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四教育署2017-2018学年八年级(五四学制)上学期语文第一次阶段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21 类型:月考试卷

一、默写

  • 1.    默写
    (1)、一夕轻雷落万丝,
    (2)、 , 添得黄鹂四五声。
    (3)、乌纱掷去不为官,
    (4)、?雪拥蓝关马不前。

二、诗歌鉴赏

  • 2. 阅读下面的词,完成下列小题。

    诉衷情

    当年万里觅封候,匹马戍梁州。关河梦断何处,尘暗旧貂裘。

    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洲。

    (1)、本词的作者是 , “天山”在这里代指
    (2)、下列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
    A、“当年万里觅封候,匹马戍梁州。”再现了作者当年壮志凌云、勇赴国难的情景。 B、“关河梦断何处,尘暗旧貂裘。”表明他早已脱离了军队。字里行间流露出他对前线的关切,对脱离军队的遗憾。 C、作者在本词中没有运用典故表达自己年轻时的壮志和不受重用的现实状况。 D、“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洲。”这是作者内心矛盾的自白,也抒写了对南宋统治者的强烈不满。

三、文言文阅读

  • 3. 阅读下文,完成下列小题。

        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1)、本文作者为(人名),他是家学派代表人物之一。
    (2)、解释下列划线的词语。

    ①而后   作:

    ②故天将降大任于人也   是:

    (3)、用现代汉语解释句子。

    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4)、下面对所选文段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作者认为人才是在艰苦环境中造就的,因此要增长才干,必须先经受艰苦磨炼。 B、本文在论述造就人才问题时,强调了客观条件和主观因素两个方面的作用。 C、文章在阐述的思路上,先从国家再说到个人,这样使文章论述层次显得很清楚。 D、本文中心论点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 4. 阅读下文,完成下列小题。

        赵简子①问子贡②曰:“孔子为人何如?”子贡对曰:“赐不能识也。”简子不说曰:“夫子事孔子数十年,终业而去之,寡人问子,子曰‘不能识’,何也?”子贡曰:“赐譬渴者之饮江海,知足而已。孔子犹江海也,赐则奚足以识之?”简子曰:“善哉,子贡之言也!”

    【注释】①赵简子:原为晋国大夫,韩、魏、赵三家分晋后,为赵国开国君主,名鞅。②子贡:孔子的弟子,姓端木,名赐,字子贡。③奚:怎么。

    (1)、解释下列句子中划线词

    ①简子不     说:

    ②赐不能也   识:

    (2)、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

    夫子事孔子数十年,终业而去之

    (3)、文中划线句赞扬了

四、现代文阅读

  • 5. 阅读下文,根据要求回答问题。

    最佳饮料——白开水

        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各样的饮料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喝矿泉水、纯净水已是普遍现象。喝雪碧、可乐成了一种时尚,各种名目繁多的功能饮料更是赢得了青少年的青昧,而饮用白开水的人却越来越少。其实,从科学角度来看,任何其他的饮料都无法取代白开水。

        ②众所周知,水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活动所必需的物质,只有保证机体有足够的水分,体内产生的废物才能及时地通过肾脏排出体外。从医学角度上讲,任何饮料都不如白开水对生理健康有价值。白开水最容易解渴,有调节体温、输送养分及清洁身体内部的功能。而且,白开水具有较强的生物活性。对于促进细胞新陈代谢、能量转换、血液循环和维持电解质平衡,都大有益处。白开水不含卡路里,在进入人体后,很容易透过细胞膜,增加血液中血红蛋白含量,增强人体自身免疫功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因此,白开水实在是人体最需要的天然“饮料”。

        ③白开水是由自来水煮沸而来的,其主要成分是水,其中还包含多种矿物质和一些人体需要量极少的微量元素。如钠、钾、钙、镁、锌、铁、铜、铅、氟、碘和硒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不能缺乏,但也不能过多。自来水所含的矿物质为矿泉水的1/__ , 又是纯净水的__倍。矿泉水的矿化度一般为___-___毫升/升,自来水为__-__毫升/升,而纯净水只有2-3毫升/升。有关研究表明,自来水中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含量对人体来说是最适宜的。

        ④其他的饮料所含糖分和热量一般都偏高,食欲旺盛且过量饮用的人,往往会因糖分和热量摄入过多引起肥胖,食欲不振的人则由于饮料影响正餐,可能导致热量摄入不足而渐趋瘦弱。饮料中的果糖会阻止人体对铜的吸收.引起贫血等病症。饮料中的人工色素、防腐剂在体内蓄积,会干扰多种酶的功能,引起消化不良。再者。饮料中的大量电解质不容易很快从胃肠排空,而是较长时间存在于胃肠内,影响消化吸收,降低食欲。同时还加重了肾脏的负担。另外,通过蒸馏和逆渗透技术加以净化后的纯净水会失去如镁、锌、铁、硒、碘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长期饮用纯净水,人体便会缺少某些必要的元素而造成营养失衡,这对处于生长期的青少年来说尤为不利。

        ⑤那么,如何科学地饮用白开水呢?首先要注意喝水时间。饭前饭后半小时和餐中都不宜大量饮水,以免冲淡唾液、胃液,导致消化不良;最好在两顿饭中间适量饮用。其次要掌握喝水的量。成人每天需500~3000毫升,要一次性将一整杯水喝完,这样有利于身体真正吸收;最好每隔l~2小时喝一杯,不要等到有口渴感觉时才饮水。再者要喝新鲜开水。饮用水储存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就会上升,可转换为有致癌作用的亚硝胺。将水加热到100℃并持续沸腾3分钟,等降温到30℃以下后最适合安全饮用。而生水、不开的水、重新煮开的水、千滚水(反复煮沸的水)、蒸锅水(蒸馒头等的剩锅水)和老化水(长时间贮存不动的水)等,是绝对不可饮用的。

    (1)、为什么说白开水是生活中的最佳饮料?
    (2)、请从说明方法的角度分析第③段中画线句子的作用。
    (3)、下列说法,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
    A、从科学角度来看,其他的饮料都无法取代白开水。 B、只要保证机体有足够的水分,体内产生的废物就能通过肾脏排出体外。 C、食欲旺盛且过量饮用其他饮料的人,一定会因糖分和热量摄入过多引起肥胖。 D、饭前饭后半小时和餐中都不宜饮水,以免冲淡唾液、胃液,导致消化不良。
    (4)、请针对青少年拟写两则倡导喝白开水的公益广告语。
  • 6. 阅读下文,完成下列小题

    广场上弹吉他的弟弟

        ①太阳刚刚爬过对面楼房的顶上,弟弟便开始忙活起来,穿上那件浅灰色的长风衣,背着那把破吉他出门,去家附近的一个不大不小的广场上班了。

        ②弟弟所谓的工作,在我看来,和他周围那些面前摆着破碗或者竖着写满悲惨经历的人一样,是希望得到别人的施舍。但只有他称那是工作,而且他是很认真地说那是他的工作。

        ③他第一次去的时候,我笑着对他说:“你周围的那些人,不会让你抢他们的生意的!”他神秘地笑笑,说:“我自有办法!”只是那天中午回来,弟弟的长风衣上布满了脚印,他连饭也没吃,回到自己的房间,一会儿便传出了呻吟声。到了午后,他居然起来了,而且把风衣上的灰掸得很干净,背上琴又要出去。我叫住他:“换身行头吧,你穿成这样去,不挨打才怪!”他留给我一个倔强的背影,走起路来,腿有点微瘸,看来被教训得不轻。

        ④晚上弟弟回来后神彩飞扬,衣服也干干净净,看来他下午不但没有挨打,生意好像也不错。我打开他的琴盒,却是一个硬币也没倒出来。于是嘲笑说:“你连一毛钱都没挣到,还乐得像捡了金条一样!”他故作高深地一耸肩:“太俗,张口闭口都是钱!我这高雅的艺术岂是金钱能衡量的?”

        ⑤我曾在一个网站上看到过弟弟的长篇玄幻小说,他同时开了两本书,都已经签约上架,也已经出版了第一本的第一部。我常批评他:“白天的时间用来在家写书多好,你知道那些读者对你的作品有多么期待?你对得起他们吗?”他回应我的依然是背着琴盒有些酷酷的背影。

        ⑥快冬天了,弟弟还是那身装束。我曾对他说:“你得多买几件风衣了,总穿一件,观众们会有视觉疲劳!”他却说:“没多长时间了,冬天我就不去了,太冷,旁边的那些人冬天也很少出来!”呵呵,他居然跟那些乞丐对比上了,在我看来,他似乎忘了第一天他们联手揍他的事了。他还一本正经地说:“那些人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都是骗钱的!”

        ⑦天气逐渐冷起来了,从我们小区通往广场的柏油路被银杏树叶染成一片金黄。像我这种爬格子的人平时是很少出门的,这天却突发奇想,想去看看弟弟是怎样工作的。正是下班的时间,广场上人来人往,弟弟被那些下班的人里三层外三层地包裹着,吉他声、歌声硬是从人群中传了出来。呵呵,这小子,一首看似普普通通的流行歌曲,倒是被他整出了“绕梁三日”的感觉。我好不容易挤了进去,看见弟弟面前的琴盒里已悠闲地躺着不少的零钱和整钞,这些钞票和它们新的主人一样,流露出一脸的得意。

        ⑧我从人群中退出来,躲在一边。凝视着落日那诱人的余晖,我点上了一支烟。渐渐地,围拢的人群散去了,弟弟艰难地站起来,把琴盒里的钱散发给周围的乞丐们。呵呵,原来整个秋天,他都是替那些曾经打过他的人讨过冬的钱啊!我想起弟弟在他的小说中说:“网上说今年冬天会更冷,这回你们冬天不用出来了!”

        ⑨为了不让弟弟看到我,我先跑回家,站在一楼的窗口,看着弟弟慢悠悠地走回来,凉凉的风吹动他长长风衣的下摆,他脸上依然是满足的神情。一进门,他立刻换了一副神情,急急地甩了风衣,脱下裤子,把左腿的义肢摘下来,疼得龇牙咧嘴,腿根的断处,已经磨得不刊入目。我忙为他抹药,再把他抱回房间。

        ⑩那个夜里,我在弟弟更新的小说中,看到他借主人公的口说出的几句话:“原以为最幸福的事,是和心爱的人相伴偕老,现在才发现,最幸福的事其实是给别人以帮助;原以为最痛苦的事,是恋人陌路,可是经历了才知道,在那份帮助别人而得到的幸福面前,这种痛苦微不足道。”弟弟在说着他自己的心声啊。

    (1)、改正下列词语中的错别字。

    ①神彩飞扬

    ②不刊入目

    (2)、第⑦段画线句运用了的修辞方法,其作用是
    (3)、阅读③④两段,回答下列问题

    ①联系下文看,第③段写弟弟第一次去广场“工作”就被打,其作用是

    ②文中和第④段画线句相照应的句子是

    (4)、第⑤段运用了的叙述顺序,作者这样写的用意是
    (5)、文中多处写到“风衣”,请选出对这一描写理解不恰当的一项(    )
    A、故事发生在暮秋之际,天气已经很冷了,写弟弟穿风衣,符合季节特点,因为风衣可以御寒。 B、写弟弟穿风衣,揭示了弟弟不是一般的乞讨者,用风衣能更好体现弟弟身上的艺术气质,他的“工作”绝不是为了钱。 C、风衣在这篇小说的情节发展中,还很好地起到串联“弟弟挨打”、“坚持到广场弹吉他”等情节的作用。 D、因为穿风衣还能掩饰弟弟有残疾的腿,体现了弟弟坚强的个性。

五、综合性学习

  • 7. 阅读下面材料,完成下列小题。

    【材料一】我就只读书,正午习字,晚上对课。先生最初这几天对我很厉害,后来却好起来了,不过给我读的书渐渐加多,对课也渐渐加上字去,从三言到五言,终于到七言。

    ——选自鲁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材料二】对联,汉族的传统文化之一,又称楹联或对子,是写在纸、布上或刻在竹子、木头、柱子上的对偶语句。对联对仗工整,平仄协调,是一字一音的中华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对联相传起于五代后蜀主孟昶。对联是中国汉族传统文化瑰宝。

    ——摘自360百科“对联”目录条

    【材料三】对对子是文人雅士的游戏,题写对联是古代重要的文化活动。常见的题写方式有:

    A.拆字:用拆字的方式写成的对联。

    B.谐音:用语音相谐的方式写成的对联。

    C.回文:用顺读或逆读均可的对联。

    D.叠字:用重叠其字的方式写成的对联。

    E.歇后:用歇后语格式写成的对联。

    F.集句:用集取名句方式写成的对联。

    ——选自《高中文史拓展阅读·语言科技分册》

    (1)、从上述三段材料中,我们可以从中提炼有关“对联”的信息各不相同。

    【材料一】反映出少年时代的鲁迅要在私塾里学习“对课”。

    【材料二】简介了

    【材料三】列举了

    (2)、①下列两组对联,依次运用了【材料三】中所说的题写方式

    第一组:“二三四五,六七八九”

    第二组:“风送花香红满地,雨滋春树碧连天”

    ②简单分析“重重叠叠山,曲曲环环路;丁丁冬冬泉,高高下下树”这则联语的题写方式以及表达效果

六、命题作文

  • 8. 半命题作文。

    爱使我                               (成长、战胜困难与挫折、走向成功……生活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爱。爱来自我们身边的许多人。爱伴随着我们成长……)

    要求:(1)内容具体,抒真情实感。(2)认真书写,力求工整、美观。(3)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