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宜兴丁蜀学区八校联考2015-2016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生物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1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人体内物质的运输主要依靠哪个系统(  )
    A、神经系统 B、呼吸系统 C、泌尿系统 D、血液循环系统
  • 2. 古代中医通过“切脉”诊断病情,这个“脉”指的是(  )
    A、毛细血管 B、动脉 C、静脉 D、动脉或静脉
  • 3. 人体细胞需要营养,也会产生代谢废物,细胞和血液之间要通过(  )进行物质交换
    A、动脉 B、静脉 C、毛细血管 D、所有血管
  • 4. 下列关于人体动脉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将血液从心脏输送到全身各部分的血管 B、与心室相连的血管 C、管壁厚,弹性大的血管 D、流动着动脉血的血管
  • 5. 下列是心脏的各个腔和血管相连的情况,其中正确的是(  )
    A、左心房与肺静脉 B、右心室与上下腔静脉 C、左心房与肺动脉 D、左心房与主动脉
  • 6. 血液在心脏中流动的方向正确的是(  )
    A、肺静脉        左心房    左心室     主动脉 B、肺动脉        左心室    左心房     主动脉 C、上下腔静脉    左心房    左心室     主动脉 D、肺动脉        右心房    右心室     上下腔静脉
  • 7. 下列关于瓣膜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瓣膜能够防止血液倒流 B、动脉瓣位于动脉里 C、动脉瓣开放时,血液从心室流向动脉 D、房室瓣防止血液从心室流向心房
  • 8. 将清水注入猪心脏的主动脉,水流出心脏的血管是(  )
    A、主动脉 B、肺动脉 C、肺静脉 D、上下腔静脉
  • 9. 人体血液的组成是(  )
    A、血浆和血细胞 B、血浆和红细胞 C、血清和血细胞 D、血清和红细胞
  • 10. 血友病是一种遗传病,患者不小心碰伤就会血流不止,主要原因是缺少(  )
    A、红细胞 B、白细胞 C、血小板 D、血浆
  • 11. 红细胞中的含铁血红蛋白与氧结合后,使血液变成(  )
    A、颜色鲜红的动脉血 B、颜色鲜红的静脉血 C、颜色暗红的动脉血 D、颜色暗红的静脉血
  • 12. 小芳咽喉发炎,口服消炎药,消炎药吸收后进入血液循环,最先到达心脏的哪个腔(  )
    A、左心房 B、右心房 C、左心室 D、右心室
  • 13. 排泄是人体将体内的尿素、多余的水和二氧化碳等代谢废物排出体外的过程,下列那一项不是排泄途径(  )
    A、呼吸系统排出二氧化碳、水 B、泌尿系统排出水、尿素和无机盐 C、肛门排出粪便 D、皮肤排出水、尿素和无机盐
  • 14. 人体泌尿系统中形成尿液的器官是(  )
    A、膀胱 B、肾脏 C、输尿管 D、肾单位
  • 15. 每个肾脏大约由120万个肾单位构成,肾单位结构包括(  )
    A、肾小球和肾小囊 B、肾小球和肾小管 C、肾小体和肾小管 D、肾小囊和肾小管
  • 16. 关于肾单位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肾单位是形成尿液的基本结构单位 B、肾小球实质是由毛细血管盘绕形成的,能将血液中的废物滤过到肾小囊中 C、肾小囊中的液体是由肾小球滤过来的尿液 D、肾小管弯曲细长,外面缠绕毛细血管网,能重吸收对人体有用的物质
  • 17. 原尿进入肾小管后,被肾小管全部重吸收的物质是(  )
    A、尿素 B、 C、无机盐 D、葡萄糖
  • 18. 爷爷去医院做尿检,发现尿液中有红细胞、蛋白质等,爷爷身体发生病变部位可能是(  )
    A、肾小管 B、肾小球 C、肾小囊 D、肾小体
  • 19. 皮肤真皮层中能够从毛细血管的血液中分泌出废物,即与排泄有关的结构是(  )
    A、毛发 B、皮脂腺 C、汗腺 D、角质化细胞
  • 20. 人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细胞,那么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  )
    A、反射弧 B、 C、脊髓 D、神经元
  • 21. 关于神经系统的知识,叙述正确的是(  )
    A、神经系统是由脑和脊髓构成 B、大脑就是脑 C、神经系统分为中枢部分和周围部分 D、脑构成了神经系统的中枢部分
  • 22. 大脑皮质中功能相同的神经元细胞体汇集在一起,调节人体的某一项生命活动(如运动、说话),这部分结构就叫做(  )
    A、神经元 B、神经 C、神经中枢 D、中枢神经
  • 23. 下列哪个结构被称为“生命中枢”,因为呼吸中枢、血液循环中枢就位于该结构中(  )

    A、小脑 B、脑干 C、大脑 D、脊髓
  • 24. 下列关于神经调节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是反射 B、人体在神经系统的调节下,对体内外的各种刺激做出反应,这种反应就是反射 C、反射的结构基础是反射弧,因此反射弧必须要完整 D、膝跳反射活动的神经中枢在大脑,受大脑控制
  • 25. 反射活动依赖于反射弧,下列不属于反射的是( )

    A、小狗学算术 B、草履虫游向培养液 C、鹦鹉学舌 D、司机看见红灯停车
  • 26. 条件反射是建立在非条件反射的基础上,通过学习获得,下列属于条件反射的是(  )
    A、呼吸与排尿 B、说话与走路 C、吮吸乳汁 D、遇到强光闭眼
  • 27. 在视觉形成过程中,形成物象和视觉的部位分别是(  )
    A、视网膜、视网膜 B、大脑皮质、大脑皮质 C、视网膜、大脑皮质 D、大脑皮质、视网膜
  • 28. 当你的周围在放鞭炮,且离你很近时,为了保护我们的鼓膜,我们可以这么做(  )

    ①迅速张口  ②张口并双手捂住耳朵  ③迅速闭嘴  ④闭嘴并堵住耳朵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9. 下列疾病中,与激素无关的是(  )
    A、侏儒症 B、呆小症 C、佝偻病 D、糖尿病
  • 30. 某人的尿液中检测出了葡萄糖,医生检查发现其肾脏没有问题,原因可能是(  )
    A、神经系统不能调节 B、小肠吸收功能不好 C、胰岛素分泌不足 D、肾小管不能重吸收

二、判断题

  • 31. 人体血液循环分为体循环和肺循环,人体先进行体循环,后进行肺循环。(判断对错)
  • 32. 人体失血过多,需要输血时,应遵循输O型血为原则。(判断对错)
  • 33. 贫血患者一定是红细胞数量数量低于正常值。(判断对错)
  • 34. 人体的皮肤分表皮和真皮,皮肤可以排出代谢废物。(判断对错)
  • 35. 人体的视觉形成在大脑皮质的视觉中枢。(判断对错)
  • 36. 肾小囊中的液体是原尿,是由肾小球滤过来的,其中没有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判断对错)
  • 37. 呆小症是由于婴幼儿时期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引起的。(判断对错)
  • 38. 膝跳反射受大脑的控制,因此该反射的中枢在大脑皮质。(判断对错)
  • 39. 小脑协调肌肉活动,维持身体平衡。(判断对错)
  • 40. 沙眼和急性结膜炎发病的部位通常在结膜,因此,平时我们要注意眼的清洁卫生。(判断对错)

三、综合题

  • 41. 下图表示人体内物质循环和废物排出的关系,请据图回答有关问题:

    (1)、人体内物质(营养物质和废物)的运输主要靠人体的系统完成的。该系统是由血管和组成。
    (2)、人体的血液循环可以分为 , 两者是通过连通在一起。
    (3)、人体细胞产生的代谢废物,经过血液循环运输到身体的一些部位排出体外,图中人体排出代谢废物的途径有。(填英文字母)
    (4)、图中形成尿液的器官是 , 它是由大约120万个构成,尿液的形成包括和两个过程。
    (5)、图中H过程中是人体排出汗液的是由结构分泌形成,通过人体的排出体外。
    (6)、食物在B处被消化吸收后,到达A细胞的途径正确的是(  )
    A、毛细血管  上下腔静脉     左心房     左心室    主动脉     组织处毛细血管 B、毛细血管  主动脉         组织处毛细血管 C、毛细血管  上下腔静脉     右心房   肺循环   左心室   主动脉   组织处毛细血管 D、毛细血管  主动脉         左心室   上下腔静脉    组织处毛细血管
  • 42. 下图是缩手反射的模式图,请据图分析回答:

    (1)、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是 , 其结构基础是
    (2)、图中数码所指部位的结构名称是:

    图中③结构罗马字母I处(深色蝶状)的结构叫做(灰质,白质),是神经元集中的部位

    (3)、当手受到针的刺激后,会发生缩手反射,该反射过程中,神经冲动的传导路径是

    (用图中的数码与箭头表示)。从反射的类型来看,缩手反射属于反射。

    (4)、手受到针刺后会产生痛觉,痛觉形成于 , 以后见到针会有意识地躲避,此反射的类型属于反射。
    (5)、狗狗是我们的好朋友,当家里领养了宠物狗后,首先要让小狗学会在指定的地点排便,这种反射活动可以经过训练而获得,请你设计一个方案,让狗能够到指定地点排便(注意:不能虐待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