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社会10月份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08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下列有关一战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塞尔维亚参战具有民族解放性质

    ②战争爆发后意大利参加了同盟国集团作战

    ③战场主要集中在亚洲,先后有30多个国家卷入战争

    ④战场中首次使用了毒气弹、坦克新式杀伤性武器。1918年,同盟国战败宣告结束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 20世纪初,面对帝国主义列强的进一步侵略,为了救亡图存,中国社会各阶层所做的努力有(    )

    ①民族资产阶级发展民族工业 
    ②革命知识分子出版刊物,宣传革命

    ③清政府倡导维新变法   
    ④成立兴中会、同盟会等革命团体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3. 某校开展“百年中国”历史主题活动,小明就“1912年6月南京见闻”搜集到以下材料。其中有史实错误的是(    )
    A、“民主”“共和”成为热门话题 B、大街上有剪去长辫、穿中山装的男子 C、全国性的统一革命组织——同盟会宣布成立 D、有人打听现任临时大总统是谁
  • 4. 1920年,北京政府教育部颁布法令,规定自当年秋季起,国民小学的国文教科书不再使用文言文,改用白话国语。下列事件中与这一改变有关的是(    )
    A、辛亥革命 B、新文化运动 C、清末“新政” D、袁世凯称帝
  • 5. 近代以来,上海始终处于中国发展的前沿。她也见证了近代中国的变迁。以下内容与上海有关的是(    )

    ①辛亥革命的开始  ②五四运动   ③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④红军长征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②③
  • 6. 下图是二十世纪初学生运动的一幅标语,下列对这次“运动”表述正确的是(    )

    ①“外争国权,内惩国贼”是其斗争目标   ②工人阶级的参与起了重大作用

    ③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彻底的反帝爱国运动   ④在北洋政府镇压下失败了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7. 陈独秀说:“中共‘一大’时党的要求‘无产阶级专政’悬在半空,到中共‘二大’时就脚踏实地了,找到了中国实际的联系并决定了党要走的道路。”陈独秀所说的“脚踏实地”指的是中共“二大”( )
    A、制定了党的最终奋斗目标 B、决定参加共产国际 C、制定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D、决定与国民党合作
  • 8. 抓住关键词是了解和掌握历史知识的重要方法之一。与“1934-1936年”“革命转危为安”“战略转移”这三个关键词都有关的历史事件是(    )
    A、北伐战争 B、百团大战 C、红军长征 D、平型关大捷
  • 9. 宁波四明山区曾是新四军领导的抗日根据地。“新四军”诞生是(    )
    A、革命统一战线后建立的产物 B、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产物 C、秋收起义后三湾改编的产物 D、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的产物
  • 10. 以下关于抗日战争说法错误的是(    )
    A、“平型关大捷”是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取得的第一次大捷。 B、“台儿庄战役”的指挥者是国民党军官李宗仁。 C、“百团大战”是抗战以来取得的最大胜利,是由彭德怀指挥。 D、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分别担负着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的作战任务。
  • 11. 中国近代化经历了一个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发展过程,呈现“学技术—学制度—学思想”的特点,反映了中国人民不懈的探索精神。下列探索中的主张提出的先后顺序为(    )

    ①“民主”“科学”    ②三民主义     ③变法图强     ④“自强”“求富”

    A、①②③④ B、④③②① C、①④②③ D、④②③①
  • 12. 在特定的历史时期,脍炙人口的口号、标语、诗词等往往有着巨大的政治感染力,具有明显的时代气息。下列口号、标语、诗词等按其出现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枪杆子里出政权”

    ②“打倒列强,除军阀”

    ③“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

    ④“外争国权,内惩国贼”

    A、①②③④ B、④①③② C、④②①③ D、③②①④
  • 13. 对下面年代尺解读最全面、最准确的是(    )
    A、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的过程 B、新民主主义革命兴起的过程 C、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过程 D、人民解放战争的过程
  • 14. 实物资料是一种历史证据,二战中,日本侵略者对人类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下列可用来证明日军所犯罪行的史料包括(    )

    ①731部队相关遗址                ②奥斯维辛集中营遗址

    ③南京大屠杀惨案相关遗址          ④斯大林格勒战役照片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①③
  • 15. 2017年7月1日,迎来了中共建党96周年纪念日,下列关于党的会议及其影响对应正确的是(    )
    A、中共一大——浙江嘉兴南湖召开 B、中共二大——实现了国共两党合作 C、遵义会议——中国革命转向农村的开始 D、八七会议——红军长征的转折点

二、非选择题

  • 16.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同学们收集了一些资料,现邀你共同探究

    【读讲话学史】

    材料一:“——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            而奋斗作为自己的纲领”……

    材料二:“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看电视学史】

    同学们观看了电视剧《中国1921》。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从南湖红船到军旗升起的地方,从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火到建国大业,从改革春风到小康蓝图,95年波澜壮阔,95年壮丽辉煌。

    (1)、在材料一空格处填写党成立时的奋斗目标.
    (2)、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开辟了一条“中国化”的、“通向真理的道路”,这条道路指的是什么?这条道路是怎样创立起来的?
    (3)、电视剧中“南湖红船”“军旗升起的地方”“井冈号角”分别对应的历史事件是什么? “军旗升起的地方”给中国革命带来怎样的希望?
  • 17. 2016的周年大事纪念。回答问题

    周年纪念

    历史追忆

    2016年      爆发105周年

    材料一:革命成功后,上海的报纸不无戏谑地罗列了革命前后的变化:“共和政体成,专制政体灭,中华民国成,清朝灭,总统成,皇帝灭,新内阁成,旧内阁灭”。

    2016年是北伐战争开始90周年

    材料二: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军阀。努力,国民革命……

    ——《国民革命军军歌》

    2016年是西安事变爆发80周年

    材料三、西安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从全民族利益出发,主张和平解决,并为此作出了种种努力。蒋介石最终被迫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西安事变得到和平解决。

    (1)、结合材料一回答:2016年是什么革命爆发105周年?其性质是什么?请概括这场革命在政治上的重大影响。
    (2)、从材料二可以看出北伐战争的目的是什么?目的实现了吗?结合国民革命运动的结局说说为什么?
    (3)、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对抗日战争有何重要贡献?
  • 18.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它不仅是近代中国政治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还推动了近代新文化运动更加深入健康发展……给新文化运动注入了新的、更加强大、更加科学的思想活力。

    ——摘自冯天瑜、何晓明《中华文化史》

    材料二: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12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我们却开动了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总而言之,长征是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的结果而告结束。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

    ——摘自毛泽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

    (1)、材料中“它”是指什么历史事件?依据材料指出它“给新文化运动注入新的、更为强大、更加科学的思想活力”的理由。
    (2)、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材料二中“12个月光阴”开始于哪一年?被誉为长征从此“走向黎明”是指哪一次会议?为什么?
    (3)、材料一,二所反映的历史事件都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进程,一批先进的中国人为此进行了艰苦的奋斗,从他们身上我们应学习哪些优秀的品质?
  • 1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某校历史兴趣小组根据书中“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轨迹像个元宝形,开始是下降,降到谷底,然后上升,升出一片光明……”的描述,绘制了下图。

    材料二:“英国军舰公然炮击进攻武汉的北伐军……各帝国主义集结在上海……随时准备进攻北伐军。”

    (1)、图中A段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一次次侵略战争,对我国造成了巨大影响。试从社会性质变化来说明这一影响?
    (2)、材料二中提到的“北伐”发生在C段,是第几次国共合作的产物?合作实现的标志是什么?
    (3)、英国及各帝国主义的态度表明北伐面临一项怎样的重大任务?而北伐最终取得的重要成果是什么?
    (4)、自A段以来中国人民在反抗侵略的斗争中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是指哪一事件?其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 20.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胡适说,北大是因为三个兔子而成名的,一是老兔子蔡元培;二是中兔子陈独秀,三是小兔子胡适本人(三人年有长幼,但都属兔)。

    ——洪向华主编《复兴之路》

    材料二:它不仅是近代中国政治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并且推动了近代新文化运动更加深入地健康发展,其具体体现是这次运动大大加速了来自俄国的新思潮在中国的传播,从而给新文化运动注入了新的、更为强大、更加科学的思想活力。

    ——摘自冯天瑜、何晓明、周积明《中华文化史》

    材料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现在正通过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引领中国人民走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

    (1)、根据所学知识推断,材料一中的“三个兔子”在北大因领导了一场什么运动而闻名?该运动对中国社会有何深远影响?
    (2)、材料二中的“它”是指什么事件?依据该材料指出“新的、更为强大、更加科学的思想活力”是什么?
    (3)、请列举20世纪二十年代的史实两个,印证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