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08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某同学在他的旅游日记中写道“他们使用的天然火不是人工取的,而是打雷正好击中干燥的木头,点燃了火,又或是火山爆发和森林火灾的火。他们晚上轮流看火,用灰来保存火种。”以下史实与日记中的“他们”相符的是(    )
    A、他们居住在半地穴式圆形的房屋里 B、天然火的使用使他们能吃到香喷喷的米饭 C、他们过着群居的生活 D、他们把文字刻在龟甲和兽骨上
  • 2. 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稻之道》摄制组一行曾来到浙江某遗址博物馆现场进行稻作文化内容拍摄,请问该遗址是(  )
    A、元谋人遗址 B、北京人遗址 C、半坡遗址 D、河姆渡遗址
  • 3. 晓东所在的学习小组为进行一项探究活动,利用网络收集了河姆渡原始居民、半坡原始居民和大汶口原始居民的生产生活资料。以下最符合他们探究内容的活动主题是(  )
    A、中国的朝代更替 B、中国的昏庸君主 C、中国原始农耕文化 D、中国的青铜文化
  • 4. 如下图是复原的二里头遗址,它是迄今为止可确认的我国黄河流域最早的王国都城遗址,有“华夏第一王都”之称。它可以佐证哪个朝代的历史(  )

    A、 B、 C、西周 D、东周
  • 5. 连环画俗称“小人书”。是一种以连续的图画叙述故事、刻画人物的通俗读物。从如图画面中不能获取得的信息是(  )

    A、灭亡商朝的是周 B、商朝最后一个统治者是纣王 C、商朝因暴政而亡 D、周朝的建立者武王名叫姬发
  • 6. 如下图所示“中华第一鼎”,因内部铸有“司母戊”三字而得名,近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将它正式更名为“后母戊鼎”。依据你所学知识判断该鼎建造的时代应该是(  )

    A、尧舜禹时期 B、商朝 C、西周 D、春秋战国时期
  • 7. 《百家姓》是一部记录姓氏的童蒙读物。姓氏及其附着的文化内涵是打通古今交流通道的最好载体,它以一种血缘文化的特殊形式记录了中华民族的形成史。寻根问祖,追根溯源是人的天性。你认为“寻根问祖”应追溯到(   )

    A、元谋人 B、炎帝黄帝 C、尧舜禹 D、三皇五帝
  • 8. “西周有一个中央政权……在中国北方黄河流域的范围之内发号施令。”西周通过分封功臣、宗亲的手段扩大了自己的统治区域。西周的这种制度是(  )
    A、中央集权制 B、郡县制 C、分封制 D、皇帝制
  • 9. 《三字经》中有云:“始春秋,终战国,五霸强,七雄出。”其中“五霸”中最早出现的霸主和“七雄”中最后胜出的诸侯国分别是(  )
    A、秦穆公  楚国 B、晋文公  齐国 C、齐桓公  秦国 D、楚庄王  秦国
  • 10. 据《变迁中的古代社会》统计,公元前722至前464年的259年中,38年没有战争;公元前463至前222年的242年中,约89年没有战争。这一“变迁”的历史时期是 ( )

    A、夏商时期 B、西周时期 C、春秋战国时期 D、秦汉时期
  • 11. 下图是战国时期一位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塑像,假如让你给他写简历,一定要写到的重要事迹是(  )

    A、上书秦孝公请求变法 B、主持修建都江堰 C、治理黄河 D、发明铁农具和牛耕
  • 12. 某校七年级(2)班的同学在学习“商鞅变法”后,表演了这样一出历史短剧。下列各项,错误的是(    )
    A、甲同学扮演秦孝公任命商鞅主持变法 B、乙同学扮演生产粮食布帛多的人获得奖励 C、丙同学扮演获得军功的大将接受爵位 D、扮演秦孝公的甲同学向全国颁旨:废除土地私有制
  • 13. “无为”是一种心境、一种修养,是辩证的。古人向社会推广无为,有助于国家的稳定,“无为”用在当代待人处世上就是要对人宽容。若要深入研究这种思想,你要查阅(  )
    A、《诗经》 B、《论语》 C、《道德经》 D、《韩非子》
  • 14. 蒙城中学七年级(1)班学生张晓上课期间玩手机,被告知其家长。她妈妈见她回到家就用棍子打,奶奶赶紧上前说:“要好好教育,说服教育。”爷爷不紧不慢地说:“玩手机也不全是坏事,手机如果用在学习上还能促进学习呢。”其中奶奶的行为和我国古代哪一学派的主张最接近(  )
    A、儒家 B、墨家 C、道家 D、法家
  • 15. 春秋战国时代,诸子百家讲政治时大多站在民众一边,替百姓打算,唯有一家与其他各家不同,为君主参谋,专替君主打算。这一家是(  )
    A、儒家 B、法家 C、道家 D、墨家

二、综合题

  • 16. 制度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表现,制度对社会稳定和进步起着巨大推动作用。

    材料一:相传,尧年老的时候,征求各部落首领的意见,推举舜做他的继承人,舜年老时,采取同样的办法把位置让给治水有功的禹。

    材料二:周天子把土地和平民、奴隶,分给亲属、功臣等,封他们为诸侯。诸侯必须服从周天子的命令,向天子交纳贡品……

    (1)、材料一中这种推举部落联盟首领的方法,历史上称作什么制度?
    (2)、禹死后,标志着“公天下”被“家天下”取代的历史事件是什么?哪一个王朝的建立标志着我国早期国家的产生?
    (3)、材料二中西周实行的是一种什么政治制度?西周实行这种政治制度的目的和依据是什么?
    (4)、历史证明,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这种政治制度给周朝的统治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 17. 认真观察下列图片,回答问题。

     

    (1)、请分别写出图一、图二中这两件文物的名称。
    (2)、图一、图二这两件精美的青铜器是哪个朝代的工匠制作的?青铜铸造业在这个朝代有何重大发展?
    (3)、图三是图一中文物的制作示意图。结合图片及所学知识,说说你对它的制作有何认识?
    (4)、我国在商周时期就创造了如此辉煌灿烂的青铜文明,对此你有何感想?
  • 18. 改革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改革是永恒的主题。回答下列问题。
    (1)、孔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赐。”管仲做了什么能被孔子如此评价?
    (2)、战国时期,经过商鞅变法,秦国成为七国中势力最强的大国,其变法措施中,对后世政治制度影响最深远的措施是什么?变法后,某位平民想使自己的社会地位与卿大夫平等,那么他最合法的途径是什么?
    (3)、齐桓公能成为“第一霸主”和“战国后期秦最强”,得益于什么?
    (4)、由于变法触犯了旧贵族的利益,商鞅最后惨遭车裂而死,有人说变法因此失败了。你认为呢?请说明理由。商鞅变法给我们的启示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