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自贡市田家炳中学2020-2021学年高二下学期地理开学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12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木里煤田紧邻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由于大面积露天采煤,当地绿色的高山草甸变成了大片黑色和灰白色的深坑,生态环境修复困难。下图示意木里煤田位置。

    据此下面小题。

    (1)、木里煤田露天开采导致当地(  )
    A、冰川面积快速萎缩 B、草甸生态系统趋于复杂 C、河流年径流量增加 D、地表涵养水源功能减弱
    (2)、木里煤田生态环境修复困难,是由于当地(  )
    A、资金不足 B、气候恶劣 C、交通不便 D、氧气缺乏
  • 2. 为了提倡低碳生活,某公司推出了一款公益行动“蚂蚁森林”:用户依靠步行、网络购票等行为节省的碳排放量,将被计算为虚拟的“能量”,来养大电子设备中的虚拟树。虚拟树长成后,就在某个实际地点种下实体树。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蚂蚁森林”公益行动针对的主要环境问题是(     )
    A、全球变暖 B、水土流失 C、生物多样性减少 D、土地荒漠化
    (2)、目前该公益行动已在我国西北地区成功种植五千多万棵树,这些实体树的主要功能是(     )
    A、涵养水源 B、防风固沙 C、美化环境 D、保持水土
  • 3. 石漠化是湿润半湿润气候条件和岩溶极其发育的自然背景下,受人为活动干扰造成土地退化现象,下图为我国第三次石漠化监测结果统计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我国石漠化地区(   )
    A、地形起伏大 B、气候温凉湿润 C、地下水稀少 D、土地资源稀缺
    (2)、近年来,促使我国石漠化地区环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实施生态移民 B、推广轮作间作 C、发展立体农业 D、开展打坝淤地
  • 4. 爱尔兰岛是不列颠群岛中面积较大的岛屿之一,有“绿宝石岛”之称。岛上河网密布,多湖沼;中部平原面积广,边缘为山地,最高点为西南部的卡朗图厄尔山,海拔 1041 米;海岸线曲折,岛屿西海岸有许多深入内陆的海湾。下图示意爱尔兰岛地理位置。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该岛屿被称为“绿宝石岛”,其形成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多火山活动,盛产绿色宝石 B、四面环海,周围海域碧绿 C、气候湿润,植被茂密翠绿 D、湖泊众多,宛如绿色宝石
    (2)、岛屿西岸有许多深入内陆的海湾的主要原因是(     )
    A、地壳运动活跃,地形破碎 B、风大浪高,海水侵蚀强烈 C、河流落差大,下蚀作用显著 D、石灰岩发育,风化作用强
  • 5. 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公司)2016年8月在印度班加罗尔设立了在中国以外的最大规模全球服务中心。华为公司于2016年9月下旬与新加坡大型电子设备代工生产服务公司(EMS)合作,在印度生产智能手机。中国品牌的智能手机在印度的市场份额约由2014年的15%迅速扩大至2016年的27%。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华为公司在印度建立手机生产厂的最主要原因是印度(    )
    A、劳动力成本低 B、内部交易成本低 C、市场需求量大 D、原材料丰富、资金充足
    (2)、华为公司在印度建厂生产手机对印度产生的影响有        )

    ①提供就业岗位,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②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

    ③有利于扭转环境恶化的局面              ④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3)、华为公司在印度大规模建厂,其今后的发展战略最应该是在当地(    )
    A、扩大生产规模,大量出口日美等国家 B、生产低端产品,保持价格优势 C、扩大工厂规模,替代中国国内生产 D、设立研发机构,培育竞争优势
  • 6.     2018年8月8日,中国・大兴安岭第九届国际蓝莓节暨山特产品交易会在“林海静城”黑龙江加格达奇开幕。大兴安岭是全国最大的野生蓝莓主产区,野生蓝莓资源占全国野生蓝莓产量的90%,占世界产量的30%。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美国蓝莓能够在中国大小兴安岭大面积推广,其主要的自然因素是(    )
    A、土壤肥沃,有利于其生长 B、平原面积广大,适宜蓝莓大范围种植 C、灌溉水源便利 D、有大面积的林地资源可以充分利用
    (2)、大兴安岭蓝莓产业已从蓝莓原果及果汁生产,发展到自主开发生产以蓝莓果酒、果汁饮品、罐头、果酱、果糖、干果、烘焙食品为代表的五大类、30多个品种的蓝莓系列产品,此举反映了大兴安岭林区农业发展的方向是(    )
    A、抓好“天然林保护工程” B、推进农业向规模化、生态化发展 C、发展特色农业和特色产品加工业 D、实现由产品加工向原料生产转变
  • 7. 湟水谷地位于青海省东部地区,是青海省重要的农业基地,属河谷农业,粮食作物主要为小麦、青稞,油料作物主要为油菜。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湟水谷地发展农业生产的有利条件,叙述正确的是(  )

    ①谷地海拔较低,光热资源较丰富 ②降水较多,为农业发展提供了水源 

    ③地形平坦,土层较深厚 ④土壤较肥沃,农作物二年三熟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2)、关于湟水谷地油菜花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在全国油菜种植区中,花期较迟 B、由于谷地纬度大致相当,花期基本一致 C、从湟水上游谷地到下游谷地花期逐渐推迟 D、湟水谷地油菜花花期为每年的4~5月
    (3)、我国东部季风区秦岭—淮河一线以南地区一年两熟或三熟的耕作制度的形成条件是(  )
    A、生长期长,雨热同期 B、平原广大,适于机耕 C、土壤比较肥沃 D、冬季风不能到达
  • 8. 下图为世界某区域示意图,甲乙为两条河流。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在图示盛行风向期间,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阿尔卑斯山雪线较低 B、亚洲高压势力强盛 C、南极大陆周边浮冰多 D、日本东海岸降水量大于西海岸
    (2)、下列关于甲河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水位季节变化大,流量不稳定 B、流域内降雨量大,河流含沙量不大 C、河流流向特点导致甲河全年会有两次凌汛 D、流经盆地地区,水流平缓,货物运输量大
  • 9. 读“2007年我国部分省级行政区人均GDP与人均CO2排放量点图”,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各题。

    (1)、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人均GDP高、人均CO2排放量低的是(   )
    A、上海、天津 B、广东、福建 C、海南、贵州 D、辽宁、山东
    (2)、山西、内蒙古人均GDP不算高,但人均CO2排放量量高。其主要原因是(   )
    A、自然资源贫乏 B、交通设施落后 C、煤炭消耗量大 D、第三产业发达

二、综合题

  • 10.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下图为某地区的干燥度分布示意图。

    注:干燥度是某地一定时段内可能蒸发量与降水量的比值。

    材料二 酒泉、武威、兰州等地自古是重要的粮食、棉花及优质瓜果产区。近年来,酒泉等地农民在瓜秧周围的表土上铺一些小石块,以提高西瓜的产量和质量,这就是“压砂技术”。

    (1)、简述酒泉利用“压砂技术”能够提高瓜果产量和质量的主要原因。
    (2)、图中B湖日趋缩小,有专家提出“治湖的关键是治河,治河的关键是协调人地关系”的治理思路。试分析B湖面积缩小的原因,并提出治理措施。
  • 11.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广西百色市岩溶面积广,石漠化严重,不利于粮食生产。但夏无台风,冬无霜冻,借助气候优势,百色大力发展生态蔬菜种植,并形成无公害标准化生产。2013年4月,农业部发布《2013年种植业工作要求》, 要求广西重点发展“南菜北运”果蔬生产。2013年12月,“百色—北京果蔬绿色专列”开通,如今,百色市每年种植的3000多万吨生态蔬菜持续供应铁路沿线的南宁、武汉、郑州、石家庄、北京等多个大中城市,成为我国“南菜北运”的重要基地。下图示意百色位置图。

    (1)、从地形、气候角度分析百色石漠化严重的原因。
    (2)、分析百色发展蔬菜种植的优势区位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