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2020-2021学年高二下学期地理开学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12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图示意某地质作用形成过程。完成下面小题。

    (1)、该地质作用,属于(   )
    A、流水侵蚀 B、断裂作用 C、风化作用 D、风力作用
    (2)、下列地区中,该地质作用表现明显的是(   )
    A、恒河平原 B、阿拉伯半岛 C、东南丘陵 D、柴达木盆地
  • 2. 雪莲是新疆的著名特产,生于高山雪线以下的岩缝、石壁和冰碛砾石滩中。种子在0℃发芽,3~5℃生长,幼苗能够抵御-21℃的低温,15~25℃生长旺盛,以天山所产最多,质亦最佳。可作药用,也有一定的观赏价值。1996年中国已将天山雪莲列为二级保护植物。下图是天山自然带谱垂直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影响天山南北坡自然带谱种类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A、光照 B、降水 C、热量 D、坡度
    (2)、天山雪莲最可能的分布区在(   )
    A、高山冰雪带 B、高山草甸带 C、山地草甸草原带 D、云杉林带
    (3)、天山雪莲人工已栽培成功,人工创造的生长环境气候和土壤的突出特点应该是(   )
    A、冷湿 B、冷干 C、暖湿 D、暖干
  • 3. 美国37°N以南地区日照充足,气候温和,适宜人类居住,被称之为“阳光地带”。下图是美国两个时期的人口迁移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老年人迁入甲、乙两地,主要是因为(  )
    A、甲地冬季晴暖,适合老人生活 B、甲地经济发达,吸引老人就业 C、乙地夏季凉爽,适合老人避暑 D、乙地冬季温和,适合老人过冬
    (2)、2000-2004年,部分人口迁入丙、丁两地的主要原因是(  )
    A、环境优美、空气洁净 B、经济较发达,有更多就业机会 C、土地便宜、房价较低 D、交通发达、生活便捷
  • 4. 普洱茶是以云南省当地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由茶农采用特定工艺、经发酵后加工制成。“渥堆发酵”是指将晒青毛茶堆放成一定高度后洒水,上覆麻布,使之在较高的温度、偏低的降水量的环境中发酵24小时左右。位于云南省南部的勐海县(100°E,22°N)号称“普洱茶圣地”,很多普洱茶企业都把发酵车间设在勐海县,然后销往全国各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在勐海县最好的发酵时间是(   )
    A、春季 B、夏季 C、秋季 D、冬季
    (2)、很多普洱茶生产企业争相在勐海县设厂的原因是( )
    A、加强企业协作 B、共享基础设施 C、提高企业知名度 D、利用当地独特自然环境
  • 5.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销售市场,国外品牌占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60%以上的份额。下图是工业机器人的产业链情况,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上图反映出的产业活动地域联系方式有(   )

    ①“投入一产出”联系    ②生产协作 ③商贸联系    ④科技与信息联系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2)、国外品牌抢占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的主要原因是(   )
    A、国外品牌企业的资金雄厚 B、国外品牌企业的规模庞大 C、中国资源密集型企业众多 D、中国产业升级的巨大需求
  • 6. 北村位于广州城区北郊,距广州中心城区约18千米,下图表示其不同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第二个阶段初期,北村经济迅速发展的主要优势资源是(   )
    A、土地资源 B、人才资源 C、矿产资源 D、水资源
    (2)、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2010年后北村需要(   )
    A、扩建厂房,改善工业条件 B、治理污染,发展第三产业 C、降低租金,吸引外来投资 D、扩大市场,增加工业活力
  • 7. 洞里萨湖是中南半岛最大的淡水湖,湖东南有洞里萨河与湄公河相通,被称为“湄公河的蓄水池”。洞里萨湖的水位季节变化显著,使得洞里萨湖周围形成大面积洪水泛滥区(即图中“洪泛区”)。洞里萨湖湖滨地带水稻种植业和渔业生产发达,湖泊水位变化对农业生产时间安排影响巨大。近年来,由于水量减少,对当人们生产生活造成巨大影响。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洞里萨湖地区农民的农业生产时间安排和原因对应正确的是(   )
    A、雨季种植水稻,雨热同期,利于水稻快速生长 B、旱季种植水稻,水位降低,原泛洪区土壤肥沃 C、雨季从事渔业捕捞,夏季水热条件好鱼生长快 D、旱季实施休渔禁渔,旱季水较浅,活动空间少
    (2)、近年来洞里萨湖水域面积缩小的原因不包括(   )
    A、上游用水增加,入湖水量减少 B、上游水土流水加剧,泥沙淤积 C、湖区人口产业增长用水量增大 D、湖区下渗增强,湖水流失加剧
  • 8. 阿勒泰地区位于阿尔泰山南部,读新疆部分地区略图。回答下面小题。

    (1)、关于阿勒泰地区自然灾害说法正确的有(   )
    A、春季多洪水,由于冰川大量融化汇集而成 B、夏季多泥石流,处西南季风迎风坡多暴雨 C、秋季多渍涝,准静止锋影响多持续性降水 D、冬季多暴雪,距蒙古—西伯利亚冷源地近
    (2)、乌鲁木齐常遭雾霾侵扰,其主要污染物所属的大气污染物分类为(   )
    A、气体状态污染物 B、工业污染物 C、气溶胶状态污染物 D、交通污染物
  • 9. 基西米河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中南部,1962年—1971年间被渠化为一条长90千米、深9米、宽100米的几段近似直线的人工河道组成的运河,河长缩短了38%,并沿河修建了6级水坝,形成系列河道型水库。但1976年开始了基西米河渠道化河道的恢复工程,现在几乎恢复了河道的自然面貌。下图为基西米河区域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1)、与截弯取直渠化相比,恢复自然河道(   )

    ①泄洪更迅速②自净更充分③航运更便利④生态更完善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2)、墨西哥湾主要的自然灾害有(   )
    A、石油泄漏 B、寒潮 C、风暴潮 D、崩塌
  • 10. 某研究小组认为,在冰雪覆盖的高纬度地带植树造林可能加剧全球变暖。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可能是在该地带植树造林(   )
    A、增加了对CO2的吸收 B、降低了地面反射能力 C、降低了大气相对温度 D、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
  • 11. 下图为某地1000hpa和700hp的等压面上等高线分布图(单位:m)。完成下面小题。

    (1)、若该地位于北半球,则A地的风向是(   )
    A、西北风 B、东北风 C、西南风 D、东南风
    (2)、若该地等压面的弯曲是由热力环流引起的,则该地可能是(   )
    A、白天的城区 B、夜晚的城区 C、夏季的湖泊 D、冬季的湖泊
  • 12.     2016年8月,山西省吕梁山区遭遇强降雨,一处位于海拔1300m、坡度40°的南向坡地发生严重水土流失,埋藏的天然气管道外露。为防止管道遭破坏,需及时进行覆盖。下图为该次水土流失和管道覆盖工程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上述工程所选草种需具备“常年耐旱”特性的原因不包括(   )
    A、位于阳坡,夏半年光热充足蒸发大 B、处西北干旱半干旱区,年降水量少 C、冬季风背风坡,冬季降雪少融水少 D、坡度较大地表径流快,存留水量少
    (2)、该工程后期继续补种灌木等树种的原因是(   )

    ①比乔木更适应当地自然环境②更快汇集地表径流

    ③提高植被对水土保持的能力④提高生态系统稳定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3. 读某高速公路沿线某四地道路地质剖面图,只考虑地质条件,最易发生滑坡的是(   )

    A、 B、 C、 D、

二、综合题

  • 14. 读下列图文材料,完成以下各题。

    材料一:《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之一,涵盖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如下图),被定位为我国重要的钢铁、汽车和装备制造基地,近年来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宣布战略重组,成立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材料二:大通湖为洞庭湖四大湖泊之一,湖区内的湖泊、河渠纵横交错,被誉为“鱼米之乡”近年来,当地政府充分利用湖区优势,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1)、长江中游城市群属于我国四大地区中的地区,主要包括南昌、长沙和三市为核心的城市群。大通湖地区可以着重发展及水产品加工等产业,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
    (2)、请从地形角度,简析大通湖区域被誉为“鱼米之乡”的原因。
    (3)、指出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合并重组的主要目的。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9年8月,印度尼西亚政府决定将首都从半个城市处在海平面以下的雅加达迁至加里曼丹岛。雅加达所在的爪哇岛集中了全国将近60%的人口和58.5%的GDP。

    材料二:下图为印度尼西亚简图

    材料三:下图为雅加达多年降水统计图

    (1)、雅加达的主要降雨类型是雨,描述其降水量的年内分布特征。
    (2)、简析印度尼西亚将首都搬离雅加达的原因。
  • 16.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面左图中的M地附近有20多万亩“天漠”沙丘。“天漠”是一种特殊的地理现象,它的形成要有丰富的沙源和强劲的风力,它们像是“迷你沙漠”,却会出现在降水丰富的湿润地带,与江河湖海如影随形。

    材料二:2011年11月,位于M沙地的风力发电站成功并网发电。

    (1)、指出M地最有利于形成“天漠”的季节,并分析该季节形成“天漠”的主要条件。
    (2)、简述M地建风力发电站的区位优势。
    (3)、根据上面右图所示信息,结合所学知识,分析P地发展有色金属冶炼工业的有利区位条件。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老挝经济落后,近年积极修建大坝,开发水能,阿速坡省是其典型代表,90%的水电输往泰国。下面左图为中南半岛略图,右图为阿速坡省示意图。

    材料二:2018年7月23日夜间,受飓风影响阿速坡省多地受灾,其中一座在建水电工程溃坝,洪水快速倾泻至下游,导致124人遇难,1.3万人受灾。

    (1)、从农村能源利用结构的角度简述阿速坡省的水能开发对当地生态环境的有利影响。
    (2)、推测阿速坡90%的水电输往泰国的主要原因。
    (3)、从地形角度比较此次飓风对甲乙两地造成次生灾害的差异。
    (4)、分析此次溃坝事故伤亡严重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