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黄陵中学2017-2018学年高二(普通班)上学期政治开学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09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为了更好的促进教育公平,从2015年1月1日开始,高考取消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优秀学生等5大项高考加分项目。政府促进教育公平(    )

    ①是政府认真履行文化建设职能的体现  ②扩大了公民平等受教育的权利  ③彰显了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  ④巩固了公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物的基础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③
  • 2. 针对社会关注的街头未成年人乞讨问题,公安部负责人表示,群众参与具有积极意义,希望群众发现有虐待、组织、强迫、利用未成年人街头乞讨嫌疑的,及时报警,公安机关将认真核查,依法严厉打击。这说明(    )

    ①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是公民的政治权利

    ②对人民负责原则是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

    ③公民的积极参与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④公安机关不断提高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3. 维护社会稳定的根本目的,就是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政府在化解矛盾的过程中,应该时时处处体现对群众各项权益的尊重,不可有丝毫“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的粗疏和缺漏。这是要求国家工作人员(    )

    ①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

    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③坚持诚心诚意为民办事

    ④发挥好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4. 信访为民众提供了利益诉求的渠道,但是现实生活中存在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的现状。究其原因有:判后执行难造成的法律打白条;行政干预情况依然存在;司法不公以及缠访闹访获得的“高额回报”的“激励”作用。这给我们的启示(    )

    ①人大要加强立法,确保有法可依    ②提高全民的法治意识   ③司法不公是影响法律权威的重要因素   ④政府要坚持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A、①③ B、①② C、②④ D、③④
  • 5. 实践证明,随着民众对政务微博新鲜感的消失,只有那些贴近民生、值得关注的微博,才会受到越来越多民众的追捧;而那些官腔官调、华而不实的政务微博,则难逃被网友“取消关注”的命运。下列对被“取消关注”相关政府官员的建议正确的是(    )
    A、要坚持以民主和法制的方式来约束政府权力 B、要坚持依法行政,努力改革行政管理体制 C、要树立求真务实、切实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 D、要提高工作效率,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 6. 在生活中,公民参与民主决策的方式多种多样。下列属于公民参与民主决策的是(    )
    A、高三部分适龄学生参加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B、众多网民对某市政府出台的公交票价调整方案提出建议 C、某中学帮助当地居委会出黑板报 D、中学生打电话到电视台,反映学校乱收费的问题
  • 7. 每次县乡换届选举都是我国政治生活的大事。某县在县乡换届选举时,采取了直接选举和差额选举相结合的方式,这种选举方式的组合(    )

    ①可以避免虚假宣传和贿选发生  ②充分考虑当选人结构的合理性 
    ③为选民行使选举权提供更多选择  ④维护了广大人民的合法权益

    A、③④ B、①③ C、②④ D、①②
  • 8. 某地考核领导干部有新规定,群众投票不满意率达到50%就不称职,不称职者将进行组织调整或降职安排。这反映了我国公民通过(    )
    A、调整干部,参与国家政治生活 B、民主监督,参与国家政治生活 C、民主选举,参与国家政治生活 D、任免干部,参与国家政治生活
  • 9. 某社区居民张先生建议在社区活动中心内设立小学生托管所,以帮助上班职工解决孩子接送问题。该方案应该(    )
    A、由业主委员会讨论决定 B、由居民委员会讨论决定 C、提请居民会议讨论决定 D、报请有关行政部门批准
  • 10. 传播学者克罗斯曾提出一个“谣言公式”:谣言=事件的重要性×事件的模糊性×公众批判能力,这说明谣言的能量有多大,既取决于真实信息的透明度,也取决于受众的判断水平。打击网络谣言,正确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应该(    )

    ①提升网络参与者的素养

    ②增强公民的民主管理能力

    ③提高政府的行政管理水平

    ④限制网络信息的传播和扩散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1. “信”字是由“人”和“言”组成的,“访”字是“言”字旁加个“方”字,也就是说,党和政府设立信访局,就是要给老百姓提供一个讲话的地方。从某种意义上说,信访部门是最能体现执政党执政特色的部门。这里的“执政特色”主要指的是(    )
    A、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B、依法执政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执政方式 C、执政为民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立场 D、中国共产党坚持民主执政
  • 12.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对于中国梦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表述正确的是(    )

    ①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

    ②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③实现中国梦必须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

    ④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努力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3.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指在党的领导下,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中。可见,协商民主(    )

    ①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

    ②能推动党和国家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③有利于协调与平衡不同群体之间的利益关系

    ④保证了党、政协与政府机关协调一致开展工作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14.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治理”强调多主体,大家都是主体。过去所讲的“国家管理”,只有“国家管理者”这一主体。从“国家管理”到“国家治理”提法的变化体现了(    )
    A、中国共产党执政方式的改变 B、人民直接管理国家社会事务 C、扩大了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 D、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发展
  • 15.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是因为(    )

    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途径

    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

    ④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A、①② B、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 16.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3年至2016年)》提出要建立中俄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巩固和发展两军友好合作关系。这表明(    )
    A、中俄两国根本利益具有一致性 B、中俄国家联盟更加巩固 C、共同的国家利益促进国际合作 D、国家性质是国际合作的前提
  • 17. 2015年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是我国把发展经济放在战略位置的体现。把经济发展放在战略位置可以(    )

    ①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②早日跻身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行列

    ③消除南北发展不平衡的现状

    ④在国际竞争中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①②
  • 18. 中国自主承诺要在2020年实现单位GDP减排40%到45%,非化石能源的比重达到15%.但中国政府表示坚决拒绝海外监督机构检查其减排进展,即便此前美国曾向中国不断施压。由此可见(    )

    ①主权国家在国际社会中享有平等权

    ②主权国家在国际社会中享有独立权

    ③我国对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

    ④我国坚决维护世界和平,努力构建和谐世界

    A、①④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9. 联合国安理会第1860号决议,要求加沙交战双方遵守安理会停火决议,在加沙地带实行“持久的、受到全面尊重的”停火。这表明(    )
    A、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符合联合国的宗旨 B、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是联合国的宗旨 C、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利益的对立则会导致国家间的分歧和摩擦 D、一国为保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可以侵犯别国主权
  • 20. 中国拥有1.8万公里的海岸线,299.7万平方公里的海洋面积。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这表明( )

    ①维护我国海洋权益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②当今世界和平问题主要是各国海洋权益之争

    ③维护海洋权益是由我国国家性质和外交政策决定的

    ④维护我国海洋权益是针对霸权主义提出来的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1. 中国共产党要完成国家和民族赋予的伟大历史任务,得到人民的拥护和信任,首先要把自身建设好,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的党。这说明(    )

    ①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②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③实行民主集中制,处理好民主和集中的关系

    ④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A、①② B、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 22. 北京是一个多民族人口构成的大都市。全市有5个民族乡,100个民族村,39所民族小学,10所民族中学,在16所大学中开办了民族班,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民族教育体系。另外,全市建立了民族乡村医疗卫生网络,许多民族乡村、街道还兴办了敬老院和文化馆。这些事实表明(    )

    ①民族乡村自治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的重要制度

    ②民族平等权利得到体现

    ③相同的经济生活是民族平等的基础

    ④不同的民族风俗和习惯受到尊重

    A、②④ B、③④ C、①② D、①④
  • 23. 每年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时,身着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代表总会引起人们的关注。目前,我国各少数民族都有全国人大代表,并且少数民族代表占全国人大代表总数的比例,均高于同期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这直接体现了我国在处理民族关系问题上(    )
    A、坚持民族平等的原则 B、坚持民族团结的原则 C、坚持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原则 D、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 24. 关于我国的宗教政策,说法正确的是(    )
    A、我国实行宗教信仰自由 B、国家鼓励公民信仰宗教 C、要禁止青少年上学期间信仰宗教 D、国家要消灭宗教现象
  • 25.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其客观必然性在于(    )

    ①是社会主义社会对我国宗教的客观要求

    ②宗教与社会主义本质不相违背

    ③符合我国宗教自身发展的要求

    ④宗教能给人精神的寄托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26. 转变政府职能,必须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入手,简政放权,减少微观事务管理,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这主要是为了(    )
    A、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树立政府威信 B、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建设服务型政府 C、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减少市场监管职能 D、建设有限政府,逐步弱化政府职能
  • 27. 北京市某区政府把所辖区域划分为若干网格,为每个网格配备若干工作人员,构建了一个天上有“云”(云计算中心),地上有“格”(社会管理网络),中间有“网”(互联网)的新型社会管理体系,提高了收集、处理相关信息的效率,在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这一举措有助于(    )

    ①政府自觉接受市民监督

    ②提升政府为市民服务的能力

    ③增加公民的民主权利

    ④提高政府的社会管理水平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8. 被誉为“24小时不下班的政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简称“中国政府网”)正式开通5年来,网站的访问量稳步增长,影响力和辐射力逐步提高,成为沟通政府和人民的一个良好平台。这一网站的建成与运行,表明了(    )
    A、我国政府具有社会管理职能 B、公民能更好地监督权力机关的工作 C、我国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 D、我国政府坚持依法行政、权责统一
  • 29. 微博问政是官民沟通的一种新方式,它要求政府工作方式实现一次重大转变,要求政府从“等事情”向“主动找事情、解决事情”转变。这就要求政府(    )

    ①民主决策,便民利民

    ②依法行政,科学决策

    ③加强立法,文明执法

    ④尊重民意,接受监督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 30. 地沟油是一种质量极差、极不卫生的非食用油,食用“地沟油”会破坏人们的白血球和消化道黏膜,引起食物中毒,甚至有致癌的严重后果。因此,我国十分重视对地沟油问题的查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这说明我国政府(    )

    ①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

    ②是人民利益的捍卫者和人民意旨的执行者

    ③坚持依法治国的原则

    ④坚持权利与义务的统一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

  • 31. 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该意见提出,要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服务、证照办理服务等权利;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上的平等权利。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扩大向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公共服务的范畴。居住证持有人应当履行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等国家和地方规定的公民义务。

    运用“公民的政治生活”的相关知识,分析材料体现的《政治生活》道理。

  • 32. 近年来,我国“农民荒”现象越来越严重。所谓“农民荒”,就是从事种植业的合格劳动者(农民)的供给大幅减少。我国现在进城务工人员超过2.4亿,几乎都是农村劳动力中的“精英”。“农民荒”的蝴蝶效应:许多欠发达乡村在换届选举中都遇到或多或少的后备干部不足的问题;农民的利益、民主权利受到损害;我国每年撂荒的耕地有近3 000万亩,农田水利设施找不到人维护修整,新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迟迟无法进行;新观念和新技术的推广在农村失去渠道,农村的科技创新能力几乎归零。

    结合材料,请你运用民主管理的相关知识,为发展农村基层民主提出建议。

  • 33. 《环球时报》社论认为,中美两国就如骑在一辆特殊双人自行车一前一后的两个人,虽然很酷,但不好骑,这辆双人自行车只能前进,不能停下。回顾多年来的中美关系,可以说是合作压倒了折腾。想折腾中美关系的人没有退出,但折腾产生的效果与影响在减弱,合作仍是主流。合作为中美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它符合中美各自的利益和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势。

    用“当代国际社会”的有关知识简要分析中美关系中折腾与合作并存的原因。

  • 34. 在环境危机日益加深的今天,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置身环境危局之外。治理环境污染,不仅需要政府从制度层面加大治理力度、企业积极行动肩负起治污的社会责任、更需要每一个公民从自身做起:少开车、少用一次性物品、积招参与社区环保活动、与政府形成合力,共同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拥有湛蓝的天空和悠悠的白云。

    结合材料,运用公民政治参与的相关知识,谈谈公民应怎样以实际行动应对持续出现的雾霾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