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敦煌2015-2016学年七年级上学期生物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21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不属于生命现象的是( )

    A、母鸡下蛋 B、铁皮生锈 C、雨后春笋 D、葵花向阳
  • 2. 下列关于植物细胞的结构和功能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植物细胞是植物体的结构和功能单位。 B、植物细胞具有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 C、植物细胞都具有叶绿体和液泡 D、植物细胞的细胞核含有遗传物质
  • 3. 人和动物细胞的基本结构包括(    )

    A、细胞壁、细胞质、染色体 B、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 C、细胞膜、细胞质、染色体 D、细胞核、染色体、线粒体
  • 4. 下列组织中,不属于植物主要组织的是(  )

    A、保护组织 B、基本组织 C、上皮组织 D、分生组织
  • 5. 下列组织中,具有营养、连接、支持和保护功能的是(    )
    A、上皮组织 B、结缔组织 C、肌肉组织 D、神经组织
  • 6. 世界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最大深度为11084米)里有鱼虾类生存,但没有绿色植物,这主要是因为那里 (      )
    A、没有二氧化碳  B、温度太低 C、没有阳光 D、没有无机盐
  • 7. 下列属于生物的是(  )

    A、珊瑚 B、珊瑚虫 C、机器人 D、电脑
  • 8.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造成这一差异的环境因素是(  )

    A、 B、 C、温度 D、湿度
  • 9. 在显微镜的结构中,能调节视野亮度的是 ( )
    A、目镜和物镜 B、载物台和镜筒 C、镜筒和转换器 D、遮光器和反光镜
  • 10. 使用下列四组显微镜的镜头观察同一标本的相同位置,看到细胞数目最少的是    (   )
    A、目镜5×,物镜10× B、目镜10×,物镜40× C、目镜15×,物镜10× D、目镜5×,物镜40×
  • 11. 切割成熟的西瓜和番茄果实时流出的汁液是(   )
    A、 B、液泡 C、细胞液 D、细胞质
  • 12. 生物体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是(   )
    A、细胞 B、组织 C、器官 D、系统
  • 13.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该诗句描述的生命现象主要体现的生物特征是(   )
    A、生物都能由小长大 B、生物的生活需要营养 C、生物都能繁殖后代 D、生物都能适应环境
  • 14. 生物体能由小长大的主要原因是(    )

    A、细胞的分化和细胞群的形成 B、细胞体积增大和细胞的分化 C、细胞数目的增多及细胞分化 D、细胞数目的增多和细胞体积的增大
  • 15. 关于单细胞生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不能够独立生活 B、能适应所有的生活环境 C、整个个体只由一个细胞构成 D、不能完成比较复杂的生命活动
  • 16. 下列生态因素中,属于生物因素的是(  )

    A、土壤 B、空气 C、温度 D、水中的鱼和水草
  • 17. 下列结构中不属于器官的是(  )

    A、白菜叶     B、洋葱表皮 C、西瓜 D、人体的胃
  • 18. 人体与植物体在结构层次上的主要不同是人体具有(    )


    A、细胞 B、组织  C、器官  D、系统
  • 19. 生物体的结构是有层次的,其中最小的结构层次是(    )


    A、细胞 B、组织 C、器官 D、系统
  • 20. 用显微镜观察时,如果物像偏左下方,应将标本移向( )
    A、左上方 B、左下方 C、右上方 D、右下方

二、判断题

  • 21. 在一次实验中,可以有一个变量,也可以有多个变量。(判断对错)
  • 22. 对于草原上的鹿群来说,草是生态因素,水、阳光、土壤也是生态因素.(判断对错)

  • 23. 一粒种子能够长成参天大树只与细胞生长有关(判断对错)
  • 24. 植物细胞中的线粒体也能利用无机物合成有机物。(判断对错)
  • 25. 生物学研究可以解决癌症,艾滋病等的防治问题,却不能解决能源危机.(判断对错)

  • 26. 动物能对外界的刺激作出反应,植物却不能.(判断对错)

  • 27. 叶和果实属于植物的营养器官。(判断对错)
  • 28. 细胞数目增多是细胞分裂的结果。(判断对错)
  • 29. 不同生物细胞的染色体结构都是一样的。(判断对错)
  • 30. 水、温度、时间可能是实验的变量.(判断对错)

三、综合题

  • 31. 下图是显微镜结构图,根据此图回答

    (1)、使用显微镜的正确步骤是:

    ①对光②取镜和安放 ③观察 ④放置切片标本⑤收镜

    (2)、放置切片标本时,切片的两端用压片夹压住,然后从侧面看 , 转动粗准焦螺旋,使镜筒慢慢下降。(填写序号)
    (3)、观察时应先选用物镜。(填“高倍”或“低倍”)
    (4)、在观察过程中发现镜头脏了,应该用擦拭镜头。
    (5)、在显微镜视野中,物像在右下方,现欲将物像移至视野中央,则玻片实际移动方向是
    (6)、图中表示的物镜的镜头是(填标号)。标号9所表示的结构叫做
    (7)、某同学用5×的目镜、10×的物镜进行观察,则该同学观察到的细胞放大倍数是
  • 32. 下图是制作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临时装片的步骤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正确的实验操作顺序是。(写字母)
    (2)、图E的操作方法可以避免
    (3)、图D和图G所滴的液体分别是
    (4)、图C撕取的是洋葱鳞片叶的表皮。
    (5)、在显微镜下观察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时,颜色最深的是细胞内的(填细胞质或者细胞核)部分,看不清楚的是细胞内的(填细胞壁或者细胞膜)部分。
  • 33. 下图是植物细胞与动物细胞示意图,请据图作答:

    (1)、植物细胞示意图是图,你的判断依据是该细胞有。(任写一项)
    (2)、图中②④⑥是动植物细胞都有的结构,其中④的名称是 , ⑥的名称是
    (3)、我们从婴儿到青少年,个子长高了很多,其根本原因是(    )
    A、经常喝牛奶 B、细胞的分裂和生长 C、参加体育锻炼 D、父母的养育

四、探究题

  • 34. 某学校生物兴趣小组野外采集草履虫时,发现水表层的草履虫数量比深层的多。为什么会这样?请帮助他们完成分析与探究过程。
    (1)、分析并作出假设水体表层氧含量高于深层,草履虫的表膜可以完成 , 实现它与水环境的气体交换;结合观察到的现象,可作出假设:  。
    (2)、制定并实施计划:

    ①取甲、乙两只烧杯,加入等量的水。

    ②取草履虫放入两只烧杯中,两烧杯中草履虫的大小和数量要 , 放置在相同的生活环境中。

    ③甲烧杯中放置一个细纱网,使草履虫无法靠近水面,乙烧杯

    (3)、分析实验现象,得出结论:一段时间后,在显微镜下观察两烧杯中草履虫的生存情况。结果发现甲烧杯中草履虫生活力降低甚至死亡,而乙烧杯中草履虫正常。据此可得出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