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2017年秋七年级上册历史第8课《百家争鸣》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08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易中天先生在《百家讲坛》讲述诸子百家时,将某一学派的思想主张概括为“构建理想社会:平等、互利、兼爱”。这一学派最有可能是(    )
    A、儒家 B、法家 C、道家 D、墨家
  • 2. “他以孔子的继承人自居,从知识论的立场上批判地总结和吸收了诸子百家的理论主张,主张明确尊卑,以维护社会秩序。”上文中的“他”是(    )

    A、老子 B、孔子 C、孟子 D、荀子
  • 3. 百家争鸣局面的形成与下列哪些因素有关系(    )

    ①封建经济的迅速发展

    ②私学的兴盛

    ③各国纷争的社会环境

    ④社会的剧烈变革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③④ D、①②④
  • 4. 据《周礼》记载,古代社会的“民”享有“询国危、询国迁、询立君”的权利。《尚书》载,“民”已经成了受“天”庇护的政治主体,“民”意即“天”意,“君”不安民、养民,则会受到“天”的惩罚。下列对材料所体现的思想概括准确的是(    )

    A、“民本”和“德治”思想 B、“民主”和“仁政”思想 C、“民本”和“法治”思想 D、“法治”和“德治”思想
  • 5. 老子是一个史官, 生活在春秋时代,当时周朝奴隶主贵族的统治正面临着全面瓦解。从《老子》产生的时代背景判断,《老子》第三章中的“不尚贤,使民不争” 主张的合理解释是(    )

    A、老子反对下层平民间的斗争 B、老子反对墨子的“尚贤” C、老子主张奴隶社会的“亲亲” D、老子反对世袭为官制度
  • 6. 某学者认为中国人文精神的基本旨趣是实现人内在的某种理想人格。如果要“实现人的一种彻底的精神自由”,下列主张与之相符合的是(    )
    A、老庄道家的“乘物游心,亲近自然” B、孔孟儒家的“修齐治平,内圣外王” C、韩非法家的“抱法处势,道法者治” D、墨家的“兼爱非攻,上同不下比”
  • 7. 学完“百家争鸣”后,某班几名同学将本班各科老师“对号入座”,你认为其中不恰当的是(    )
    A、历史老师关爱学生,教育我们要和谐相处,有儒家的风范 B、英语老师着装时髦,特别讲究师道尊严,这是墨子的做法 C、语文老师给我们充分的自主权,极少干预,深得老子真传 D、数学老师是法家弟子,学期初他就制定了班规,并严格执行
  • 8. 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从政治角度讲,有为百姓而“鸣”,有为统治者而“鸣”, 冯天瑜曾指出:中华传统文化在春秋战国时期表现为“以民本思潮和专制主义为两翼的百家争鸣的私学文化”。其中为百姓而“鸣”的民本思潮和为统治者而“鸣”的专制主义分别是(    )

    A、墨家、儒家 B、法家、道家 C、儒家、法家 D、道家、儒家
  • 9. 促成中华文明内聚性的最重要的因素是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下列属于孔子思想的是(   )

    ①仁   ②为政以德   ③兼爱   ④无为而治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0. 历史学家钱穆认为中国学术思想最灿烂的时期是秦以前。那时曾有位思想家说:“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辩若讷。静胜躁,寒胜热,清净为天下正。”他最有可能是(    )
    A、 B、 C、 D、

二、判断题

  • 11. 百家争鸣促进了思想和学术的繁荣,成为我国古代第一次思想文化发展的高峰。
  • 12. 法家学派的创始人是老子,要了解他可以通过《道德经》。
  • 13. 墨子主张“兼爱”、“非攻”,批判贵族的奢侈生活,提倡节俭。
  • 14. 孔子的核心主张是“仁”,要求统治者体察民情,爱惜民力。孟子继承了这一思想,要求统治者用“仁政”治国,轻徭薄赋。

三、综合题

  • 15. 儒家思想博大精深,影响深远。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孔子和孟子都是民主的倡导者……孔子总是引用尧和舜的话,因为他们不把帝国据为自己的世袭财产。虽然他们的政府名义上是君主专制的,但事实上却是民主的,这就是孔子为什么要赞誉他们的原因。

    ──孙中山

    材料二:孔子认为禀赋在中等水平以上的人,可以告诉他高深的学问,禀赋在中等以下水平的人,则不宜讲授高深的学问。他主张根据学生才智、性格、特点等不同情况实施不同的教育。

    (1)、据材料一,指出孔子赞誉尧舜统治的原因,并简要指出孔子的治国主张。
    (2)、材料二反映了孔子在教育上的什么主张?结合所学知识,简要分析孔子被誉为大教育家的原因。
  • 16. 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深远。“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兼爱”(互爱互利)、“非攻”(反对不义战争)、“尚贤”(选贤举能)等思想至今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行为。
    (1)、“兼爱”“非攻”是春秋战国时期哪个学派的观点?这个学派的创始人是谁?
    (2)、“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春秋战国时期哪个学派的观点?它体现了这个学派的什么思想实质?
    (3)、儒家学派的哪些思想观点对我们当代中学生仍然具有指导意义?请举例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