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2017年秋七年级上册历史第二单元 第4课《早期国家的产生和发展》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08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他为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治理洪水,发展生产,使人民安居乐业,结束了中国原始社会的部落联盟状态,创造了奴隶制国家,他还划定中国版图为九州,这里的“他”是指(    )
    A、黄帝 B、 C、 D、
  • 2. 小明正在修补一本残旧的《中华上下五千年》,在书中有这么一段话:“禹死后,启继承父位,从此……制代替……制,……天下变成……天下。”你知道残缺部分是什么吗(  )

    A、禅让制,选举制;家,公 B、世袭制,禅让制;公,家 C、禅让制,世袭制;公,家 D、选举制,禅让制;公,家
  • 3. 史载:“封建亲戚,以藩屏周”、“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国”。这反映的是西周的(    )

    A、禅让制 B、世袭制 C、分封制 D、君主制
  • 4. 夏商两朝的灭亡,给后世之君的启示是(     )

    A、重视教育奖励学术 B、暴政亡国 C、加强国防充实军备 D、发展经济增强国力
  • 5. 周武王的军队与商军主力展开决战的地点是(    )

    A、阳城 B、镐京 C、洛邑 D、牧野
  • 6. “明君行政”我国古代王朝的第一位国王,大多是贤明而且有作为的人,夏、商王朝的第一位国王分别是(    )

    A、禹 汤 B、启  汤 C、禹  纣 D、启  桀
  • 7. 《三字经》中说:“夏传子,家天下”。这表明(    )

    A、夏朝已经出现分封制 B、夏朝实现了天下为公 C、世袭制取代了禅让制 D、夏朝建立了封建制度
  • 8. 《荀子·儒效篇》记载:“(周公)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国,姬姓独居五十三人。”以下选项不符合这段材料内容的是(    )
    A、反映的是分封制 B、通过分封,周朝的势力范围扩大到七十一国 C、分封的主要是姬姓诸侯 D、此制度的目的是巩固周王朝的统治
  • 9. 导游给外国朋友介绍夏商周历史,他将夏桀、商纣王和周厉王三人归为一类,其标准应该是(  )

    A、他们都建立了一个新的王朝 B、他们都以残暴统治著称 C、他们都重用人才,改革内政 D、他们都轻徭薄赋,爱民如子

二、判断题

  • 10. 公元前771年,犬戎攻破镐京,杀死桀,西周灭亡。

  • 11. 约公元前2070年,汤建立夏朝,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王朝。
  • 12. 为了巩固统治,东周的统治者开始实行分封制,周天子把土地和平民、奴隶,分给亲属、功臣等,封他们为诸侯。
  • 13. 公元前1046年,周文王联合各地势力与商军在阪泉会战,灭亡了商朝。

三、综合题

  • 14.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乃重刑辟,有炮烙之法”。

    材料三:他暴虐无道,甚至派人严密监视人们的言论行动,谁有不满,就杀死谁,平民在路上只能互相交换眼色。一位大臣提醒他:“防民之口,甚于防川。”

    材料四:商汤去见伊尹,车夫半路上问:“您要到哪儿去?”商汤答:“我将去见伊尹。”车夫说:“伊尹,只不过是一位普通百姓。如果您想见他,只要下令召见他即可,这对他来说已经是蒙受恩遇了!”商汤说:“这不是你所能明白的。如果现在这里有一种药,吃了它,耳朵会变得更加灵敏,眼睛会更加明亮,那么我一定会喜欢并努力吃这个药。现在伊尹对于我国,就好像良医好药。”商汤把车夫赶下车,亲自驾车前往。

    (1)、材料一,二,三分别说的是历史上哪几个朝代的哪几位君主?
    (2)、为什么三位君主的统治都被推翻了?
    (3)、从材料四可以看出商汤是一位什么样的君主?
    (4)、比较商汤和前三位君主的所作所为,你得到什么启示?
  • 15.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罢兵西归。……封诸侯,班赐宗彝,……于是封功臣谋士,而师尚父为首封。封尚父于营丘,曰齐。

    材料二:见下图

    请回答:

    (1)、材料一中的“尚父”指的是谁?
    (2)、材料二中的诸侯是哪些人?他们从天子那里得到什么?对周天子有哪些义务?
    (3)、两则材料反映出西周实行什么政治制度?周天子为什么要实行这样的制度?
    (4)、西周实行这种制度,起到了什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