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九年级思想品德 第四单元 满怀希望 迎接明天 单元测试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09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

  • 1. 有一首诗写道:“爷爷的心迹弯弯,叫不响心头那致富的呐喊;父亲的脊背弯弯,驮不动太多的烈日和严寒;我的眼角弯弯,充满着欢乐和幸福;儿子的笑意弯弯,憧憬着全面小康的自信和乐观。”据此回答下题。
    (1)、欣赏上面的小诗,你领悟到了(    )
    A、我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小康 B、我国已经进入了小康型社会 C、我国人民已经实现了共同富裕 D、总体小康是新世纪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
    (2)、小诗中“我的眼角弯弯,充满着欢乐和幸福”。目前“小康”的基本现状是(    )
    A、高水平的、全面的、发展不平衡的 B、完全符合共同富裕的目标 C、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 D、与构建和谐社会相违背的
    (3)、小诗中“儿子的笑意弯弯,憧憬着全面小康的自信和乐观”。全面小康实现后(    )
    A、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B、我国将不会存在任何社会矛盾 C、我国人民将实现共同富裕 D、我国将更加繁荣富强,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
  • 2. 下图告诉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成全面小康,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    )

    ①改革开放                     ②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③走同步富裕道路         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A、①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3. 我国当前建设小康社会存在的问题之一是地区经济发展不协调,地区和城乡收入差距扩大。这说明了(    )
    A、我国不可能实现共同富裕 B、现阶段的小康是低水平、不全面、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 C、现在建设的小康社会不是中国特色的小康社会 D、已经脱离了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目标
  • 4. 送走硕果累累的“十二五”,迎来充满希望的“十三五”。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的起步之年,意义非凡。下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解正确的是(    )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战略目标 B、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C、是我国到21世纪中叶将要实现的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 D、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提出的奋斗目标
  • 5. 张也在《走在小康路上》描绘“在那美丽的故事里,我们描绘中国的画卷……”下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理解正确的是(    )

    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大战略布局之一

    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③中国的画卷就是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④是各族人民的最高理想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
  • 6. 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成为中央系统描绘和勾画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引领我国迈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总局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指(    )
    A、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总体达到小康水平 B、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C、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D、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 7. 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补充下表内容(    )

    1990年

    解决温饱问题

    2000年

    总体达到小康水平

    2020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49年


    A、建成人人平等、长治久安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B、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C、基本实现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 D、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 8. 2015年10月16日,在全国扶贫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中国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一步。”开展扶贫工作(    )
    A、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需要 B、不利于贫困地区人民的自立自强 C、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要义 D、体现了实现同等富裕的根本原则
  • 9.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光盘行动”体现了(    )
    A、海纳百川的精神 B、艰苦奋斗的精神 C、自强不息的精神 D、无私奉献的精神
  • 10. 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的通知》,表明了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得到了全社会的积极响应。当前,党中央反对铺张浪费是(    )

    ①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出发的           ②新时期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需要

    ③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需要       ④党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的体现

    A、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 11. 中学生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为理想的实现打好基础,而学习生活中总会有大大小小的考试。面对考试,某校九年级(3)班的某些同学有如下图中的表现。据此回答下题。

    (1)、因为紧张,图片中的女同学不知道该如何复习。如果要你帮助她,下列劝解她不能采用的是(    )
    A、考试时,过度焦虑是应该克服的,也是能够克服的 B、有考试焦虑现象时,我们不必寻求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以免被别人误解或嘲笑 C、考试前,可以通过深呼吸或积极的自我暗示来调节   自己的紧张情绪 D、我们要端正对考试的认识,平日里努力学习
    (2)、针对图中那位男同学“考不上重点高中就是失败的人生”的观点,你认为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A、考试不能公平、公正地衡量我们学习成绩的高低,应该将其取消 B、考试成绩好坏无所谓,我们不应该重视它 C、一次考试并不能得出对学业的完整评价,更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 D、考试是检查我们已有学习效果的唯一工具,考不上重点高中,当然一切希望都没有了
  • 12. 创建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组织是时代的要求,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应当成为我们人生的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习惯。这说明终身学习(    )

    ①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②是个人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③在任何时候都把学习书本知识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

    ④是当今社会唯一的一种生活方式

    A、①②③ B、②④ C、①② D、②③

二、非选择题

  • 13. 看下边的漫画,回答问题:

    (1)、漫画反映出我国目前小康的哪一基本特征?
    (2)、为解决漫画中这一问题,我们在头20年,完成的目标。你能描绘一下到这一目标实现之时,我们国家会是怎样的景色吗
  • 14.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致以“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祝贺,并在与先进分子的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
    (1)、【梦想感悟】你对“中国梦”是如何理解的?
    (2)、【梦想起航】你的理想是什么?如何确定个人的理想?如何实现你的理想?
    (3)、【圆梦中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青少年应如何做?
  • 15.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7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你认为当前特别值得关注的民生问题有哪些?破解这些难题的途径有哪些?
    (2)、近年来,国家为解决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和谐所采取的政策措施有哪些?
    (3)、党和国家为什么要高度关注民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4)、代中学生,如何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从不同角度回答如学校、家庭、社区、社会)
  • 16. 材料:2015年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告指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怎金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持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看了上述报告内容后,某中学九年级(2)班决定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制作一个宣传网页。现在前期策划和准备已完成,请你制作参与,完成以下四个板块:

    (1)、展望未来,请描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景。
    (2)、立足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哪些?
    (3)、献计献策,请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些建议。
    (4)、计划打算: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你讲如何投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去?
  • 17. 理想源于现实却高于现实,理想的实现需要我们作出正确的选择,需要在现实中努力。某校初三(2)班在全校开展了一次关于理想与选择的社会调查,发现一部分同学的理想不符合实际,甚至有的同学不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什么。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学校开展了“七彩世界,理想少年”的活动。
    (1)、你认为可以采取哪些形式开展活动?
    (2)、同学们就“人生需要理想”展开讨论,请谈谈你的想法。
    (3)、通过以上活动,你认为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应做哪些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