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九年级思想品德 第一单元 承担责任 服务社会 单元测试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09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作为子女,应该孝敬父母;作为学生,应该遵守学校纪律,努力完成学习任务;作为教师,应该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作为医生,应该救死扶伤……这表明(    )
    A、承担责任就能获得回报 B、责任就是完成法律规定的任务 C、每个人都因不同的社会身份而负有不同的责任 D、每个人都有固定不变的责任
  • 2.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责任感。社会责任感的集中体现是(  )

    A、团队精神 B、创业精神 C、奉献精神 D、民族精神
  • 3. 2016年7月,在湖南新华蓄洪苑溃口现场,身系安全绳的抢险人员驾驶着载满麻石的卡车驶向溃口,用连车带石的方式堵溃口。“敢死队”的行为表明(    )

    ①是否有回报应该成为他们履行责任的出发点        ②每个人要弄清自己的角色,履行应尽的责任

    ③承担责任不言代价与回报                                        ④无私奉献,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表现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 4. 2016年6月英国男子马克临终前把器官捐给6个中国人,他的行为深深的温暖着我们每一位中国人。人体器官捐献这种行为启示我们(    )

    ①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②要在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延伸生命的价值   
    ③珍爱他人的生命,就要放弃自己的生命                
    ④人的生命具有独特性

    A、①②③ B、①② C、①③④ D、②③④
  • 5. “最美浙江人”陈淑芳从基层兽医干起,挥洒二十八年青春奉献给象山畜牧养殖业,情系群众、一心为民,敬业奉献,为养殖户的脱贫致富躬体力行。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①应在对社会的贡献中提升生命价值    ②帮助他人是为了获得良好的社会声誉

    ③承担责任必须付出青春的代价            ④她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A、①④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6. “00后”的青少年正日益成长为社会中的新生力量。人们对这一群体的评价总少不了“没有责任感,不负责任”这样的话。作为“00后”的中学生,要想改变人们的看法,我们就要(  )

    ①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做到“我承担,我无悔”                       ②关爱集体,奉献社会

    ③彰显个性,不理会他人的看法,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      ④信守承诺,勇担过错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7. 某班的板报上写着“班兴我荣,班衰我耻”的标语。这段标语里蕴含的道理是(    )
    A、集体要保护个人的一切利益 B、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没有矛盾 C、任何集体都离不开个体而存在 D、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相互依存
  • 8. 济南市中区一男子陈某因为喝酒后醉醺醺地骑着电动车带着其朋友回家,途中撞到了停在路边的斯太尔卡车后部,不仅撞坏了双方车辆,自己也因此住院一个多月,更为严重的是该案件经法院审理,判处陈某危险驾驶罪,拘役两个月。这一事件警示我们(    )

    A、承担责任是自尊自信的具体表现 B、不承担责任,会造成不良后果 C、每一种角色都承担着相应的责任 D、只要承担责任,就能避免一切事故
  • 9. 今年7月,象山绿丝带救助新象山人——西州中学就读的初一学生,为她送去了5000元爱心救助款解决她的燃眉之急。他们的行动(    )

    ①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②既帮助了别人,又提升了自身价值

    ③积极履行了关爱社会的法定义务    ④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0. 2016年3月22日,被誉为“歼-10之父”的宋文骢院士因病去世。宋文骢数年如一日地忘我工作,为祖国的航空事业鞠躬尽瘁,他用自己的这一实际行动( )

    ①不断延伸了自己生命的价值         
    ②正确处理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

    ③发扬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④展现出良好的竞争与合作品质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1. 2016年1月2日,有网友在微博发布视频爆料了一段视频:上海地铁上一名女乘客吃泡椒凤爪,扔得满地都是骨头,遭到指责后舌战众乘客,在被质问“这人什么素质”时,她强势地回应称:“你什么素质?”同时又口飙脏话,意在否认地上的鸡骨头与她有关。你认为这名“泡椒凤爪女”的行为(    )

    ①没有素质、道德低下              ②不讲文明、没有礼貌、粗鲁傲慢

    ③缺乏规则意识、责任意识      ④是在维护自己的权益,无可厚非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12. 杭州协警礼为奇在执勤中发现路面裂痕,预见到可能会发生塌陷,便与同事一起提前疏散车辆和行人,避免了人员伤亡。礼为奇的行为传递的正能量是 ( )

    ①珍爱和尊重生命                 ②学会平等待人

    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④提升生命价值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3. 2015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张纪清为了多做善事,他的房子越换越小,从3间变成2间,又从2间变成1间。他的行为表明(    )

    ①要共同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氛围                               ②要热心公益,服务社会

    ③承担社会责任,帮助他人,能使自身价值在奉献中得以提升      ④构建和谐社会,人人有责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 14. 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获得2015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对于这一荣誉,屠呦呦说“青蒿素的发现是集体发掘中药的成功范例,荣誉,是属于中国科学家群体的。”这启示我们(  )

    A、团结的集体拥有很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B、个人是组成集体的细胞 C、集体力量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成员数量的多少 D、只要团结起来,就可以做任何事情

二、不定项选择题

  • 15. “江西好人”、中学生邱艳芳,接连遭遇祖父、父亲相继去世的厄运,却依然笑对人生。她与生活不能自理的奶奶相依为命,悉心照顾奶奶,不离不弃,用自己稚嫩的双肩撑起一个破碎的家。邱艳芳的感人事迹启示我们要(    )
    A、乐观向上,勇对挫折 B、学会自立,意志坚强 C、孝老爱亲,勇担责任 D、扬长避短,敢于竞争

三、非选择题

  • 16. 于敏、朱敏才、孙丽娜等被评为201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他们的行为感动着我们。让我看们走近他们,感悟人生。

    于敏:中国氢弹之父

    【颁奖词】:离乱中寻觅一张安静的书桌,未曾向洋已经砺就了锋锷。受命之日,寝不安席,当年吴钩,申城淬火,十月出塞,大器初成。一句嘱托,许下了一生;一声巨响,惊诧了世界;一个名字,荡涤了人心。

    朱敏才,孙丽娜:最美乡村教师

    【颁奖词】:他们走过半个地球,最后在小山村驻足,他们要开一扇窗,让孩子发现新的世界。发愤忘食,乐以忘忧。夕阳最美,晚照情浓。信念比生命还重要的一代,请接受我们的敬礼。

    (1)、社会责任感的集中表现是什么?
    (2)、结合他们的事迹,说说当代青年应如何承担对社会的责任。
  • 17. 2015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张宝艳、秦艳友夫妇,自2007年起,夫妇二人建起“宝贝回家”寻子网,帮助家长们寻找孩子,成立9年来,“宝贝回家’寻子网不但壮大,志愿者发展到15万人,遍布全国各地,成为照亮宝贝回家路的一支中坚力量。截至目前,”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帮助超过1200个被拐及走失的孩子寻找到亲人,结合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从“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的行动,谈一谈社会公益活动的意义
    (2)、张宝艳、秦艳友夫妇在这一活动中,付出了哪些代价?又收获了哪些回报?
    (3)、积极争当志愿者,你可以参加哪些公益活动?
  • 1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欣赏漫画

        图1:“没卡,不敢扶”                   图2:“扶我卡”

    材料二:2015年10月,网络支付平台Z公司推出一款“扶老人险”,一年保费3元。如果发生“好心扶老人被讹诈”的情况,扶人者最高可获得2万元的法律诉讼费用赔偿。

    (1)、材料一反映了当前社会存在什么问题?
    (2)、“扶老人险”的推出,引发了社会争议。请从责任角度,谈谈反对的理由。
  • 19. 仔细阅读材料,思考并回答下列问题:

    【寓意篇】一位老师询问三位学生:“是谁打碎窗户玻璃的?”小强说:“不是我,是小聪。”小聪说:“不是我,是小明。”小明说:“不是我,是小强。”

    (1)、请你分析这段材料的寓意。
    (2)、材料中的小强、小聪、小明的做法,可能带来什么后果?
    (3)、相信你是一位勇于承担责任的中学生。请你就如何勇敢地承担责任向同龄人提几条合理化建议。
  • 20. 【微天下】南海仲裁的“炮灰”—— KFC。2016年7月18日,中国数个城市发生抵制南海仲裁结果的抗议,一些人将肯德基视为美国利益的象征,部分城市少部分人发起的“抵制肯德基”活动。
    (1)、面对南海仲裁事件,当国家处于危难之际,最能考验公民的什么?
    (2)、结合本课知识,谈谈中国一些城市出现南海仲裁结果抗议活动的理由。
    (3)、作为当代青少年,发展是第一要素,我们应该肩负的历史重任是什么?
    (4)、作为网友,对“抵制肯德基活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