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2016-2017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化学第一次联考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08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空气成分中,约占总体积的21%是(   )
    A、N2 B、O2 C、H2O D、CO2
  • 2. 水是生命之源,下列有关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节约用水和防治水体污染是爱护水资源的有效途径 B、水是由氢气和氧气组成的混合物 C、自来水厂净水过程中所采用的方法包括:沉淀、吸附、蒸馏 D、长期饮用纯净水有益身体健康
  • 3. 6000L氧气可压缩装入容积为40L的钢瓶中,这是因为(   )
    A、分子很小 B、分子在不断运动 C、分子间存在间隔 D、分子可分为原子
  • 4. 下列具有相似化学性质的是(   )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5. 某发电厂烟气处理的化学方程式为CH4+2NO2=N2+X+2H2O,X的化学式为(   )
    A、CO B、O2 C、CO2 D、C
  • 6. 通过对溶液知识的学习,判断下列有关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将10%的硝酸钾溶液倒出一半,剩余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仍为10% B、热糖水降低温度后有固体析出,则原热糖水一定是饱和溶液 C、可以用冷却海水的方式得到氯化钠固体 D、配制溶液时,搅拌可以增大溶质的溶解度
  • 7. 相同质量的M、N两种活泼金属,分别与足量质量分数为8%的盐酸反应(M、N在生成物中均为+2价),生成H2质量和反应时间的关系如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金属的活泼性N>M B、两个反应生成H2的体积相等 C、相对原子质量N>M D、两个反应消耗盐酸的质量一定相等
  • 8. 下列四个短语中,其原意一定包含化学变化的是(   )
    A、花香四溢 B、海市蜃楼 C、木已成舟 D、蜡炬成灰
  • 9. 下列物质在氧气中燃烧,发出蓝紫色火焰并产生刺激性气味气体的是(   )
    A、铁丝 B、木炭 C、硫粉 D、红磷
  • 10. 下列实验操作符合规范的是(   )
    A、 B、 C、 D、
  • 11. 下列是小红对物质构成的有关认识,其中叙述错误的是( )
    A、氯化钠由离子构成 B、甲烷分子在不停地运动 C、水分子保持水的化学性质 D、氧分子在化学变化中不能再分
  • 12. 将下列物质放入水中,不能形成溶液的是(   )
    A、食盐 B、味精 C、蔗糖 D、花生油
  • 13. 含有氯元素的酸有多种,高氯酸就是其中的一种。已知高氯酸中氯元素的化合价为+7价,则高氯酸的化学式是(   )
    A、HCl B、HClO C、HClO3 D、HClO4
  • 14. 下列事故处理的方法,正确的是(   )
    A、家用电器着火时,立即用水扑灭 B、炒菜时油锅着火,立即盖上锅盖 C、高层住房着火时,立即打开所有门窗 D、发现煤气泄漏时,立即打开排气扇电源开关

二、信息分析题

  • 15. 用正确的化学符号填空:
    (1)、两个二氧化硫分子
    (2)、亚铁离子
  • 16. 请从下列物质中,选择合适物质的序号填空①氧气②一氧化碳③二氧化碳④水、⑤肥皂水、⑥木炭等物质完成下列填空:
    (1)、能使带火星的木条复燃的是
    (2)、具有吸附作用的物质是
    (3)、有剧毒性的物质是
    (4)、能使紫色石蕊溶液变红的是
    (5)、可用于区别硬水和软水的是
  • 17. A、B、C、D、E是初中化学中常见的不同物质,其中A为黑色固体。其转化关系如图所示:

    (1)、A的化学式为 , B的化学式为
    (2)、若C为难溶性钙盐,写出由E→C的化学方程式
    (3)、图中所示的所有转化的化学反应中,一定不包含的基本反应类型是(填“化合”、“分解”或“置换”)反应。

三、填空题

  • 18. 根据右图中a、b、c三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回答下列问题:

    (1)、P点表示在t1℃两物质的溶解度关系为bc(填“>”、“<”或“=”)。
    (2)、t2℃,a、b、c三种物质的饱和溶液溶质质量分数的大小关系为
    (3)、t2℃时,50 g b物质加入到50 g水中充分溶解后,所得溶液的质量为
  • 19. 人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金属,高科技新材料的开发 和应用也需要金属。
    (1)、现代社会使用大量的钢铁,钢铁与接触容易生锈造成损失,在钢铁表面采用方法可以防止钢铁生锈。
    (2)、波尔多液是由硫酸铜和熟石灰加水配制而成,不能用铁制容器配制的原因是(用化学方程式表示)  。

四、探究题

  • 20. 某化学兴趣小组利用如图装置探究制取气体的原理、方法及性质。结合装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图中标号仪器的名称:a , b
    (2)、用双氧水和二氧化锰制取氧气时,可选用的发生装置是(填上图字母),可选用C装置收集氧气,其原因是
  • 21. 无尘粉笔是一种常用的教学用品。小藤想探究白色无尘粉笔的组成。

    【查找资料】通过在互联网搜索和有关资料搜集,发现制造白色无尘粉笔有多种配方,其主要成中含有碳酸钙或硫酸钙或两者均含有。

    【提出问题】白色无尘粉笔的主要成分到底是什么?

    【猜想】小藤猜想:可能含碳酸钙。为证明他的猜想是否正确,请你参与方案的设计并补充完整。

    (1)、将少量粉笔灰放入水中,充分搅拌。用过滤的方法分离滤液和滤渣,该操作需要使用的玻璃仪器有烧杯、玻璃棒和;其中玻璃棒的作用是
    (2)、取滤液和滤渣分别进行实验。

    ①取少量滤渣与盐酸反应,如果观察到产生气泡的现象,证明小藤的猜想是正确的,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若要进一步检验生成的气体,需用到的试剂是(填试剂名称)。

五、简答题

  • 22. 地沟油中含有一种强烈致癌物黄曲霉素B2(C17H14O6),长期食用会引起消化道癌变,请回答:
    (1)、黄曲霉素B2的相对分子质量为   ;
    (2)、黄曲霉素B2中碳、氢、氧三种元素的原子个数比为
  • 23. 为研究黄铜(铜锌合金)的组成,某学习小组称取该样品10g,向其中逐滴加稀硫酸至刚好不再产生气体为止.生成的气体与所用硫酸溶液的质量关系如图所示,请计算:10g样品中铜的质量是多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