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18年高考地理一轮基础复习: 专题3 行星地球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17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图为摄影爱好者在江畔连续长时间拍摄的景观图片,图中所见的天体大多为(    )

    A、恒星 B、行星 C、流星 D、彗星
  • 2. 下列地理现象与太阳活动密切相关的是(    )


    A、酸雨的形成 B、“磁暴”现象的产生 C、臭氧层空洞的出现 D、扬尘、沙暴天气的出现
  • 3.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太阳辐射对地球影响的是(  )

    A、为生物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光热 B、使地球上出现风云雨雪等天气现象 C、为人类提供生产、生活能源 D、造成火山等自然灾害
  • 4. 宇宙探测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中国航天发展迅速,茫茫太空留下中国人的足迹,2020年有望实现载人登月。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要满足航天员的出舱需要,航天服具有的主要特性有(    )

    ①高强度   ②耐高温   ③抗撞击   ④防辐射    ⑤防失重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⑤ C、①③④⑤ D、①②③⑤
    (2)、航天员出舱时观察到的现象应该是(    )
    A、手中的红旗迎风招展 B、阳光灿烂,天空蔚蓝 C、太阳照射下船体明亮 D、众多流星划过天幕
    (3)、我国海南文昌航天基地与其它三大航天基地相比,其优势条件主要表现在(    )
    A、晴天多 B、水资源丰富 C、纬度低 D、科技实力强
  • 5. 2017年3月30日,天空中上演了红色的火星和半个月亮相互辉映齐放光芒的“火星合月”现象。火星和月球都属于(    )
    A、恒星 B、天体 C、行星 D、卫星
  • 6. 下图示意我国某区域冬、夏季日照时数空间分布.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下列四地中,冬、夏季日照时数差异最大的是(    )
    A、 B、 C、 D、
    (2)、导致该区域西部冬、夏季日照时数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太阳高度 B、天气状况 C、昼夜长短 D、海拔高低
    (3)、根据图中信息判断,下列四地中最适合建太阳能发电站的是(    )
    A、 B、 C、 D、
  • 7. 我们日常生产和生活所利用的能源中属于太阳辐射能的是(  )

    ①太阳能热水器  ②煤、石油  ③潮汐能发电  ④核电  ⑤水电  ⑥地热发电.

    A、①④⑥ B、①②⑤ C、③④⑤ D、②③⑥
  • 8. 下图为2016年2月中国国家航天局公布的由“嫦娥三号”着陆器上的相机拍摄的“玉兔”号月球车及月球表面图像。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月球车“玉兔”看到的星星是不会闪烁的,这是因为(    )
    A、玉兔是机器 B、月球上没有水 C、月球上离星星更近 D、月球上没有大气
    (2)、影响月球表面大量岩石风化物形成的主导因素是(    )
    A、温度 B、流水 C、风力 D、生物
  • 9. 下列关于太阳和太阳活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太阳的主要成分是氦和氮 B、黑子、耀斑和极光都是太阳活动的主要标志 C、太阳黑子的活动周期大约是17年 D、太阳大气层从里到外依次是光球层、色球层、目冕层
  • 10. 下列关于地壳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划分地壳与地幔的界面是古登堡界面 B、地壳由坚硬的岩石组成 C、地壳就是软流层以上的圈层 D、地壳各处的厚度一样
  • 11.

    读“我国年太阳总辐射量分布图”,回答下列各题。

    (1)、下列城市中,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效果最差的是(    )

    A、广州 B、北京 C、拉萨 D、重庆
    (2)、夏至日,图中四城市中正午太阳高度角最小的是(    )

    A、北京 B、重庆 C、拉萨 D、广州
  • 12. 太阳辐射是一种电磁波,其能量50%集中在(  )

    A、紫外区 B、可见光区 C、红外区 D、可见光和红外光区
  • 13.

    火星探测项目是我国继载人航天工程、嫦娥工程之后又一个重大空间探索项目,我国火星探测器预计在2020年上天,结合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图中代表火星的是(    )

    A、b B、c C、d D、e
    (2)、火星探测器一旦进入火星轨道,便脱离了(    )

    A、地月系 B、太阳系 C、银河系 D、总星系
  • 14. 当地时间2015年3月9日早晨7时12分,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从阿布扎比启程,自西向东飞行,依次经重庆、夏威夷等城市,于2015年7月末或8月初返回阿布扎比。对此次飞机飞行影响最大的是(    )

    A、飞行员食物补给 B、停靠城市间路程长短 C、通信技术 D、天气状况
  • 15. 太阳风暴袭击地球,可能引起(    )

    A、人口迁移加快 B、风力电厂增产 C、生活耗能降低 D、卫星导航失效
  • 16. 与地球上存在生命无关的因素是(  )

    A、日地距离适中 B、安全稳定的宇宙环境 C、地球上形成了适于生物呼吸的大气 D、月球绕地球旋转
  • 17.

    请输入新增试读“太阳及其大气结构示意图”,回答下题.

    (1)、太阳的大气层从外到里依次是(  )

    A、色球、日冕、光球 B、日冕、色球、光球 C、光球、色球、日冕 D、色球、光球、日冕
    (2)、太阳黑子和耀斑(  )

    A、都发生在① B、分别发生在①层和②层 C、都发生在②层 D、分别发生在②层和③层
  • 18. 图中①、②、③、④分别代表太阳系、河外星系、银河系和总星系,四个选项中能正确代表它们相互关系的是(  )

    A、 B、    C、 D、
  • 19.

    读地震波速度和地球构造图,完成下题.

    (1)、关于地震波的叙述,正确的是(  )

    A、④通过固体、液体传播,③的传播只能通过液体 B、④和③传到②时,波速突然下降 C、④和③在①中波速明显减小 D、①②均为固体,所以纵波和横波都能通过
    (2)、①上下两侧名称分别为(  )

    A、地幔和地壳 B、岩石圈和地壳 C、地幔和地核 D、地壳和地幔
  • 20.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天文学家发现一颗绕昏暗恒星运转的类地行星,距地球仅40光年.它是一个热气腾腾的“水世界”,体积是地球的6倍.据推测,这个“水世界”同样拥有大气层,且75%的表面区域被水覆盖,但由于温度太高,它无法支持地球型生命的存在.结合材料回答下题.

    (1)、“水世界”类地行星所在的天体系统是(  )

    A、地月系 B、太阳系 C、银河系 D、河外星系
    (2)、天文学家推测“水世界”类地行星无法支持地球型生命存在的主要依据是(  )

    A、该行星陆地面积狭小 B、该行星不存在大气层 C、该行星距离太阳太远 D、该行星距离恒星太近
  • 21.

    下图是地球圈层间的物质交换示意图,图中序号①②③④代表四大圈层,回答下列各小题。

    (1)、图中序号依次是(     )

    A、大气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 B、岩石圈、大气圈、生物圈、水圈 C、水圈、岩石圈、生物圈、大气圈 D、水圈、生物圈、岩石圈、大气圈
    (2)、“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反映的圈层关系是(     )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 22. 当地时间2015年9月16日19时54分,智利伊亚佩尔西北部海域发生8.2级强地震,震源深度约20公里。据此回答完成下列各题。

    (1)、地震发生时,地面上人们的感觉是(    )

    A、只有上下颠簸 B、只有左右摇晃 C、先上下颠簸,后左右摇晃 D、先左右摇晃,后上下颠簸
    (2)、此次地震的震源位于(    )

    A、软流层 B、岩石圈 C、下地幔 D、地核
  • 23. 若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喜羊羊一天来到美丽的大蜀山,它突发奇想 “遁地”前往地球另外一侧去看看,如果它始终保持直线前进并穿越地心。在喜羊羊穿越地心前,依次穿越的是( )

    A、地壳—地幔—地核—莫霍界面—古登堡界面 B、地壳—古登堡界面—地幔—莫霍界面—地核 C、地幔—莫霍界面—地核—古登堡界面—地壳 D、地壳—莫霍界面—地幔—古登堡界面—地核
  • 24.

    2015年12月,美国、中国等12个国家的科学家在印度洋水下“亚特兰蒂斯浅滩”开始进行打穿地球壳幔边界的大洋钻探,读图回答小题。

    (1)、科学家计划打穿的壳幔边界是(    )

    A、软流层 B、古登堡面 C、莫霍面 D、地幔
    (2)、“亚特兰蒂斯浅滩”属于(    )

    A、海岭 B、海沟 C、岛弧 D、裂谷
  • 25. 下列四种物质的组成排列中,合理的一组是(    )

    A、地壳-化学元素-矿物-岩石 B、地壳-矿物-化学元素-岩石 C、化学元素-矿物-岩石-地壳 D、矿物-化学元素-岩石-地壳
  • 26.

    2010年3月以来,北大西洋极圈附近的冰岛发生大规模火山喷发,火山灰蔓延使欧洲航空业蒙受重大损失。下图为火山喷发图片,回答下列各题。

    (1)、这些蔓延的火山灰物质在地球圈层中迁移的顺序是(    )

    A、大气圈一水圈、生物圈一岩石圈 B、岩石圈一大气圈一水圈、生物圈 C、水圈、生物圈一大气圈一岩石圈 D、水圈、生物圈一岩石圈一大气圈
    (2)、组成该山体岩石的矿物直接来自(    )

    A、地壳 B、上地幔 C、下地幔 D、内地核

二、综合题

  • 27. 根据有关地理知识,读图,回答有关问题.

    (1)、A、G两地均为太阳能丰富的地区,分别简析其形成原因.
    (2)、图中E、D、F三地中,是地时刻最早,由E到F太阳辐射量的变化是 , 这主要是
    (3)、A、B、C、D四地中,因多云雾而有“蜀犬吠日”现象发生的是 , 因为该地位于(地形区),水汽不易扩散;属于 , 气候,降水多,雨季长:多河流,水汽蒸发量大.
    (4)、在以下城市太阳能热水器的推广利用条件最优和最差的分别是     
    A、成都武汉 B、拉萨贵阳 C、石家庄乌鲁木齐 D、包头杭州
  • 28.

    读“地球圈层结构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A,B,C共同组成地球的圈层,其中C为圈。

    (2)、D圈层大陆部分的平均厚度是千米。

    (3)、岩石圈包括图中的。(填字母)

    (4)、E和F合称为

    (5)、如果G为地核,F与G之间的界面是界面,地震波在通过该界面时,波完全消失。

  • 29.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早的黑子记录,但人类系统观测黑子的历史不足300年。黑子数量高峰年称为太阳活动峰年,人类系统记录的第23个太阳活动周期于1996年开始。

    材料二     “太阳活动周期预报图”。

    第23周期太阳黑子数预报

    (1)、太阳黑子发生在太阳大气的层,它的形成原因是

    (2)、从图中信息可以看出,年是第23个太阳活动峰年。

    (3)、与太阳黑子活动同步的太阳活动还有 , 因此,可以作为太阳活动强弱的标志。

    (4)、太阳活动是太阳风暴的诱发因素。太阳风暴对地球气候和地球运动有长期影响,对于人类社会的高技术系统有无危害,如果有,请举例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