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上册历史第一单元 《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08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

  • 1. “竹枪一杆,打得妻离子散,未闻枪声震天;铜灯半盏,烧尽田地房廊,不见烟火冲天。”这段俗语反映了中国近代一段惨痛的历史,它的现实意义在于告诫我们应该(    )
    A、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B、家庭和睦,相亲相爱 C、珍惜土地,保护环境 D、反对战争,热爱和平
  • 2. 中国近代史上列强强迫清政府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其中改变了中国社会性质的是(    )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 3. 中国近代史上签订的第一个不平等的条约是(    )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 4. 中国近代史的开端是(    )

    A、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甲午中日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5. 中国近代史以鸦片战争为开端,主要是因为(     )

    A、签订了不平等条约 B、中国开始遭受外来侵略 C、民族矛盾取代阶级矛盾 D、社会性质开始发生根本变化
  • 6. “列强的炮声惊醒了清王朝的美梦,中华民族的屈辱史和抗争史——中国近代史开始了 ”。 “ 列强的炮声”指的是(    )
    A、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B、甲午中日战争 C、鸦片战争 D、第二次鸦片战争
  • 7. 打开了古老中国的国门,中国自给自足的封建经济逐渐瓦解,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也是中国进入近代社会的标志性事件是(    )
    A、鸦片战争 B、洋务运动 C、虎门销烟 D、戊戌变法
  • 8. 每年的6月26日是世界禁毒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已成为世界人民的共识。在中国近代史上曾因禁毒引发了一场战争。这场战争对中国的影响是(    )
    A、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进一步加深了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化程度 C、大大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化程 D、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 9. 有人说,英法发动的第二次鸦片战争是“海盗式的扩张”,给中国文化和人类文明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以下各项最能说明这一点的是(   )

    A、获取大量赔款 B、浩劫并焚毁圆明园
    C、增加新的通商口岸 D、开辟新的内河航线
  • 10. 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充当“帮凶”,且又单独“作案”的国家是(   )
    A、英国 B、俄国 C、法国 D、美国
  • 11. 有人说:“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俄国不需花费一文一钱,不必动用一兵一卒,而能比任何一个国家得到更多的好处。”这里“更多的好处”指(   )
    A、得到巨额赔款 B、割占中国15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 C、强迫清政府开放数处通商口岸 D、从中国抢走无数珍宝
  • 12. 下列历史题材的影片,主要反映第二次鸦片战争相关史实的是()

    A、《林则徐》 B、《鸦片战争》 C、《火烧圆明园》 D、《 甲午风云》
  • 13. “圆明园,我为你哭泣!”同学们学习了“火烧圆明园”这段历史后,内心充满了悲愤和痛惜。第二次鸦片战争中,一伙殖民强盗攻陷北京,抢劫、烧毁了这座世界著名的皇家园林。下图就是他们罪行的铁证。这伙殖民强盗是(    )

    A、英国军队 B、法国军队 C、英法联军 D、八国联军
  • 14. 规定外国公使可以进驻北京的不平等条约是(    )
    A、《北京条约》 B、《爱浑条约》 C、《天津条约》 D、《黄埔条约》
  • 15. “增开天津为商埠”的条约是(    )
    A、《天津条约》 B、《北京条约》 C、《爱珲条约》 D、《黄埔条约》
  • 16. 英国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原因是(    )
    A、企图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 B、清政府不准英国输入鸦片 C、扩大对中国的侵略权益 D、中国人民开始禁烟运动
  • 17. 之所以说第二次鸦片战争是第一次鸦片战争的继续,主要是因为(    )
    A、两次战争的性质相同 B、两次战争的规模相同 C、发动战争的国家相同 D、挑起战争的借口相同
  • 18. 2009年2月26日,圆明园被盗文物鼠首、兔首铜像以2800万欧元在法国高价拍卖。鼠首、兔首铜像被盗于(    )
    A、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中法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19. 太平军建立起与清朝对峙的政权是在(   )
    A、金田起义以后 B、定都天京以后 C、攻占长江中下游后 D、连克常州、苏州、松江后
  • 20. 洋人好比一只鹰,黄毛高鼻绿眼睛。鹞鹰凶恶怕弓打,洋人怕的红头军。“红头军”的领袖是(    )
    A、关天培 B、林则徐 C、华尔 D、洪秀全
  • 21. 太平天国在军事上进入全盛时期是在(    )
    A、北伐后 B、西征后 C、定都天京后 D、颁布《天朝田亩制度》后
  • 22. 清政府和西方侵略势力公开勾结镇压中国人民革命,始于(    )
    A、三元里抗英斗争 B、太平天国运动 C、义和团运动 D、辛亥革命
  • 23. 下列历史事件标志着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是(    )
    A、洪秀全去世 B、天京事变 C、抗击湘军失败 D、天京陷落

二、综合题

  • 24. 阅读材料:

    材料一:英国《泰晤士报》记载:“据估计,被劫掠和破坏的财产,总值超过六百万磅。在场的每个军人都掠夺了很多。在进入皇宫的宫殿后,谁也不知道该拿什么东西。为了拿金子,而把银子弄丢了,为了拿鑲有珠玉的饰品和宝石,又把金子丢了,无价的瓷器和珐琅器,因为太大不能运走,竟被打碎。”

    材料二:“俄国采取表面‘调停’实际支持的态度。在战争中,不花费一文钱,不出动一兵一卒,而能比任何一个参战国得到更多的好处。”

    ──马克思

    请回答:

    (1)、材料一反映的历史事件发生在哪一次战争中?这次战争的发动者是哪两个国家?
    (2)、材料一所反映的遭劫掠和破坏的是哪儿?
    (3)、材料二中与俄国一起参与调停的另外一个国家是哪国?
    (4)、这次战争中,列强强迫清政府签订了哪些条约?
    (5)、这次侵略对中国的社会性质产生了什么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