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南县2016-2017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2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被称为“世界屋脊”的高原是(    )

    A、青藏高原 B、内蒙古高原 C、云贵高原 D、黄土高原
  • 2. 地表“山河相间,纵列分布”的是(    )

    A、印度半岛 B、阿拉伯半岛 C、索马里半岛 D、中南半岛
  • 3. 下列关于东南亚经济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东南亚稻米产量大,但因人口众多,很少出口 B、东南亚经济以初级产品输出为主 C、东南亚的大部分国家属于发达国家 D、东南亚的经济模式是进口-加工-出口型经济
  • 4. 中东许多国家中畜牧业占重要地位,其气候原因是(  )
    A、终年潮湿 B、终年干旱少雨 C、终年冷湿 D、终年湿润多雨
  • 5. 地面上有“浩瀚的沙漠,茂密的热带雨林、一望无尽的热带草原,”这里是(  )
    A、非洲 B、亚洲 C、东南亚 D、欧洲西部
  • 6. 下列城市都属于欧洲西部旅游城市的是(  )
    A、罗马、雅典、开罗 B、罗马、维也纳、威尼斯 C、仰光、威尼斯、维也纳 D、曼谷、雅典、日内瓦
  • 7. 欧盟成员国使用的货币为(  )
    A、美元 B、马克 C、英镑 D、欧元
  • 8. 下列关于欧洲西部经济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工业以制造业为主,从事制造业的人口比例不高 B、旅游资源很丰富,旅游业很发达 C、大多数国家属于发达国家 D、本区畜牧业发达
  • 9. 2014年2月8日,中国南极泰山站正式建成开站,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下列关于泰山站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可以看到北极熊在戏水 B、没有极昼极夜现象 C、位于南极点的西北方向 D、建成时正值我国的冬季
    (2)、南极洲周围的大洋不包括(  )
    A、太平洋 B、大西洋 C、印度洋 D、北冰洋
  • 10. 下列城市,属于亚洲的是(  )

    A、伦敦 B、开罗 C、内比都 D、圣保罗
  • 11. 某地区二战以来战事不断,有人说它是为“油”而战,有人说他是为“水”而战,还有人说他是为“宗教”而战,这个地区是(  )
    A、东南亚 B、中东 C、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D、欧洲西部
  • 12. 下列动物中,属于澳大利亚特有的动物是(  )
    A、 B、 C、 D、
  • 13. 波斯湾沿海的石油,通过海运销往西欧、美国和东亚等地,都必须经过的海峡是(  )
    A、霍尔木兹海峡 B、土耳其海峡 C、直布罗陀海峡 D、马六甲海峡
  • 14. 俄罗斯的人口和工业集中分布在东欧平原和西伯利亚南部,其主要原因是(  )

    A、矿产资源丰富 B、气候较温暖,适宜人类活动 C、地形平坦 D、降水较多,水资源丰富
  • 15. 目前在美国的华人华侨接近有400万,这些华人,华侨往往聚居在一起,形成了富有民族特色的(  )
    A、华人街 B、民族村 C、唐人街 D、南京街
  • 16. 印度著名的古建筑是(  )
    A、泰姬陵 B、吴哥窑 C、大金塔 D、卢浮宫
  • 17. 被印度人民誉为“圣河“,“母亲河“的是(  )
    A、印度河 B、恒河 C、湄公河 D、布拉马普特拉河
  • 18. 关于经济全球化,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
    A、它有利于在世界范围内配置资源 B、有利于资本和产品的全球性流动 C、有利于各国经济与技术密切合作,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 D、经济全球化只有利没有害
  • 19.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发展差距的问题,又被称为(  )
    A、东西问题 B、中西问题 C、南北问题 D、世界问题

二、综合题

  • 20. 读下图,分析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A是山脉,它是亚洲与欧洲的分界线,G是河,它被俄罗斯人称为“母亲河”,山脉A以东为平原,它是亚洲最大的平原。
    (2)、俄罗斯地处纬度较高,国土大部分属于气候和亚寒带针叶林气候,北极圈以北的北冰洋沿岸属于气候。
    (3)、俄罗斯交通运输业比较发达,运输是其最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近年来运输发展迅速,首都是全国最大的铁路、公路和航空枢纽。
  • 21. 读“美国略图”完成下列各题。

    (1)、美国共有48个州,其中西北部的州隔海峡与 (国家)相望。
    (2)、美国本土地处北温带,气候温和,降水丰富,面积广大,土壤肥沃,河和五大湖提供了丰富的灌溉水源,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十分优越。
    (3)、美国的农业实现了区域化生产,其中①地区所属的农业带是
    (4)、图中A,B,C,D四个城市中,美国的“硅谷”位于 (填字母)的东南部。
  • 22. 仔细读东南亚简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C是海峡,它位于马来半岛和岛之间,是沟通印度洋和洋的咽喉要道。
    (2)、东南亚地处热带,马来群岛大部分地区属于气候,其气候特点是
    (3)、被称为“火山国”和“千岛之国”的国家是
    (4)、东南亚地区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其中“”成为吸引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热点地区之一。
  • 23. 读“欧洲西部图”,完成下列各题。

    (1)、今年春节期间,李明到欧洲旅游,他首先到达A国首都 , 在这里他参观了 (旅游景点),然后品尝了美味的牛排和奶酪,他发现这里的气候类型是 , 这种气候类型非常有利于业的发展。
    (2)、接着李明来到欧洲的第二站就是B(国家),他发现这里春节时候的气候特点是
    (3)、图中①是海,它通过运河与印度洋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