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统编版中外历史纲要下册第20课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与变化习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0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下图为苏联农业生产方面的统计数据示意图。该示意图反映出(  )

    A、新经济政策促进了经济发展 B、农业总产量有了大幅度提高 C、国民经济比例失调得到缓解 D、赫鲁晓夫改革推动农业发展
  • 2. “他在政治上对过去的许多冤假错案进行平反;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在一定程度上恢复集体领导体制原则;实行权力下放;在经济上加大对农业的投入,改变农业生产组织形式,大规模开垦荒地……”材料中的“他”是( )
    A、斯大林 B、赫鲁晓夫 C、勃列日涅夫 D、戈尔巴乔夫
  • 3. 20世纪80年代,苏联民间流行的说法是“《真理报》上无真理,《消息报》上无消息。”

    这反映了苏联(  )

    A、贬低戈尔巴乔夫改革 B、民众缺乏坚定的信仰 C、人们生活水平非常低 D、宣传与实际相距甚远
  • 4. 20世纪40年代至60年代末,南斯拉夫、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国改革的共同点是( )
    A、起因源于国内爆发了严重的社会政治危机 B、为了避免社会主义阵营发生分裂 C、放松国家对经济的控制 D、迫于国内外的压力半途而废
  • 5. 1992年9月,莫斯科的学生觉得历史课有点奇怪。老师对他们说不用课本,因为历史课本是两年前修订的。老师还说:“我不知道问什么问题,更不知道判什么答案是正确的。”对此,合理的解释是(    )
    A、俄罗斯加强了思想文化控制 B、苏联时期虚构捏造历史 C、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生剧变 D、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
  • 6.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国情和世界历史发展大势,前途光明。下列对改革开放时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逐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②2010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已居世界第二位③到2018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一位④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

    A、①② B、②③ C、①②④ D、①③④
  • 7. 苏联的对外战争打开了人们的眼界,数百万穿着军装的苏联工人和农民随着战线推进走出国门后才发现,他们生活的“社会主义天堂”简直无法同“资本主义地狱”相比,甚至战败的德国人的生活水平也要高于战胜的苏联人的生活水平。苏联人民的这一发现说明了( )
    A、资本主义制度优越于社会主义制度 B、新经济政策未能恢复国民经济 C、战争使苏联损失惨重 D、斯大林模式弊端逐渐暴露出来
  • 8. 1953年,苏共中央决定,改变集体农庄劳动报酬发放办法,由以前每年发放一次物质报酬改为按季度或按月发放,同时在一些集体农庄试行工资制度,农民可以像工人一样每月领取工资。这一措施旨在(    )
    A、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 B、改变计划经济管理体制 C、消除城乡之间的差别 D、推动农民走集体化道路
  • 9. 1959年,苏共二十一大讨论通过了七年经济计划,规定七年内工业生产总值提高80%,其中发电量、钢铁产量都要求成倍增长。这反映出七年经济计划( )
    A、未能摆脱斯大林模式 B、是应对马歇尔计划的举措 C、是新经济政策的延续 D、加强了国家对经济的控制
  • 10. 从1965年到1979年,苏联政府先后七次大范围提高农产品的收购价格,价格指数提高60%以上,同时规定对产品“固定收购,超售奖励”。这表明( )
    A、赫鲁晓夫以农业为改革重点 B、政府重视农业管理体制改革 C、苏联农业落后的局面得到有效解决 D、从根本上突破了斯大林模式
  • 11. 为了解决“斯大林模式”给苏联经济造成的困难,从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到戈尔巴乔夫,都进行了经济改革。他们改革的共同点是(  )

    A、优先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问题 B、调整所有制结构发展个体经济 C、发展重工业以进行军备竞赛 D、力图解决计划经济造成的弊端
  • 12.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东欧和苏联普遍进行了改革,但最终却出现了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结局。从根本上说,这些国家的改革都没有解决( )
    A、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问题 B、计划和市场的关系问题 C、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问题 D、经济和政治的关系问题
  • 13. 1989年起,东欧局势发生了激烈的动荡,美国《时代》周刊曾用几个“10”概括了东欧五国的事态:“波兰的变化用了10年,匈牙利用了10个月,民主德国用了10周,捷克斯洛伐克用了10天,而罗马尼亚仅用了10个小时。”材料表明( )
    A、东欧剧变发生时间短、速度快 B、东欧剧变是这些国家各种矛盾长期积累的总爆发 C、戈尔巴乔夫改革放弃了对东欧社会主义政权的支持 D、东欧剧变是在西方策划下产生的连锁反应

二、非选择题

  • 14. 漫画是一种具有强烈讽刺性或幽默性的绘画,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从漫画的视角对一段历史的政治观念、社会问题、人文现象等做哲理的思考,从中可以悟到一个社会变迁的脉络。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1)、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知识,回答该漫画揭示苏联经济发展的问题是什么?产生该问题的制度原因何在?
    (2)、材料二中的结局与材料一中漫画反映的问题有无关系?造成该结局的因素有哪些?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苏联工业消费品生产(第二部类),1980年比1950年增长9.3倍左右;美国工业生产1980年比1950年增长了2.1倍。1965~1982年苏联按人均计算的居民实际收入增加1.02倍。美国私人非农业部分的工人的实际周平均工资,从1965年的101.1美元下降到1980年的95.18美元。从1973年到1994年,美国普通工人每周实际工资已下降了1.9%,实际工资大体已降到(20世纪)50年代末的水平。1988年到1993年,美国私营部分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5.9%,而职工每小时的平均收入降低了4%。

    ——据《世界经济统计简编(1982年)》《苏联经济概论》等整理

    材料二   1980~2007年美国经济贸易逆差与GDP增长率(单位:10亿美元、%)

    ——摘编自邹玉娟《财贸经济——美国贸易逆差与经济增长并存及其原因分析》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美国和苏联1950~1980年国民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并简要分析造成这些态势的主要原因。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美国1980~2007年经济发展的主要态势,并概括促成这些态势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