(下图)。

    (1)、请指出影响开都河洪水水量的因素。
    (2)、请说明输水工程对博斯腾湖大循环形成的作用。
    (3)、请说明输水对黄水沟生态修复的有利影响。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东柳沟流域(图一)位于黄土高原最北端,自南向北汇入黄河。流域侵蚀作用强烈,水土流失严重,是典型的风蚀、水蚀复合侵蚀区。图二示意该流域平均降水量和平均风速的月变化。

    (1)、指出该流域甲、乙两区主要侵蚀动力的差异,并分析原因。
    (2)、与单一水蚀、风蚀比,分析该流域侵蚀作用强烈的主要原因。
    (3)、试从物质供应角度,说明该流域两种侵蚀作用的相互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