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大连海湾高级中学2017-2018学年高二上学期政治开学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09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7年1月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公布了《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广大网民踊跃参与,提出建议。这是公民(    )

    A、通过社会公示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B、履行政治义务,有序参与政治生活 C、通过正当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D、通过网络平台制约和监督政府的工作
  • 2. 2017年3月1日,3位全国政协委员接过十几位高中生《关于加强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的提案》,协助提交给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这个提案经过了学生们多次采访路人、问卷调查。这些同学是在通过实际行动(    )

    ①积极联系人民群众,履行委员职责

    ②实行民主监督,改进国家机关的工作

    ③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建设

    ④有序政治参与,提高政治参与的水平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3. 与“国家管理”主体单一不同,“国家治理”强调多元主体对社会的管理,包括了国家管理者、人民、社会组织在内的民主式、参与式、互动式管理。“管理” “治理”之变(    )

    ①从法理上确立了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地位

    ②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进步发展

    ③有利于弱化政府管理职能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④意味着人民群众在国家治理中能更加充分参与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4. 某地积极推行乡镇政府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程项目建议由代表提出、工程立项由代表票决、实施过程由代表监督、建设结果由代表评估,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该做法 (   )

    ①增强了决策程序和结果的透明度      ②完善了人大监督政府的法律制度

    ③丰富了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渠道      ④拓展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途径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 5. 2015年12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提出,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中国共产党要通过会议、约谈、书面等形式,同各民主党派进行协商。加强政党协商(  )

    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②有利于发挥我国政党制度的优势,巩固发展和谐政党关系③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开展合作的根本保证  ④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6.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需要(    )

    ①不断推进创新,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②依靠社会主义法治改善党的领导方式

    ③简化政府办事流程,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④厘清公共权力的边界,以公民的权利制约公共权力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7. 小作坊生产的豆制品,其质量和卫生状况让市民很不放心。为此,阜阳市决定实施“放心豆制品”工程。以下选项按照逻辑先后顺序排列,合理的是(    )

    ①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进豆制品作坊整治提升工作的通知》,有关部门联动监管

    ②市商务局开展调研,形成《我市豆制品作坊整治提升工作方案》

    ③市政协委员提交《关于加快推进豆制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的建议》的提案

    ④市政协把《关于加快推进豆制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的建议》移交主管部门办理

    A、①→②→③→④ B、③→④→①→② C、②→①→③→④ D、③→④→②→①
  • 8. 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市委书记李达康,敢担责、不想腐、有党性、坦坦荡荡、外表冷峻却内心温暖,吸引了众多“粉丝”,成为最热门的“网红”。从政治生活角度看,市委书记李达康之所以能“圈粉”,是因为他(    )

    ①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②严守法律,公正司法,传递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③立场坚定,敢干能干,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④一心为民,劳而不怨,认真履行管理与服务的职能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9. 针对美媒大肆炒作中国在南海永兴岛部署防空系统,2017年2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在永兴岛上部署导弹与美在夏威夷布防没有本质不同,这是因为二者都(    )

    ①是主权国家在行使自卫权

    ②表明军事是综合国力基础

    ③能推动国际格局的多极化

    ④是坚定维护本国国家利益

    A、①④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 10. 修昔底德陷阱指的是一个新崛起的国家迟早会同现存大国发生对抗甚至战争。习近平主席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海湖庄园会谈时表示,中美之间不存在“修昔底德陷阱”,两国关系的前景是合作伙伴,而非对手。这是基于(    )

    ①中美两国经济和利益深度交融

    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决定着大国关系

    ③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④我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1. 我们的祖先在劳动中,为了把大家团结在一起,常常发出前呼后应的呼喊。这些伴随着劳动重复出现的、有强烈节奏的呼喊,就是萌芽状态的民歌——早期的劳动歌。材料体现出(    )

    ①文化是人类全部精神活动及其产品

    ②文化素养是在实践中自发形成的

    ③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创造并享用文化

    ④人民群众是文化创造活动的主体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2. 阿拉伯人有长衫、印度有纱丽、日本有和服。中山装曾作为中国人一度推崇的常式礼服,离我们的生活虽然有点遥远,但其文化的密码却在现代中国人的精神生活中保存下来,比如人权思想、革命精神和民族复兴精神,它同时也承载着一种文化、一种礼仪、一份民族自尊和自豪感。这说明(    )

    ①文化发展离不开物质载体

    ②文化影响人们的交往行为和交往方式

    ③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源泉

    ④文化具有传承性和民族性

    A、①② B、①④ C、③④ D、②③
  • 13. 下面两幅图反映的是中德两国人在“面对矛盾”和“排队”时处理方式的差异(左为德国,右为中国)。漫画反映了(    )

    ①中德文化差异影响了实践生活差异

    ②中德文化差异决定其生活差异

    ③德国文化的某些方面值得我们借鉴

    ④中国文化在某些方面优于德国文化

    A、②④ B、①② C、③④ D、①③
  • 14. 晋江是福建省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方,既有闻名全国的鞋业、食品、服装等企业,又有南音等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如今,晋江的多款运动鞋和时尚服装工艺引入闽南文化元素,受到市场热捧。可见(    )

    ①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

    ②文化促进经济的发展

    ③文化是商品竞争的重要因素

    ④经济活动必须与文化相结合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5. “我只怕盛宴易散,良会难逢”“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英国的莎士比亚在《罗密欧与朱丽叶》里,中国的汤显祖在《牡丹亭》中,都曾发出韶华易逝的感叹.在两位戏剧巨匠逝世400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了“莎士比亚遇见汤显祖”系列演出活动,广受好评.在这一活动(    )

    ①中英戏剧文化应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②要占领文化发展制高点,提高文化软实力

    ③应通过文化交流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④证明经典文化的价值远高于流行文化的价值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6. 那边“洪荒之力”的余温还未散去,这边“厉害了,我的哥”又集体刷屏。你也许要问,“‘厉害了,我的哥’是什么?”正在一头雾水时,微信、微博中已经出现“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word哥”等变体,而使用它们的不仅有朋友,还有媒体“大V”。这种现象佐证了(    )

    ①文化创新是社会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

    ②大众传媒具有文化传递、沟通、共享的强大功能

    ③人的文化需求呈现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特点

    ④科学技术极大的促进了文化的传播、继承与发展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 17. 《见字如面》是一档以明星读信为主要形式的阅读推广季播节日,节目旨在用书信打开历史节点,带领观众走进那些依然鲜活的时代场景、人生故事,去触碰那些依然可感的人物情状和社会风物,重新领会中国人的精神情怀与生活智慧。节目一经播出引爆网络,以全网瞬间超过5000万的点击量博得关注。《见字如面》的成功启示我们(    )

    ①创新文化表达方式和传播手段有利于扩大文化影响力

    ②用新传媒取代旧传媒已成为文化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

    ③关注人的精神生活的文艺节目必将走向艺术的巅峰

    ④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才能让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8. “石头、剪子、布”游戏起源于中国,然后传到日本、韩国等地。随着亚欧贸易的不断发展传到欧洲,到了近现代逐渐风靡世界。这体现了(   )。

    ①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②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

    ③文化具有相对独立性              

    ④商业贸易是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9. 慕课(MOOC)是新近涌现出的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它是为了增强知识传播而由具有分享和协作精神的个人组织发布的、散布于互联网上的公开课程,被誉为“印刷术发明以来教育最大的革新”,有力促进了现代教育的发展。慕课的出现及发展表明现代信息技术(    )

    ①具有选择、创造文化的特定功能

    ②是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途径

    ③具有文化传递、沟通和共享的功能

    ④使教育手段和方式发生了重大变革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 20. 从诗仙李白的“千里江陵一日还”,到诗圣杜甫的“不尽长江滚滚来”;从崔颢的“昔人已乘黄鹤去”,到张若虚的“海上明月共潮生”,长江之水浸润荆楚大地,诵读经典滋养孩子心灵……2016年12月10日,第三届湖北省中小学生经典诵读大赛在武汉落下帷幕。开展这一活动(    )

    ①能使学生在特定的文化环境和形式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②将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终身发展产生不可逆转的深远影响

    ③有利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④有利于发挥教育的文化传播功能,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A、①③ B、②④ C、①② D、③④
  • 21. 《中国诗词大会》是中央电视台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之后,自主研发的一档大型演播室文化益智节目,第二季于2017年2月7日正式收官。回答小题。
    (1)、《中国诗词大会》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宗旨,重温经典诗词,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目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古典诗词”“传统文化”“文化自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中国古典诗词(    )

    ①是民族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 ②能够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

    ③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④决定着中国人的价值观念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2)、《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组遍访电视、诗词及社会文化研究等方面的专家,在充分学习、调研的基础上,从赛制、内容及表现形式都大胆创新,力求把《中国诗词大会》打造成一档突破创新、特色鲜明的诗词文化盛宴。节目组这样做是基于(    )

    ①专家的经验和灵感是文化创新的源泉和动力

    ②必须大力发展多种类型、多种风格的大众文化

    ③社会实践是文化创作的基本要求和根本途径

    ④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和生活中汲取创作营养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22. 创新是文化富有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证。下列对文化创新认识正确的是(    )

    ①实现文化创新要避免出现与过去重复的东西

    ②漠视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会失去文化创新的动力

    ③创新是民族文化永葆生命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保证

    ④不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传统文化是我们前进的包袱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23. 我国动漫业的发展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动漫产业的发展关键靠创意,动漫创作者要立足于我国极为丰富的民族传统文化资源和当代的生活实践,创作出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动漫作品。材料说明(    )

    ①立足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

    ②文化创新必须坚持面向世界,博采众长

    ③对传统文化的批判继承是是文化创新的根基

    ④文化创新必须着眼于人民群众的物质需要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①③

二、非选择题

  • 2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数字时代,数据既是重要的原料和生产要素,也是人们现代美好生活的重要伴侣。能否抓住机遇,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建设,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举。近年来,数据的互联互通依然是制约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瓶颈,行业、地区之间的数据壁垒造成的体制机制障碍,与移动互联时代格格不入;个人信息在网络上面临泄露风险,信息安全面临产峻考验;国家间的数字鸿沟不断扩大,中国数字经济占比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这个‘牛鼻子’”“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

    结合材料,从“公民的政治生活”角度,谈谈公民应如何推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

  • 25. 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计划》),作为“十三五”时期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总体规划和行动指南。《计划》首次提出使全民健身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国家名片”。《计划》要求,各地要加强对全民健身事业的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组织领导协调机制,要把对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基本公共服务发展规划,把相关重点工作纳入政府年度民生实事加以推进和考核。要通过科学制度、严格执行对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强化过程监管与绩效评估。

    运用“为人民服务的政府”的有关知识,说明政府在全民健身事业中的责任与担当。

  • 2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朗读者》是中央电视台最新推出的一档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该节目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选用精美的文字,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旨在实现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展现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情感。节目不仅展现出传统文化蕴含的魅力,更是让无数观众为文化痴迷。这种返璞归真的制作方式一经亮相,便让人眼前一亮,节目播出后备受好评,不少网友表示:“这是文化传播的又一股清流。”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简析《朗读者》成为“一股清流”的原因。

  • 2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比利时时曾指出,我们要建设文明共荣之桥,把中欧两大文明连接起来。中国是东方文明的重要代表,欧洲则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正如中国人喜欢茶而比利时人喜爱啤酒一样,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不是不可兼容的,人们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人生。中国主张和而不同,欧洲主张多元一体。中欧要共同努力,促进人类各种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1)、结合材料,运用文化多样性的知识,说明中国茶和欧洲酒为什么可以兼容并存。
    (2)、中国茶是我国的传统文化之一,请你就如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两条具体的合理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