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2015-2016学年九年级化学五校联考三模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20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下列变化是化学变化的是(   )
    A、蜡烛燃烧 B、雪糕融化 C、汽油挥发 D、玻璃破碎
  • 2. 下列各符号中数字“2”表示的意义不正确的是( )
    A、2NO3:两个硝酸根离子 B、N2:一个氮分子由两个氮原子构成 C、2Hg:两个汞原子 D、Fe2+:一个铁离子带两个单位的正电荷
  • 3. 如图为钠原子的原子结构示意图及钠原子在元素周期表中的相关信息,据此判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钠原子的质子数为11 B、在化学反应中钠原子易失去电子 C、钠的相对原子质量是22.99 D、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中X=10
  • 4. 工业上用甲和乙通过化合反应制备丙,下列是三种分子的模型图,根据下列微观示意图得出的结论错误的是( )
    A、甲的化学式为C2H4 B、保持乙化学性质的最小微粒是水分子 C、乙和丙都属于氧化物 D、化学反应前后分子的种类发生了改变
  • 5. 下列有关水的知识中,正确的说法是(   )
    A、水是一种最常见的溶剂,水不能称作为自然资源.空气才是自然资源 B、常用的硬水软化的方法,蒸馏和煮沸都是物理变化 C、电解水时生成的氢气和氧气的质量比为2:1 D、水是由氧元素和氢元素组成的
  • 6. 甲、乙两种固体的溶解度曲线如下图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t1℃时,甲和乙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一定相等。 B、t2℃时,用等质量的甲和乙固体配制饱和溶液,得到乙饱和溶液的质量大于甲。 C、将甲、乙的饱和溶液从t1℃升温至t2℃,甲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比乙大。 D、要想从乙的饱和溶液中得到晶体,最好用“冷却热饱和溶液”方法得到晶体。
  • 7. 为除去粗盐中的泥沙、CaCl2、MgCl2、Na2SO4得到NaCl,可将粗盐溶解于水,然后进行下列五项操作:①过滤     ②加适量盐酸    ③加过量Na2CO3溶液    ④加过量NaOH溶液    ⑤加过量BaCl2溶液    ⑥蒸发,正确的操作顺序是(   )
    A、①④⑤③②⑥ B、④①③⑤②⑥ C、⑤④③①②⑥ D、③④⑤①②⑥
  • 8. 按下列装置实验,不能达到对应目的是( )
    A、收集氢气 B、氧气验满 C、配制百分之二十的氢氧化钙溶液 D、除去一氧化碳中的二氧化碳
  • 9. 某纯净物4.6克,在氧气中完全燃烧生成8.8克二氧化碳和5.4克水,则下列正确的是(   )

    A、该物质只含C、H两种元素 B、该物质一定含C、H两种元素,可能含有氧元素 C、该物质含C、H、O三种元素 D、无法判断
  • 10. 下列各组物质间通过一步反应就能实现如图转化的是( )
    A、A B、B C、C D、D

二、填空题

  • 11. (一)根据下图中所示装置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仪器a的名称
    (2)、用高锰酸钾制取氧气时,装置A还需要做的一点改动是。其化学方程式为
    (3)、实验室用锌粒和稀硫酸制取氢气可选用的发生装置和收集装置是。(填字母,下同),
    (4)、用大理石和稀盐酸制取二氧化碳时,可选用的发生装置和收集装置是
    (5)、(二)水煤气是将水蒸气通过灼热的焦炭而生成的气体,主要成分是一氧化碳、氢气及少量的二氧化碳和水蒸气。某课题组同学为验证水煤气的成分,设计如下实验装置:

    请分析上面信息后回答:

    ①利用上述装置验证水煤气中四种成分的依次顺序是 (填气体的化学式);

    ②装置C的目的是 ,装置E内观察到的现象是

    ③实验中两次用到装置A,其目的分别是 、 。

三、推断题

  • 12. 如图所示,A~H是初中化学常见的物质.A和B可发生中和反应,A是胃酸的主要成分,X常用作食品干燥剂,Y为单质。根据图示回答下列问题:
    (1)、B的俗称为 , A和B反应化学方程式为
    (2)、H的化学式为 , 浅绿色溶液G中的溶质的阳离子符号:
    (3)、反应②的化学方程式为 , 小明同学说:上述整个反应中包含了化合、分解、置换、复分解四个化学反应基本类型,对吗? (填“对”或“不对”)

四、计算题

  • 13. 请根据如图所示的实验过程和提供的数据(②产生气体全部逸出)回答问题:
    (1)、恰好反应时生成的气体的质量为克。
    (2)、原混合物12克样品中CaCl2质量是克。
    (3)、实验中所用盐酸的溶质质量分数是多少?请写出规范的格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