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四校2018届九年级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历史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07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恩格斯曾经说过:“人能够用他的手把第一块岩石做成石刀终于完成了从猿到 人转变的决定性一步。”这句话告诉人们人类诞生的标志是(  )
    A、用岩石作石刀 B、使用工具 C、制造工具 D、用岩石作工具
  • 2. 母系氏族社会向父系氏族社会过渡的根本原因是(  )
    A、女子在家庭中的地位衰落 B、男性的力量超过女性 C、氏族社会的战争频繁 D、社会生产力的不断提高
  • 3. 2012年伦敦奥运会所呈现出的鲜明“人种特色”引人关注:黄种人、白人和黑人在不同项目上发挥着优势。产生三大人种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
    A、体貌特征不同 B、进化阶段不同 C、生活习俗不同 D、自然地理环境不同
  • 4. 观察公元前2500年左右的亚非文明古国地图,说出亚非文明产生的共同之点是(  )
    A、靠近海洋 B、出现在山地丛林 C、兴起于肥沃的草原 D、诞生于大河流域
  • 5. 在一部反映印度古代社会生活的电影中,符合印度种姓制度的史实是(  )

    A、刹帝利命令婆罗门率兵出征 B、婆罗门在主持祭祀活动 C、吠舍在法庭上审判犯人 D、首陀罗在自家的农田里劳动
  • 6. 一考古队从中国出发,从东向西去考察四大文明古国的发源地,其考察的顺序是(  )

    ①尼罗河流域         ②印度河流域         ③黄河流域       ④两河流域

    A、①②③④ B、①④②③ C、①②④③ D、③②④①
  • 7. 毛泽东在延安时就强调应当对古希腊到中国革命的整个人类文化遗产进行综 合的研究。在古希腊文明中雅典城邦的政治制度有显著特色。这一“特色”主要表现在(  )
    A、奴隶在行政和司法机构中发挥重大作用 B、妇女在公民大会上发表言论 C、国家大事由公民大会决定 D、外邦人担任政府公职
  • 8. “我们全都是希腊人我们的法律、我们的文学、我们的宗教根源皆在希腊。”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说的这句话强调的是(  )
    A、希腊文明是世界上最早的文明 B、希腊文明是西方文明之源 C、英国人是古代希腊人的后裔 D、近代西方的法律文学都是古希腊人创造的
  • 9. 九年级五班的同学在学完“人类文明的开端”后对这一内容进行了如下归纳。 其中与史实不相符的是(  )
    A、现代人类可能是从非洲南方古猿中的一支发展而来的 B、两河流域孕育的古代人类文明是古巴比伦文明 C、在人类早期文明中明显具有海洋文明特质的是古埃及文明 D、目前世界上的人类分为三大主要人种这只是人体体貌特征的差异并无优劣之分
  • 10. 罗马共和国的历史充满血与火的斗争。布匿战争使罗马共和国(  )
    A、取得了地中海的霸权 B、统一了阿拉伯半岛 C、统一了意大利半岛 D、成为一个地跨欧、亚、非三洲的奴隶制大帝国
  • 11. 罗马文明在西方文明发展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按灭亡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西罗马帝国

    ②东罗马帝国

    ③罗马共和国

    ④罗马帝国

    A、④③①② B、①②③④ C、③④①② D、①②④③
  • 12. 大化改新时废除世袭贵族统治制度的主要目的是(  )
    A、建立中央集权体制 B、提高政府办事效率 C、精简政府办事人员 D、维护奴隶主利益
  • 13. 西欧封建社会流行一条规矩: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这条规矩的实 质是(  )
    A、残酷的剥削制度 B、发达的民主制度 C、森严的等级制度 D、严格的宗法制度
  • 14. 1640 年之前,英国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反对国王专制、要求发展资本主义。他们与国王进行斗争的主要方式是(  )
    A、文艺复兴 B、利用议会 C、发动起义 D、组织罢工
  • 15. 中古时代,影响欧洲人世界观的最主要因素是(  )
    A、政治制度 B、经济制度 C、宗教信仰 D、对外战争
  • 16. 恩格斯称“城市是中世纪的花朵”。西欧城市重新兴起的意义在于(  )
    A、推动了西欧封建社会的发展教会和世俗封建势力得到空前加强 B、封建主日益贪婪加紧对市民的剥削 C、形成了早期资产阶级的雏形——市民阶级为资本主义兴起准备了条件 D、提高了西欧的国际地位使之成为世界贸易的中心
  • 17. 中古时期的西欧城市(如琅城)与中国当时的城市最大的不同点是(  )
    A、商品经济发达 B、城市的规模大 C、一些城市拥有自治权 D、有强大的市民阶级
  • 18. 马克思认为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宣告了欧洲新社会的政治制度”,“而且在更大得多的程度上反映了当时整个世界的要求”。下列有关这次革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苏格兰人民起义是开始的标志 B、克伦威尔领导了这场革命 C、革命中处死了国王查理一世 D、确立了君主立宪制的政体
  • 19. 查韦斯骄傲地说:“我不用出国就能领略到整个地中海的风光。”由此判断他是古代欧洲的(  )
    A、波斯帝国人 B、亚历山大帝国人 C、罗马帝国人 D、阿拉伯帝国人
  • 20. “在古代常有战争发生,它客观上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但是战争从来不是主旋律,东西方的友好往来才是主要内容。”对此认识不正确的是(  )
    A、我们要树立和平、合作的意识 B、我们要反对战争,热爱和平 C、战争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我们不能一概否定战争 D、战争是灾难,没有任何积极意义
  • 21. 如果你要亲历一下1492年哥伦布的那一段航行,应该走的航线是(  )
    A、由欧洲出发,南下绕过好望角,到达印度 B、由欧洲出发,沿非洲西海岸到达好望角 C、由欧洲出发,横渡大西洋,到达美洲 D、由欧洲出发,经大西洋,绕过美洲最南端,经太平洋点到达菲律宾
  • 22. 下列有关世界三大宗教的材料,符合基督教教义的是(    )
    A、众生平等,反对种姓制度 B、上帝面前人人平等 C、宇宙间唯一的神是“安拉” D、世间万物的发展都有因果缘由
  • 23. 203 年 3 月 9 日北京龙泉寺举办释迦牟尼佛出家日法会。释迦牟尼在出家 前的社会等级属于(  )
    A、婆罗门 B、刹帝利 C、吠舍 D、首陀罗
  • 24. 小明在学习《荷马史诗》时作了如下笔记其中错误的是(  )
    A、《荷马史诗》是荷兰最早的一部史诗 B、它包括《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两部分 C、相传由盲诗人荷马所作 D、它实际上产生于民间口头文学内容包括许多神话传说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状况
  • 25.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是人类历史上资本主义对封建制度的一次重大胜利。它爆 发的根本原因是(  )
    A、詹姆士一世鼓吹君权神授 B、封建专制阻碍资本主义发展 C、农民土地被大量圈占 D、查理一世的专横又增无减

二、综合题

  • 26. 材料一:“生命必然是充满忧愁与痛苦的忧愁与痛苦是来自我们的欲望烦恼只有 通过涅槃才能得到解脱……彻底消除和根绝欲望后生老病死、悲伤、哀痛、苦难、罪 行和绝望就一扫而光。”

    材料二:“上帝是世界万物的创造者和主宰者人生下来就是有罪的人类深重的灾难 和罪孽只有依靠上帝才能拯救。人们虔诚地崇拜上帝忍受现世苦难死后灵魂就会升入 天堂。”

    材料三:“安拉是真主宇宙万物的创造者和主宰是全知全能的至高无上的神;遵循 安拉善意行事的人灵魂就能升入天堂反之灵魂就会坠入地狱。”

    请回答:

    (1)、材料一、二、三分别是哪一个宗教派别的教义?
    (2)、材料一、二、三的内容有什么相同之处?
    (3)、请结合前面所学历史知识举例谈谈三大宗教的作用和影响。
  • 27. 文化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在西方世界古代史的长河中最耀眼的一颗明星当属希腊作为西方文明之源古希腊人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那么多的辉煌。从文学、建筑到科学有那么多希腊人 举起过照亮世界文明的火把给我们留下了珍贵的历史遗产。
    (1)、请列举古代希腊在文学、建筑以及科学方面留下的珍贵遗产各一例。
    (2)、当然在古代世界亚非人也创造了无比灿烂的辉煌。请列举亚非地区在文学、 科学方面的成就各一例。
  • 28. 材料一:许多其他沉重捐税仍继续违法征收,有些甚至不合理到这种程度, 纳税的总数甚至超过货物的价值。

    ——1641 年 12 月英国资产阶级给国王的抗议书

    材料二:不经议会的批准,国王不能征税,也不能在和平时期维持常备军;同时,还规定国王既不能随意废除法律,也不能停止法律的执行。

    (1)、据材料一,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的标志是什么?
    (2)、材料二中的条款出自什么文献?是由哪一个机构在什么时间通过的?此文献颁布的目的是什么?有何历史意义?
    (3)、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