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宜兴树人中学2015-2016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生物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1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某人患急性炎症到医院做血常规检查,此人血液中最有可能增多的成分是(  )
    A、血小板 B、白细胞 C、红细胞 D、血红蛋白
  • 2. 血红蛋白的特性决定了红细胞的主要功能是(  )
    A、运输二氧化碳 B、运输葡萄糖 C、运输氧 D、运输废物
  • 3. 下列活动不属于排泄的是(  )
    A、排汗 B、排尿 C、呼出二氧化碳 D、排出食物残渣
  • 4. 许多调节人体生理活动的最高级中枢位于(  )
    A、脊髓 B、大脑皮质 C、小脑 D、脑干
  • 5. 尿液和原尿的最大区别在于尿液中(  )
    A、不含蛋白质 B、不含无机盐 C、不含尿素 D、不含葡萄糖
  • 6. 近视眼是由于(     )
    A、眼球的前后径过长或者晶状体的曲度过大 B、视网膜损伤 C、视神经损伤 D、眼球的前后径过短或者晶状体的曲度过小
  • 7. “谈虎色变”属于(  )
    A、非条件反射,人与动物均有的反射 B、非条件反射,人特有的反射 C、条件反射,人与动物均有的反射 D、条件反射,人特有的反射
  • 8. 与流入肾脏的血液相比,流出肾脏的血液中所含的物质的变化是(  )
    A、二氧化碳明显减少 B、尿素明显减少 C、葡萄糖明显减少 D、血细胞明显减少
  • 9. 人体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  )
    A、神经元 B、神经纤维 C、神经组织 D、神经末梢
  • 10. 下列物质中属于合成甲状腺激素原料的是(  )
    A、 B、 C、 D、
  • 11. 下列腺体中不属于内分泌腺的是(  )
    A、甲状腺 B、唾液腺 C、肾上腺 D、胰岛
  • 12. 下列神经中枢中,属于人类所特有的是(  )
    A、语言中枢 B、嗅觉中枢 C、运动中枢 D、视觉中枢
  • 13. 下列有关动脉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与心室相连的血管是动脉 B、管壁厚、管腔小,弹性大的血管 C、里面流着动脉血的血管 D、把血液从心脏送到全身的血管
  • 14. 手臂上的“青筋”属于(  )
    A、动脉 B、静脉 C、毛细血管 D、淋巴管
  • 15. 在显微镜下观察血涂片,视野内数量最多的是(  )
    A、红细胞 B、白细胞 C、血小板 D、淋巴细胞
  • 16. 形成尿液的基本结构单位是(  )
    A、肾小管 B、肾小囊 C、肾单位 D、肾小球
  • 17. 下列各组疾病中与激素有关的一组是(  )
    A、夜盲症、呆小症、侏儒症 B、巨人症、糖尿病、坏血病 C、呆小症、糖尿病、侏儒症 D、佝偻病、贫血病、巨人症
  • 18. 人喝醉酒以后,走路摇晃,站立不稳,这是因为酒精麻醉了人的(  )
    A、大脑 B、脊髓 C、小脑 D、脑干
  • 19. 当尿液中发现蛋白质和血细胞时,肾脏可能发生病变的部位是(  )
    A、入球小动脉 B、肾小球 C、肾小管 D、动脉
  • 20. 当手不小心被划破时会流血,一段时间后伤口就会止血结疤,与此有关(  ) 结构是:  
    A、血小板 B、白细胞 C、红细胞 D、血红蛋白
  • 21. 植物人是指只有呼吸和心跳而没有其他活动的病人,他肯定没有受损伤的部位是:(  )
    A、大脑 B、小脑 C、脑干 D、大脑皮层
  • 22. 心脏的四个腔中与肺动脉相连通的是(  )
    A、左心室 B、右心室 C、左心房 D、右心房
  • 23. 健康人每天形成的原尿有150升,排出的尿只有1.5升左右,是因为图中(  )

    A、①的滤过作用 B、②的滤过作用 C、①的重吸收作用 D、②的重吸收作用
  • 24. 心脏瓣膜保证血液流动的方向是(  )

    A、心房→心室→静脉 B、心房→心室→动脉 C、心室→心房→静脉 D、心室→心房→动脉
  • 25. 肌肉注射某种药物,若跟踪检查,最先发现该药物的是在心脏的(  )
    A、左心房 B、左心室 C、右心房 D、右心室
  • 26. 下图是截取人体某部位连通的三种血管的片段,其中的血液依次流经(  )

    A、①→②→③ B、③→②→① C、②→③→① D、③→①→②
  • 27. 下图中①②③④代表人体心脏的四个腔,⑤⑥⑦⑧⑨⑩代表血管;实线表示动脉血在血管中的流动,虚线表示静脉血在血管中的流动。肺循环的途径正确的是(  )

    A、④→⑩→⑨→⑧→① B、③→⑤→⑥→⑦→② C、②→④→⑩→⑨→⑧→①→③ D、①→③→⑤→⑥→⑦→②→④
  • 28. 正常人的血浆、原尿和尿液中都含有的物质有(  )

    ①水  ②无机盐  ③尿素  ④葡萄糖  ⑤蛋白质.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⑤ D、①④⑤
  • 29. 膝跳反射的神经中枢在(  )
    A、大脑 B、小脑 C、脑干 D、脊髓
  • 30. 下图是某人在饭前、饭后血糖含量变化曲线。引起图中d~e段血糖浓度快速下降的激素是(   )

    A、胰岛素 B、甲状腺激素 C、雌性激素 D、雄性激素

二、判断题

  • 31. 白细胞有细胞核,成熟的红细胞和血小板无细胞核。(判断对错)
  • 32. 尿液的形成和排出都是连续不断的过程。(判断对错)
  • 33. 正常情况下,人体通过调节晶状体的凸度来看清远近不同的物体。(判断对错)
  • 34. 血红蛋白能穿过毛细血管壁,集中到病菌侵入部位将病菌包围吞噬。(判断对错)
  • 35. 静脉血管中流动的是静脉血,动脉血管中流动的是动脉血。(判断对错)
  • 36. 人体在完成某一反射活动时,必须保持反射弧结构的完整。(判断对错)
  • 37. 在医院里输液或抽血时,针插入的血管是动脉.(判断对错)

  • 38. 激素在血液里含量很少,但对人体的作用却很大。(判断对错)
  • 39. 正常的健康成年人一次献血300mL不会影响健康。(判断对错)
  • 40. 血浆与血清的主要区别在于血浆中含有纤维蛋白。(判断对错)

三、匹配题

  • 41. 在下列疾病所对应的大写字母后横线上填上适当的小写字母

    a.幼年生长激素分泌不足         A.呆小症

    b.幼年甲状腺素分泌不足         B.侏儒症

    c.食物中缺碘                  C.糖尿病

    d.胰岛素分泌不足              D.巨人症

    e.幼年生长激素分泌过多        E.地方性甲状腺肿

四、综合题

  • 42. 下图是血涂片在显微镜下的一个视野图。(用图中字母回答)。

    (1)、当人被细菌感染而发炎时,图中的数目会显著增加。
    (2)、当图中数目明显下降时,会引起人体皮下出血。
    (3)、当图中数量过少时,会造成人体贫血。
    (4)、担负运输养料和废物功能的是
  • 43. 下图为肾单位的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正常人的③内液体原尿与④内液体相比,不含有的物质是和大分子蛋白质。
    (2)、肾单位由图中的序号和⑤组成。
    (3)、原尿流经图中标号[⑤]时,其中没有被重吸收的物质是
    (4)、若验尿时发现尿液里有葡萄糖,若⑤的结构没有发生病变,可能的原因是分泌不足引起的,须进一步诊断治疗。
  • 44. 下图是人体血液循环模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经过①处的气体交换后,血液的成分变化是由血变为血。
    (2)、在心脏的四腔中,与主动脉相连的是[];肺循环的起点是 , 体循环的起点是(填序号)。
    (3)、在⑦处的血管里流动的是 血,在②③和④⑤之间都有存在,它们能控制血液按一定的方向流动,而不能倒流。
    (4)、某人排出的尿液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说明肾脏的发生了病变,或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的。

五、填空题

  • 45. 下图是缩手反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该模式图表示的神经结构叫
    (2)、请写出图中序号所表示的结构:1:;5:
    (3)、当手受到针的刺激会发生缩手反射,该反射过程中神经冲动的传导过程是(用序号表示),从反射的类型来看,缩手反射属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