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七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期中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11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黎明进入初中以后,说话的声音变得粗声粗气的,很难听,于是他很害怕在众人面前讲话,课堂上也不敢发言。你应该告诉他(   )

    ①这种心理和生理现象都不健康

    ②这属于青春期正常的生理现象

    ③我们要正视这些变化,欣然接受青春花蕾的绽放

    ④不因自己的生理变化而自卑,是我们对自己的尊重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 2. 青春期的矛盾心理有时让我们烦恼。下列做法不利于解决矛盾心理的是(   )
    A、求助他人 B、参加集体活动 C、不与任何人交往 D、学习自我调节,成为自己的心理保健医生
  • 3. “学贵有疑”,在学习过程中,我们需要批判的精神。下列对批判精神理解正确的是( )
    A、批判他人错误观点时态度要坚决,不给他人辩解的机会 B、批判一种观点时必须连同持这种观点的人一起批判 C、批判就是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固守自己的观点 D、批判要具有一定的建设性,这样才有利于解决问题
  • 4. 2020年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结果“出炉”,甘肃省多件作品将参加全国赛。你若想参加此类活动,平时就要(    )

    ①敢于想象,梦想一定能变为现实    ②善于用智慧和双手去探索实践

    ③勇于实践,把奇思妙想变为发明创造   ④把时间都花在发明创造上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③   
  • 5. 到了青春期,男生女生除了生理方面的差异外,还表现在(   )

    ①性格特征

    ②兴趣爱好

    ③思维方式

    ④智力水平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 6. 提到男生,很多人在脑海里立马把他们与富有竞争性、敢于冒险、坚强不屈、有信心联系起来; 提起女生则会与情绪化、喜欢文艺、温文尔雅、敏感、心思细密联系起来。这种认识(   )
    A、属于性别歧视 B、属于性别刻板印象 C、体现了互相尊重 D、体现了善于观察对方
  • 7. 某校七年级(一)班发起了一场关于男女同学交往的讨论。你认为下列观点错误的是(    )
    A、男女同学正常交往,是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B、要尽量避免过多的单独相处或过分的热情亲近 C、男女同学的交往对学习不会产生任何的影响 D、男女同学的交往要自然、适度
  • 8. 面对青春期的心理萌动,下列认识和面对异性情感正确的是(   )

    ①萌发对异性朦胧的情感是青春成长中的正常现象

    ②这是对异性的欣赏、对美好的向往,并不是真正的爱情

    ③面对生活中可能出现的朦胧的情愫,我们应该慎重对待,理智处理

    ④要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9. 河南洛阳快递员高丽民17岁时右手伤残,为了给家人创造良好生活条件,她用独臂送快递,平均每天送出160件,工作效率丝毫不输同行。高丽民用自己的经历诠释了(    )

    ①只要积极、勇敢面对就能战胜挫折
    ②要用自立、坚韧、进取书写自强人生
    ③积极向上才能逆风翻盘,向阳而生
    ④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成就未来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 10. 下列诗句中能够体现自信的有(    )

    ①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   ②直将云梦吞如芥,不信君山铲不平
    ③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④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A、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 11. 孔子说:“行己有耻。”顾炎武在《日知录廉耻》中也讲过:“盖不廉则无所不取,不耻则无所不为。人而如此,则祸败乱亡,亦无所不至。”古代信奉廉耻观的官吏,总能守身如地砥砺前行,换得一身清白。“行己有耻”要求我们(    )

    ①知廉耻,懂荣辱        ②树立底线意识

    ③不做违反道德的事情    ④违反法律的事情坚决不做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12.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我国历史上有很多少年英雄的故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也涌现了大批少年英雄。今天,好儿童、好少年就更多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大家要把他们立为心中的标杆,向他们看齐,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材料表明:好的榜样(    )

    ①昭示着做人、做事的基本态度   ②激发我们对人生道路和人生理想的思考

    ③给予我们自我完善的力量       ④给予我们丰富物质财富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 13. 草木皆兵、义愤填膺、满面春风、悲痛欲绝等这些成语描绘的基本情绪(    )
    A、喜、怒、哀、惧 B、惧、怒、喜、哀 C、哀、怒、喜、惧 D、怒、惧、喜、哀
  • 14. “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情绪每天都伴随着我们,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学习。关于情绪,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①情绪的作用非常神奇,影响着我们的观念和行动

    ②积极的情绪都是有益的,消极的情绪都是有害的

    ③人处于不同的情境中会产生不同的情绪

    ④不同的情绪会对人们产生不同的影响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5.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导致即将参加中考的小峰感到很焦虑,但他转念一想:“大家都是一样的,我们前期一直在家上网课,现在又能够重新回到教室,有老师为我们保驾护航,中考我有信心!”小峰这种调控情绪的方法是(    )
    A、合理宣泄法 B、转注意移法 C、改变认知评价 D、放松训练
  • 16. 新冠肺炎疫情蔓廷,导致迟迟无法返校,在家上网课备战中考的小明感到焦虑不安,压力很大。对此,小明应该( )
    A、保持积极心态,不应有负面情绪 B、尽情放松心态,不应有任何压力 C、适当发泄情绪,调适自己的行为 D、埋怨命运不公,望取消今年中考
  • 17. “爱屋及乌”和“亲其师,信其道”共同说明的道理是(  )
    A、情感影响我们的判断和选择,驱使我们做出行动 B、情绪和情感紧密相连,情感是稳定的情绪倾向 C、情感有助于我们更全面地观察事物、探索未知 D、情感是丰富多样的我们应学会合理表达情感
  • 18. 铺开中国大地壮丽山水画卷,纵览华夏历史辉煌灿烂文明,追忆东方巨人百年抗争岁月,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此刻最能完整表达你内心情感的是(   )
    A、中华之美,唯在山河壮丽 B、华夏文明,世界首屈一指 C、百年抗争,实现民族复兴 D、伟大祖国,你是我的骄傲
  • 19. 对传递情感正能量认识不正确的是(   )
    A、在情感体验中,我们可以用自己的热情和行动来影响环境 B、我们的情感不需要表达、回应、共鸣 C、在与他人的情感交流中,我们可以传递美好情感,传递生命的正能量 D、我们在传递情感的过程中不断获得新的感受,使我们的生命更有力量
  • 20. 线上教学质量检测中小轩因为夹带小抄被老师发现,他羞愧难当,感觉自己很失败,害怕同学、家长知道……平静下来,他认识到了自己思想和学习上的不足,发誓要严于律己,努力学习。现在,真像变了个人似的。可见( )

    ①羞耻感、挫败感会带来不舒服、不愉快的负面感受,对成长只会不利

    ②体验负面感受未必是坏事,它可以丰富人生阅历,使生命饱满丰盈

    ③某些负面情感对成长也有意义,要善于将负面情感转变为成长助力

    ④情感需要表达、回应,需要共鸣,我们要传递美好情感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二、辨析题

  • 21. 阅读材料:


    “路怒症”是汽车时代一个世界通病。在美国,职业司机患病比例达30%以上;上海的调查,长途汽车司机心理障碍发生率高达80%,私家车主为44.4%。

    调查结果显示,因堵车和路况不佳导致动怒的有48.1%;因看到别人违章,影响到自己行车动怒的39.8%;因周边车辆加塞或者超车动怒的为29.7%;还有别人违章,即使没有影响到自己也动怒的有26.6%;因新手开车不懂规则动怒的有22.9%。

    因此:有人认为,既然“路怒症”这么普遍,不用调节。请评析此观点。

三、材料分析题

  • 22. 欣赏名人名言,回答下列问题。

    罗曼罗兰说:“最可怕的敌人,就是自己没有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

    习近平主席说:“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人间万事出艰辛,面对挫折当自强。”

    (1)、自强不息是成功者的座右铭,自强的重要内容包括什么?
    (2)、为什么说自强让我们更自信?
    (3)、人人都应该学会自强,自强要靠什么?
  • 23. “病房的环境很压抑,一个人在里面孤独、无助,看到新闻报道有人因此失去生命,很恐惧。”确诊后的邵自罡说。

    后来,在亲朋好友的鼓励下,他冷静下来,开始搜寻让自己勇敢起来的记忆。他喜欢参观革命纪念馆,看红色革命剧,就努力去想那些令他精神振奋的人和事。

    一周后,邵自罡和最早一批治愈的同事一起去捐献了血浆。14天隔离期结束后,他又主动报名成为一名方舱医院的心理援助志愿者邵自罡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他感觉很温馨,有人打太极拳,有人跳拉丁舞,还有人下棋,“这两天每天都有人过生日,活动比我住院时丰富多了,我有时会不由自主地跟着他们一起打太极拳。”

    在这种氛围的带动下,心情怎能不好呢?”刚进来的那几天,他在患者眼中看到的都是阴郁和焦虑,他现身说法,把信心和希望传递给他们。

    (1)、邵自罡体验了哪些负面情感?(两点)
    (2)、他通过哪些方式创造的正面情感体验?(三点)
    (3)、邵自罡的经历,给我们传递情感正能量带来哪些启示?(三方面)

四、综合题

  • 24. 阅读下图,回答问题

    图1                      图2

    (1)、请你分别对这两种男女同学交往方式作简要的评论。
    (2)、男女之间能不能进行交往,谈谈你的看法
    (3)、日常生活中,男女同学应该怎样进行正常、健康的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