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土桥学区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第二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06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最先证明地球是球形的事件是(    )
    A、哥伦布到达美洲大陆 B、麦哲伦环球航行 C、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和使用 D、大地测量技术的产生与进步
  • 2. 北半球的春季是(    )
    A、3月21日前后的4,5,6三个月 B、3月21日前后的2,3,4三个月 C、6月22日前后的5,6,7三个月 D、3月21日前后的3,4,5三个月
  • 3. 本初子午线是(    )
    A、地球仪上的任意一条经线 B、东西经度的分界线 C、地球仪上的任何一条纬线 D、东西半球的分界线
  • 4. 在地球仪上,东西半球的分界线是(    )
    A、赤道 B、本初子午线 C、160°E和20°W D、160°W和20°E
  • 5. 地球仪上最大的纬线圈是(    )
    A、赤道 B、回归线 C、极圈 D、90°纬线
  • 6. 下列有关经线和纬线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所有的经线都呈半圆状,所有的纬线都是圆 B、所有经线长度都相等,所有纬线长度也相等 C、以0°经线为界,东经和西经的度数分别向东、向西愈来愈大 D、赤道是南北半球的分界线
  • 7. 下列地点中,属于西半球、南半球的是(    )
    A、19°W,10°S B、5°W,40°S C、160°W,30°N D、140°W,35°S
  • 8. 某地东侧是西半球,西侧是东半球,北侧是北半球,南侧是南半球,此地点是(    )
    A、西经20°和赤道交点 B、0°经线和赤道交点 C、东经160°和赤道交点 D、180°经线和赤道交点
  • 9. 下列现象中由地球公转产生的是(    )
    A、昼夜长短的变化 B、日月星辰的东升西落 C、时间的差异 D、昼夜交替
  • 10. 我国绝大部分地区位于五带中的(    )
    A、热带 B、北温带 C、南温带 D、北寒带
  • 11. 下列地点中,一年内太阳直射两次的是(    )

    ①赤道 ② 北纬23.5° ③南纬20° ④北纬36°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12. 我国某地有一口井,每年只有1天有阳光直射井底的现象,该地的纬度和这一天日期搭配正确的是(    )
    A、23.5°S—冬至日 B、23.5°S—夏至日 C、23.5°N—冬至日 D、23.5°N—夏至日
  • 13. 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说明地球是球体的自然现象是(    )
    A、太阳东升西落 B、站得高,看的远 C、日全食 D、水往低处流
  • 14. 一架飞机从北极点附近的岛屿上出发一直往南飞,它将可以(  )

    A、返回出发点 B、到达南极点 C、停留在赤道上 D、以上说法都不对
  • 15. 下列图正确反映了地球自转方向的是(  )

    A、 B、 C、 D、
  • 16. 当北半球是冬季时,南半球的季节是(    )
    A、冬季 B、春季 C、夏季 D、秋季
  • 17. 热带与北温带的分界线是(  )

    A、北极圈 B、南极圈 C、北回归线 D、南回归线
  • 18. 地球自转和公转运动的特征,相同的是 (   )

    A、周期 B、方向 C、绕转中心 D、产生的地理现象
  • 19. 南半球有极昼极夜现象的最北边界是(    )

    A、北回归线 B、南回归线 C、北极圈 D、南极圈
  • 20. 下列地区中,物体的影子终年朝向北方的是:(  )

    A、赤道 B、南北回归线之间 C、南回归线以南地区 D、北回归线以北地区

二、填空题

  • 21. 在茫茫的大海上航行的轮船,在天空中飞翔的飞机,都可以利用来确定位置。
  • 22. 地球在公转时,是倾斜的,而且它的空间指向
  • 23. 地球的平均半径是千米,最大周长是千米。表面积是平方千米。
  • 24. 在地球仪上,地轴北段与地球表面的交点是。地轴南段与地球表面的交点是
  • 25. 在地球仪上,0°经线也叫 , 0°经线以西称 , 用表示;0°纬线也叫 , 0°纬线以南称 , 用表示。
  • 26. 由于地球自转,总是自迎来曙光,由送走黄昏的落日。
  • 27. 南北半球的分界线是 , 东西半球的分界线是;北回归线是带和带的分界线。南回归线是带和带的分界线。
  • 28. 有太阳直射的地区处于带,四季变化最明显的地区属带,有极昼极夜现象的地区处于带。
  • 29. 读经纬网图,填下表。


    经度

    纬度

    高中低纬度

    东西半球

    南北半球

    五带中的位置

    A

    B

三、综合题

  • 30. 读太阳光照图回答:

    (1)、图中太阳光线直射在纬线上,这天日期为前后,这一天是节气。
    (2)、这时北半球是季,北半球地区正午太阳高度为一年中最 , 白昼时间最 , 北极圈以内地区出现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