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18年高考政治一轮基础复习:专题1 神奇的货币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17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为抑制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的措施,如增加价格明显低于商品房的经济适用房,供低收入者租用的廉租房等。政府出台这些措施是因为(  )

    ①增加经济适用房可以减少商品房购买需求

    ②增加廉租房就能抑制商品房有效需求

    ③经济适用房与廉租房是互为替代品

    ④增加保障性住房能缓解房地产市场的过度炒作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2. 没有稳定收入的人士很难申请到银行发行的信用卡,因为银行信用卡是(  )

    A、商业银行对年满18周岁的客户发行的一种信用凭证 B、商业银行对资信状况良好的客户发行的一种信用凭证 C、商业银行对拥有房、车等资产的客户发行的一种信用凭证 D、商业银行对喜欢提前消费的客户发行的一种信用凭证
  • 3. 下列有关汇率说法正确的是(   )

    A、外币汇率升高,外币币值下降,本国货币币值上升 B、外币汇率降低,外币币值上升,本国货币币值下降 C、一国货币升值,会带来该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下降 D、一国货币升值,有利于该国的商品出口,但不利于进口外国产品
  • 4. 十一国庆长假,王先生一家去北京旅游。去北京之前,他们用支付宝从网上成功订购了往返本地的高铁车票,并预定了宾馆,费用从他们的储蓄卡中扣除。这一过程包含的经济现象有(    )

    ①现金结算    ②信用透支    ③电子货币    ④转账结算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5. 目前,“绿色、健康、环保”已成为人们消费时关注的焦点,比如在服装市场,面料健康环保、生产过程无污染,产品废弃以后能够回收利用的绿色服装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热销的商品。绿色商品之所以热销,是因为其(  )。

    A、凝结了较多的体力和脑力劳动           B、是人类劳动的产物 C、使用价值能够适应消费者的需求         D、能给人以精神享受
  • 6. 小张本月领取了3000元的工资后,在服装店购买了一件打折上衣,原标价480元,实际支付280元。在这里,3000元、480元、280元分别执行的货币职能是(   )

    A、流通手段、支付手段、价值尺度         B、流通手段、价值尺度、支付手段 C、支付手段、价值尺度、流通手段          D、支付手段、价值尺度、支付手段
  • 7. 目前最方便的车票分销方式莫过于网络直销即电子车票。火车票网络服务可以解决老百姓买火车票不方便问题,同时也为老百姓购票节省了交通成本与时间成本,特别为商务人士出行提供了较大的便利性。这种火车票网络服务(  )

    ①使货币的职能发生了变化                   

    ②没有改变货币本身固有的职能

    ③使用的是虚拟货币                         

    ④使得商品交换的方式发生了变化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①④
  • 8.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5 年12 月18 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 美元对人民币6.4814 元。前一交易日为:1 美元对人民币6.4757 元。这(  )

    ①表明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      ②表明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

    ③有利于中国产品出口到美国      ④有利于中国居民到美国旅游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9. 2016年里约奥运会北京时间8月6日07:00开幕。据此回答小题。

    (1)、以巴西音乐人汤姆和维尼修斯命名的里约奥运吉祥物,命名虽然是巴西,但其产品却是中国制造。本届奥运会巴西从中国共定制250万个吉祥物玩偶,其中27万将用于全球销售。一般来说,奥运会举办前,人们对奥运吉祥物的需求会出现变动,用图形表示为(注:P为价格,Q为需求量)(    )

    A、 B、 C、 D、
    (2)、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吉祥物毛绒公仔娃娃vinicius和tom每个售价30元人民币,假定成本是28.5元,成本利润率是_______ , 假定人民币升值15%,则售价变为_______元人民币(    )

    A、5.3%       25.5 B、5.3%       26.08 C、5.0%       25.5 D、5.0%       26.08
  • 10. 按照《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包括微信支付、财付通、支付宝等平台在内的网络支付,需要及时启动实名认证。中国人民银行从2016年7月1日开始运行新的非银行支付账户体系,以适应消费者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支付需求。这有利于(    )

    ①创新服务模式,杜绝交易欺诈

    ②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③减少交易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④推动支付体系便捷安全发展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1. 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是两种不同的经济现象,它们的共同点在于(    )

    A、都是社会总需求与社会总供给不平衡造成的 B、都是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影响社会经济的正常进行 C、都是货币发行量超过了流通中实际需要的货币量 D、都对经济发展起刺激作用,导致物价上涨、纸币贬值
  • 12.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2017鸡年贺岁纪念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该纪念币(  )

    A、只具有收藏价值 B、不能直接购物 C、购买力由国家规定 D、具有货币职能
  • 13.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6年8月29日发行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3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2枚,图为3克金质纪念币正面图案,该纪念币面额50元,这里的50元执行的货币的职能是(  )

    A、支付手段                 B、价值尺度       C、流通手段                  D、贮藏手段                
  • 14. 央行决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对信用卡透支利率实行上限和下限管理,透支利率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透支利率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信用卡透支日利率,一刀切地定为万分之五,将成为历史,持卡人将可“货”比三家。央行此举(    )

    ①旨在推动信用卡透支利率市场化

    ②将使信用卡透支利率由供求关系决定

    ③使得信用卡在更广的范围内充当一般等价物

    ④能推动发卡机构为持卡人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5. 某国今年商品价格总额为120万亿元,货币流通次数为6次。假如今年该国实际发行货币25万亿元,其他条件不变,则会出现的现象是(    )

    ①物价总体水平持续上涨           ②物价总水平持续下降

    ③货币实际购买力提高             ④货币实际购买力下降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