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建湖2015-2016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生物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1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属于蕨类植物特征的是(    )

    A、无根、茎、叶的分化 B、有根、茎、叶的分化,无输导组织 C、有茎、叶的分化,但没有根 D、有根、茎、叶的分化,有输导组织
  • 2. 下列关于植物类群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银杏、苏铁和雪松是裸子植物,其种子外面均有果皮包被 B、海带和紫菜都是藻类植物,它们依靠其根固着在浅海岩石上 C、卷柏的根、茎、叶内有输导组织,所以适应陆地生活的能力较强 D、油菜和石花菜都是利用种子进行繁殖,这是它们更适于陆地生活的原因
  • 3. 下列有关真菌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灵芝和木耳是分别具有药用和食用价值的真菌。 B、真菌细胞没有核膜包被的成形的细胞核 C、真菌细胞内没有叶绿体,只能利用现成的有机物生活 D、真菌能将动植物遗体分解成无机物,促进自然界的物质循环
  • 4. 下列各组生物,都属于真菌的一组是(  )
    A、香菇、根霉菌、乳酸菌 B、根霉、银耳、黄曲霉 C、青霉菌、口蘑、紫菜 D、大肠杆菌、银耳、猴头
  • 5. 下列这些水中生活的动物中,哪一组都是无脊椎动物?(  )

    A、海龟、鱿鱼 B、海蜇、青蛙 C、蜘蛛蟹、章鱼 D、鲤鱼、河蚌
  • 6. 黑松露被誉为“厨房里的钻石”,它是一类真菌,下列关于黑松露说法正确的是(  )
    A、其细胞结构中没有细胞壁 B、能通过光合作用制造营养物质 C、依靠孢子繁殖后代和传播扩散 D、在分类上属于原核生物
  • 7. 生物分类的主要依据是(  )
    A、按照生物数量的多少 B、按照生物个体大小 C、按照生物内部构造的差异 D、按照生物的形态结构及生理功能的特点
  • 8. 下列不属于两栖动物数量逐渐减少的原因的是(    )
    A、对两栖动物的生活环境缺乏保护措施 B、捕杀和食用两栖动物 C、水源日益减少 D、两栖动物的生活不能离开水
  • 9. 微生物与人类的关系是(  )

    A、大部分微生物对人体有害,小部分有益于人类 B、所有的微生物都是有害的 C、微生物是没有害的 D、大多数微生物有益于人类
  • 10. 下列关于马在生物分类上的位置表述,正确的是(  )
    A、马(种)—马属—马科—奇蹄目—哺乳纲—脊索动物门—动物界 B、马(种)—马属—马科—马目—哺乳纲—脊索动物门—动物界 C、马(种)—奇蹄目—马属—马科—哺乳纲—脊索动物门—动物界 D、马(种)—马属—马科—偶蹄目—哺乳纲—脊索动物门—动物界
  • 11. 我国的下列哪类植物资源是世界上最多的? (  )
    A、苔藓植物 B、蕨类植物 C、裸子植物 D、种子植物
  • 12. 下列关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观点,合理的是( )

    A、物种灭绝后可以再生 B、保护生物生物多样性与我们学生无关 C、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D、多引进外来物种,丰富我国的动植物资源
  • 13. 下列有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是(  )
    A、严格执行海洋伏季休渔制度 B、大量收集珍稀物种做标本 C、随意引进外来物种 D、大力开发自然保护区旅游资源
  • 14. 下列哪项不属于我国生物多样性特点(  )

    A、植物特有种繁多 B、动物种类丰富 C、生态系统多种多样 D、可食用的野生动物繁多
  • 15. 生物多样性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其原因不包括(  )
    A、世界人口的快速增长 B、生物资源的过度开发和利用 C、环境污染 D、大型肉食动物的捕食
  • 16.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美国科学家将我国的野生大豆引进到美国,与当地品种杂交,培育出了抗大豆萎黄病的优良品种,这个事例体现了(    )

    A、生物种类的多样性 B、遗传的多样性 C、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D、生物数量的多样性
  • 17. 地球上生活着多种多样的生物,生物多样性不包括(  )
    A、物种多样性  B、生物数量多样性   C、生态系统多样性 D、遗传多样性
  • 18. 下表是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动植物情况。以下内容反映了生物多样性中的(  )

    蕨类植物

    裸子植物

    被子植物

    两栖动物

    爬行动物

    鸟类

    哺乳动物

    123

    17

    2180

    28

    33

    117

    34

    A、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B、基因的多样性 C、生物种类的多样性 D、生物数量的多样性
  • 19. 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她发现并提炼出用于治疗疟疾的青篙素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在野生植物中提取青蒿素治疗疟疾,这一事实表明生物多样性具有(  )
    A、直接价值 B、间接价值 C、潜在价值 D、科学研究价值
  • 20. 下列有关生物多样性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B、每种生物都是一个丰富的基因库 C、生态系统的多样性仅指生物种类的多样性 D、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最为有效的措施是就地保护
  • 21. 下列哪项措施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最有效(  )
    A、建立濒危物种库 B、制定更完善的法律 C、建立自然保护区 D、引进更多外来物种
  • 22. 原始生命产生的过程( )

    A、简单的无机物→简单的有机物→复杂的有机物→原始生命 B、简单的有机物→复杂的无机物→原始生命 C、简单的无机物→复杂的无机物→原始生命 D、简单的有机物→复杂的无机物→复杂的有机物→原始生命
  • 23. 下列关于生命起源和生物进化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原始大气的成分中不含有氧气 B、原始生命诞生于原始海洋 C、生物进化的方向与环境变化无关 D、蛋鸡每年下蛋200多枚是人工选择的结果
  • 24. 下列关于化石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化石是研究生物进化最主要、最可靠的证据 B、化石是指古代生物的遗体、遗物或生活痕迹 C、在地质年代较近的地层中不可能找到低等生物的化石 D、通过对不同年代化石的比较,可推断出生物进化的趋势
  • 25. 下列化石中为人类起源于古猿提供了直接证据的是(  )
    A、始祖鸟化石 B、古代猕猴的化石 C、埃及发现的古猿头骨化石 D、古代的金丝猴的化石
  • 26. 为了解开生命起源的谜团,人们一直在孜孜不倦的探索。下列关于人类对生命起源的认识中有科学依据的是(  )
    A、“汗衫生鼠” B、“腐草为萤” C、上帝造人 D、化学演化说
  • 27. 在人类进化过程中,发生的最显著的变化是(  )
    A、脑容量的变化 B、学会用火 C、群居生活 D、学会捕猎
  • 28. 北京猿人居住过的山洞里,发现了成堆的灰烬,有被烧过的动物骨骼、木头等,这说明北京猿人属于人类进化过程中的哪个阶段?(  )

    A、南方古猿 B、能人 C、直立人 D、智人
  • 29. 下列符合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的是(  )
    A、生物一般不具有很强的生殖能力 B、生物常常会为争夺配偶而发生生存斗争 C、在生存斗争中,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 D、在生物的生存斗争中,体型较大的个体,肯定能获胜
  • 30. 18世纪的英国曼切斯特地区山清水秀,这里的桦尺蛾大多是浅色的,少数是深色的.100年以后,工业污染把树皮熏成了黑褐色,深色的桦尺蛾成了常见类型,浅色的却成了少数.造成这种变化的原因是(  )

    A、黑烟将桦尺蛾熏成了深颜色 B、浅色桦尺蛾迁出,深色桦尺蛾迁入 C、浅色桦尺蛾变成了深色桦尺蛾 D、自然选择

二、综合题

  • 31. 许多既有趣味性又富含哲理的歇后语都与动物有关,如“地里的蚯蚓--能屈能伸”、“长颈鹿的脖子丹顶鹤的腿--各有所长”、“春蚕结茧--一丝不苟”、“蚂蚁搬家--大家动口”、“瓮中捉鳖--十拿九稳”等,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以上动物中亲缘关系最近的两种动物是
    (2)、蚯蚓能够疏松土壤,这体现了生物对环境的
    (3)、鳖属于类动物,是真正的陆生动物。
    (4)、丹顶鹤与飞行生活相适应的身体特征是: , 前肢变为翼,体表被覆羽毛。
    (5)、小明对以上动物进行分类:①蚯蚓、春蚕和蚂蚁为一类,长颈鹿、丹顶鹤和鳖为另一类;②长颈鹿、丹顶鹤为一类,其他动物为另一类,①和②分类的主要依据分别是下列选项中的

    A.生活环境的不同

    B.脊柱的有无

    C.生殖方式的不同

    D.生活方式的不同

    E.体温是否恒定

    F.呼吸方式的不同

  • 32. 下图是我们学过的五种动物,请回答有关问题。

    (1)、A是一种会飞的动物,一般具备翅、足。
    (2)、B是终生生活在水中,体表常常被有 , 用呼吸。
    (3)、C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俗称娃娃鱼,属于动物。
    (4)、D是一种珍稀动物,其前肢变成 , 体表被
    (5)、E与D相比,E在生殖发育方面的特点是
    (6)、上述类群中属于无脊椎动物的是;属于恒温动物的是。(填字母)

三、填空题

  • 33. 我们生活的环境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正是各类生物与环境相互作用,才造就了今天欣欣向荣的生物圈。请分析回答以下问题。

    (1)、已查明:流行性感冒、肝炎、艾滋病、非典型性肺炎都是由病毒引起的疾病,而病毒是一种没有结构的特殊生物。
    (2)、一种植物,它分布在占地球70%的水域环境中,能为空气提供许多氧气,它的结构很简单,没有根、茎、叶的分化,诗人曾这样形容它:“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它是植物。
    (3)、水绵能够制造有机物,草履虫能净化水体,枯草杆菌能使梨和香蕉腐烂,这三种生物中,可以作为分解者参与生物圈的物质循环。
    (4)、回忆葫芦藓、满江红、海带、大肠杆菌和青霉菌的结构特点,其中的结构与右图最相似。
    (5)、酿酒、做面包和蒸馒头的时候,我们常使用一种单细胞的真菌,它的名称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