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2016-2017学年七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09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7年3月29日,国务院公布第九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此次共有19个景区入围,我市的______风景区名列其中。这是我市目前唯——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
    A、天下第一泉 B、龙洞山 C、大明湖 D、千佛山
  • 2. 2017年3月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______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

    A、雄县 B、保定 C、雄安 D、容城
  • 3. 2017年4月20日19点41分,我国第一膄货运飞船_______发射升空,并与在轨运行的               空间实验室进行首次交会对接。这标志着我国载人空间站的建设又迈出关键一步。(    )
    A、天宫二号  天舟一号 B、天舟一号  天宫一号 C、天舟一号  天宫二号 D、天舟一号 神舟十一号
  • 4.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中国在________主办_____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各方共商、共建,共享互利合作成果的国际盛会,也是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的重要合作平台。(    )
    A、北京  亚太经济组织 B、上海  上海合作组织 C、北京  “一带一路” D、上海  “一带一路”
  • 5. 习近平指出,当今社会快速变化。人们为工作废寝忘食,为生计奔走四方,但不能忘了人间真情,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拼搏中忽略了真情。为此,我们应该做到(    )
    A、盲从父母,维系亲情 B、绝对服从老师,维持师生之情 C、牺牲一切,维系友谊 D、把握原则,珍惜友谊
  • 6. 记得小时候,长辈们总是叮嘱晚辈们,不要和那些“不三不四”的人交往,小心被他们带坏。这启示我们(    )
    A、要慎交朋友,不交损友 B、不要与朋友交往,我行我素 C、要拒绝交友,要明哲保身 D、要远离网络,拒绝上网
  • 7. 36载,他扎根乡野,拒绝城市的“诱惑”,自制近500件教具、400多件动植物标本,用双手给孩子们建成了一座令城里孩子都羡慕不已的实验学堂……他就是“2016年全国最美教师”王卫平。你从中感悟到(    )

    ①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指导着、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②老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我们应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③师生之间永不会产生矛盾和冲突                               ④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是老师的责任,与学生无关

    A、①③ B、②④ C、③④ D、①②
  • 8. 有一天,小力与几个同学一起骑自行车去郊游,路过十字路口,见没有交警执勤,其他同学都飞快闯红灯过去了了,唯独小力一直等到绿灯亮了才过去。对此,你的看法是(    )

    A、小力学会了自主作出合理的、负责的选择和行动 B、小力浪费了大家的时间,没有必要等绿灯亮了过去 C、小力喜欢标新立异,不合群,应该正 D、小力应与大家一起走,“法不责众”
  • 9. 要避免盲目从众,就要培养独立思考、自主判断、明辨是非的能力。下列做法有利于培养这一能力的是(    )
    A、不加判断的听从别人的意见,跟随别人的行为 B、多数人的意见一定正确,“随大流”准没错 C、做任何决定之前都要想想后果,想想自己能否承担其后果 D、自己决定的事情,不需要听取别人的意见
  • 10. 在日常生活中,法律如同空气和水一样,时刻与我们相伴。这一浅显的说法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是 ( )
    A、生活完全依赖于法律 B、法律来源于生活 C、生活离不开法律 D、违法的人需要学法
  • 11. 法律不同于道德、纪律等,法律是一种特殊的社会规则。下列不属于他的特殊性的是(    )
    A、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B、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C、规定权利和义务 D、只对违法犯罪的人有约束力
  • 12. 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新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27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7件,审议法律草案9件。这说明(    )
    A、法律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B、生活离不开法律 C、法律体现了广大公民的意志 D、法律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 13. 千百年来,人们把“慎独”作为道德修养的一种重要方法,许多杰出人物,如诸葛亮、于谦、范仲淹、海瑞等人,都在“慎独”方面达到了相当高的境界。下列对“慎独”含义的正确理解是(    )
    A、按照他人的要求或外在规则支配自己的行为 B、在众人的监督和外部规则的约束下,能控制自己的言行 C、在个人独处或没有外部监督的情况下,能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 D、不在乎他人的评价,只按照自己的想法独行其是
  • 14. 下图主要启示我们(    )

    A、自律没有作用 B、他律没有作用 C、要加强自律 D、要加强他律
  • 15. “法律是根高压线,谁碰上它谁触电;法律是个守护神,惩处违法护好人。”这句话体现了我国法律( )

    ①规范全体社会成员的行为      ②制裁违法犯罪行为

    ③保护公民的一切权利              ④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6. 中学生小丽在日记中写到:“我一天天长大,渐渐懂得了慈爱的爸爸;在家里,爸爸是我的学习机;在学校里,爸爸是学生的发动机;在社会里,爸爸是爱心的播种机,家里家外的操劳,写上了他两鬓的白发.爸爸,我爱您!”由此可以看出(    )

    A、一个人只有当爸爸后才需要承担责任 B、关心孩子成长是爸爸对家庭的唯一责任 C、爸爸扮演了多种角色,承担了多种责任 D、在社会生活中,不同的社会身份负有相同的责任
  • 17. 国际宽容日设在每年的11月16日。旨在强调,多元化社会应通过普及宽容教育使人们平等、和谐、和平地生活在一起。在与同学的相处中,我们应该做到(    )

    ①具有宽广胸怀、对人豁达大度        ②不过分苛责别人的缺点与过失

    ③对人宽容时不需要讲是非原则        ④当别人取得成绩的时候不嫉妒

    A、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 18. 某校的一则严厉校规在网上流传,其中“禁止男女生交往过密,包括不许并行,共餐、互赠礼品、直接交流”等规定引学生热议。对上述事件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没有正确看待男女生之间的正常交往   ②违背了教育的原则,侵犯了学生的权利

    ③是教育职责,无可厚非                           ④学校应创设民主平等的管理氛围,营造健康、积极文明的教育环境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9. 从2016年起,义务教育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品德与生活》《思想品德》教材名称统一更改为《道德与法治》。这是1949年以来,“法治”二字首次出现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程名称中。在义务教育阶段突出“法治”(    )

    ①是因为中小学生违法犯罪形势越来越严峻   ②表明中小学生比成人更需要接受法制教育

    ③表明国家重视从小培养公民的法制观念       ④表明国家积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A、①④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20. 2017年1月25日,共享单车正式进入济南,给济南市人民带来新的出行选择。但随之乱停乱放、车筐载人、破坏单车等不文明现象也开始出现;同时这种科技推动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也暴露出车没骑成费没少扣等问题。共享单车成了一道考题,考验着(    )

    ①市民的道德素质                   
    ②市民的规则意识

    ③市民的文化素质                   
    ④企业的产品品质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二、非选择题

  • 21. 《崇拜交响曲》

    小时候,我崇拜爸爸,觉得爸爸很厉害,我不能做的事他都能做;

    小学时,我崇拜老师,觉得老师知道的知识今生我难以学完;

    中学时,我开始崇拜……

    (1)、我续写:根据你的合理想象,续写《崇拜序曲》。
    (2)、我对待:面对变换的偶像,我们应如何对待?
    (3)、我策划:结合自身实际,策划自己的未来梦想。
  • 22. 【正确认识行为,勇于承担责任】

    有这样的一个中学生小徐,在骑车上学的途中把停在路边汽车的右视镜撞坏了。小徐在原地等了近半个小时没有等到车主。为了不当误上学,他留了一张字条说明了情况,表示自己愿意赔偿,并且写明了联系方式。事后记者采访小徐,小徐回答,知道自己做错了事,就要承担起责任,这是很自然的事。

    (1)、小徐身上的什么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2)、小徐的做法告诉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如何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呢?
  • 2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7年3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获得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生活中小到老板姓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生产经营,大到国家所有制、土地制度,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而民法总则作为我国民法点的开篇之作,规定了民事活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起着统领作用。因此,民法总则的实行对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至关重要。

    材料二:过去,公共场所乱扔垃圾、车窗抛物、践踏草坪…… .这些不文明行为一直处于道德谴责层面,而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规范约束。而今,国内多个城市将此不文明行为列入违法行为,违者将依法受到处罚。

    (1)、材料一向我们叙述了哪些信息?
    (2)、“将不文明行为列入违法行为”有必要吗?做文明市民,你会怎样做?
  • 24. 了解生活中规则

    场所

    应具体遵守的规则

     

    出门上路

    ⑦有同学说遵守了规则就没有了自由,你赞同他的看法吗?请说明理由。

    乘车

    在商场购物

    在公园

    在校学习

    在影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