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15年9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通用技术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29 类型:水平会考

一、选择题

  • 1. 如图所示的家庭光伏发电设备,光伏组件吸收太阳光后产生直流电,逆变器将直流电转化为交流电供家庭使用,多余电量可上传至公共电网中。下列关于该发电技术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所发的电既可家用,又可上传电网,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B、光伏发电受天气影响,体现了技术的两面性 C、光伏发电促进了绿色能源的发展,有利于对自然的保护 D、家庭光伏发电设备安装后,其技术专利权归家庭所有
  • 2. 如图所示是一款手镯式蓝牙耳机,耳机嵌放在手镯中,使用时从手镯中抽出,非常方便。从人机关系角度分析,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耳机可快速抽取,实现了高效目标 B、耳机具有蓝牙功能,考虑了特殊人群的需求 C、手镯外型新颖美观,满足了人的心理需求 D、手镯光滑圆润,材质柔软,实现了舒适目标
  • 3. 如图所示是一款智能输液器,通过旋钮设定输液的量和时间后,输液器自动计算并控制流速。下列关于该输液器的分析中,不是从人机关系角度考虑的是(   )

    A、调节旋钮可快速设定输液的量和时间 B、LED显示屏可实时显示输液的量和时间 C、输液器采用可降解材料制作 D、输液器可将输液情况发送到护士站
  • 4. 如图所示是一款便携椅,要求椅面能承重75kg,台面能承重10kg。下列检验该椅子强度的方案中合理的是(   )

    A、 B、 C、 D、
  • 5. 如图所示是一款瓜果切片器,可一次把瓜果分切为12块。设计该产品时,下列因素中从“物”的角度考虑的是(   )

    A、刀片的厚度 B、瓜果的大小 C、手的握持方式 D、分切时的用力大小
  • 6. 如图所示是某零件的三视图,请完成问题。

    (1)、小王同学加工该零件时,发现尺寸标注不全,漏标的尺寸有(   )
    A、1处 B、2处 C、3处 D、4处
    (2)、用大小合适的铝板加工该零件,下列工艺流程中合理的是(   )
    A、划线→冲眼→锉削→钻孔→锯割 B、划线→冲眼→钻孔→锯割→锉削 C、划线→锯割→锉削→钻孔→冲眼 D、划线→冲眼→钻孔→锉削→锯割
  • 7. 如图所示是某同学锯割的工件,锯割发生歪斜,下列情况中会造成锯缝歪斜的是(   )
    A、锯条磨损 B、锯程短 C、起锯时没有用拇指挡住锯条 D、锯割时施压方向不正确
  • 8. 下列操作要领中,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在金属上划线时,划针要紧贴导向工具,且与划针表面垂直 B、锯割时,一般可以从工件的远离自己一端起锯 C、攻内螺纹时,要确保丝锥中心线与孔中心重合,防止将螺纹攻歪 D、锉削时,锉屑堵塞锉刀后应用钢丝刷顺着锉纹方向刷去
  • 9. 如图所示是一款高度可调节的电脑桌,立柱可伸缩,用紧固件固定。为了操作方便,下列紧固件中应选用(   )

    A、 B、 C、 D、
  • 10. 如图所示是一款两用椅,将橡木脚安装在办公椅脚上就成为摇摆椅。下列橡木脚的设计方案中合理的是(   )

    A、 B、 C、 D、
  • 11. 如图所示是一款平衡吊,吊臂为平行四边形机构,能在铅垂面内运动。请根据要求完成小题。

    (1)、在图示位置,构件1、构件2的主要受力形式是(   )
    A、构件1受拉,构件2受弯曲 B、构件1受拉,构件2受拉 C、构件1受弯曲,构件2受拉 D、构件1受弯曲,构件2受压
    (2)、起吊时,配重的作用除了起平衡外,还可以(   )
    A、增加强度 B、减小载荷 C、降低重心 D、增加稳定性
    (3)、构件2、构件3与构件1之间的连接方式是(   )
    A、紧铆连接 B、铰连接 C、榫接 D、焊接
  • 12. 如图所示是某大米加工厂工艺优化前后的流程图,优化后的工艺是对大米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稻壳和米糠进行加工。请根据流程图完成问题。

    (1)、关于优化前的流程图,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返回稻谷环节与分离碎米环节是串行工序 B、碾谷环节与分离稻壳环节时序可以颠倒 C、碾谷环节与碾米环节是串行工序 D、稻壳、碎米、米糠是三个并行环节
    (2)、根据对优化前后流程图的分析,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增加了设备和生产环节,实现了该流程的优化 B、稻壳发电后的稻壳灰加工成活性炭,减少了排放 C、米糠深加工后产出米蛋白饲料粉和米糠油,提高了综合效益 D、该流程的优化,缩短了大米加工的工期
  • 13. 如图所示是某幼儿园门口的人脸识别系统,利用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从视频中提取人脸特征,与资料库中的人脸特征进行对比,确认进入人员的身份。请根据示意图和上述说明,完成问题。

    (1)、下列关于该系统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确认进入人员的身份,体现了系统的目的性 B、图像采集不清楚,会影响特征对比的准确性,体现了系统的相关性 C、提取的人脸特征与资料库中的人脸特征对比不一致时,无法开门,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性 D、摄像头出现故障时,会造成识别失败,体现了系统的整体性
    (2)、为了提高该系统的性能,需要进一步优化。下列不属于影响系统优化的因素是(   )
    A、人脸特征识别的准确性 B、计算机图像处理的速度 C、图像采集的精度 D、进入人员的人脸特征
  • 14. 如图所示是一款宠物自动喂水机,宠物靠近时,阀门自动打开,离开后自动关闭。该控制系统的控制方式和宜采用的传感器是(   )

    A、开环控制、红外传感器 B、闭环控制、压敏传感器 C、开环控制、湿敏传感器 D、闭环控制、声敏传感器
  • 15. 如图所示是一款自动伸缩式遮阳篷的示意图,当传感器检测到雨水、阳光时,将感应信号发送给控制器,启动电机展开遮阳篷。关于该控制系统,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输入量是雨水、阳光信号 B、控制量是前杆的位移量 C、执行器是电机 D、被控对象是遮阳篷

二、判断题

  • 16. 设计评价就是对最终产品的评价。
  • 17. 明确问题时,所提出的问题遵循了基本的科学原理,该问题就有价值。
  • 18. 如图所示的淋浴喷头,水流以喷雾的方式喷射出来,节水率高达70%,该设计遵循了可持续发展原则。

  • 19. 甲物体的支撑面积是50 cm2 ,乙物体的支撑面积是40 cm2 ,因此甲物体的稳定性比乙物体好。
  • 20. 有检测装置的开环控制系统可以通过检测来克服外界干扰。
  • 21. 对系统的目标函数起限制作用,并且是不能认为调节的因素成为系统优化的约束条件。

三、作图读图题

四、分析评价题

  • 23. 如图所示的隧道内设置有通风控制系统,用于调节隧道内的空气质量和能见度。当检测装置测出隧道内的烟雾浓度值超过设定值时,控制器控制电机带动风叶运转,改善隧道内的空气质量和能见度。请回答下列各题:

    (1)、根据上述描述,分析该系统的控制过程,在方框图中横线处填写相应的内容。

    ;②;③;④

    (2)、该系统在设计时,根据隧道的长度、车流量、汽车尾气排放量、气候建立数学模型进行研究,为确定风机的通风量和机组的数量、布置测控点提供依据,这体现了系统分析的原则(在①整体性;②科学性;③综合性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3)、该系统发生故障后,当隧道内的烟雾浓度值超过设定值时,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为了提高系统的可靠性,确保隧道内行车安全,需要对系统进行优化,以下措施中合理的是(在下列措施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①在隧道口设置声光报警装置,提醒司机注意;

    ②在隧道口设置减速带;

    ③增加备用设备。当该系统发生故障时,备用设备能自动投入使用。

五、技术应用题

  • 24. 如图所示是一款两用梯,将人字梯的一侧上翻后行程直形梯,请设计上翻后固定上下梯柱的连接件。已知梯柱材料为60mm×60mm的实木,制作连接件的材料为钢板,其他配件自选。设计要求如下:

    A.连接件能可靠地固定上下梯柱,具有足够的连接强度;

    B.在梯子上翻和下折时,连接件能快捷、方便地固定和松开;

    C.结构简单。

    请根据上述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画出连接件的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2)、在设计草图上标注连接件的主要尺寸;
    (3)、说明你设计的连接件是如何固定在直形梯上,在梯子上翻和下折时,如何实现快捷、方便固定和松开;
    (4)、在直形梯踏板上依次放置重物,观察梯子的变形情况,以验证设计是否满足要求。该试验的主要目的是检验(在①踏板与梯柱间连接是否牢固可靠;②踏板是否牢固;③梯柱间的连接是否牢固可靠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