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部分学校2018届高三上学期政治起点调研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05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现在,肥胖引发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2017年4月,国家卫计委启动新的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敦促国民少摄入脂肪,健康膳食。据此回答小题。
    (1)、牛肉富含蛋白质,且脂肪含量远低于猪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多吃牛肉、少吃猪肉。人们膳食习惯的改变会引起猪肉和牛肉需求的变化。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能正确反映这一现象的是(    )(D1为变化前需求量,D2为变化后需求量)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2)、中国的速冻饺子生产商发现了一条增加销量的捷径——多放蔬菜少放肉。这种改变很受忙碌的年轻人欢迎,他们正试图减少饮食中的脂肪摄入。这主要说明(    )

    ①收入是影响消费的主要因素

    ②消费观念影响消费行为

    ③生产对消费起决定作用

    ④生产者要善于把握市场需求的变化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 2. 欧洲央行发布公告称,2017年上半年通过出售美元,其增加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这是欧洲央行首次持有人民币外汇储备。这说明(    )

    ①人民币作为全球性的国际货币得到欧洲认可

    ②人民币取代美元成为欧洲主要储备货币

    ③欧盟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④调整外汇储备结构能消除金融风险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3.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统筹推进“十三五”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工作的意见》,我国将进一步放开民用机场、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准入限制,鼓励电力、油气、交通、信息等领域承担重大基础设施任务的国有企业积极引入多元投资主体。国家出台这一政策旨在(    )

    ①推动资源整合,发挥各种所有制的积极性

    ②增强国有资本控制力,促进基础设施建设

    ③增强国企活力,提高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④完善我国生产资料所有制,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导地位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4. 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城市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人们带来了便利。然而,随着共享单车投放量不断增加,车辆频遭破坏、乱停乱放挤占公共空间、大量单车闲置浪费等问题愈加凸显。为此,共享单车企业可以(    )

    ①根据市场需求合理确定单车投放量

    ②加强管理,依法制裁破坏车辆的用户

    ③合理规划城市公共空间,引导用户有序停放车辆

    ④创新损坏车辆回收方式,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5. 长期以来,武汉都是我国人才输出大市。武汉拥有79所大学、130万在校大学生,数量居世界第一,但留不住人才。2017年2月,武汉正式提出力争5年内将100万大学生留在武汉。武汉市提出这一目标是基于(    )
    A、留住人才比培养人才更重要 B、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 C、武汉市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 D、就业是民生之本
  • 6. 假定一只鳄鱼咬住了你的脚,如果你试图用手去帮助挣脱,鳄鱼便会同时咬住你的脚与手,您越挣扎,就被咬住得越多。所以,如果鳄鱼不幸咬住你的脚,你最好的办法就是牺牲那只脚。经济学上以此为喻说明在投资交易中应学会及时止损。下列行为符合“鳄鱼法则”的是(    )
    A、当股市大盘指数连续多日大幅下跌,股民立即卖出已亏损股票 B、美联储加息后,人们迅速放弃赴美旅游计划 C、一些P2P金融平台相继破产,投资者迅速撤离所有P2P平台 D、在股市行情不佳时,投资者放弃股票选择购买基金
  • 7. 中国地域辽阔,各地方方言迥异、有“十里不同音”之说。但借助统一的文字,“语不同音”的中国人照样可以进行交流。千百年来,“书同文”与“语不同音”一直相安无事地并存。这种现象表明(    )

    ①语言文化的内容与新式不是统一的

    ②中国的区域文化具有多样性

    ③区域文化包含了中华文化的共性

    ④汉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8. 近日,商务印书馆推出了官方版新华字典APP(手机软件),完整收录了纸质版第11版内容,并提供数字版、纸质版对照,受到用户欢迎。对此,有人感慨技术进步之快,有人指出书籍电子化是大势所趋,有人则回忆起与字典相伴的学生时代。这说明(    )

    ①传统文化的发展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的进步

    ②科技的发展推动了汉字文化传承方式的变革

    ③用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利于汉字传播

    ④传统的纸质媒体能够更好地寄托人们的情感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9.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绘本是最适合幼儿阅读的图书。利用中国绘本讲好“中国故事”,要根据现代儿童的阅读习惯和审美需要,创新绘本的内容和形式,以高品质的作品发挥绘本应有的审美引导与文化传播功能。材料表明(    )

    ①绘本创作要顺应时代发展,体现时代精神

    ②创新是绘本富有生机和活力的重要保证

    ③重视传统绘本的继承是实现绘本发展的前提

    ④立足于人们的需要是绘本创作的根本途径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0.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在当下面临两大危机,一是技艺失去实用空间、缺少利益回馈,二是传承人不愿意开放共享和改革创新。面对危机,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①建立退出机制,摒弃失去实用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②建设和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权益保障机制

    ③通过创新性开发、创造性转化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④要求传承人服从大局,无偿开放共享非物质文化遗产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1. 2017年6月,由上海芭蕾舞团和上海大剧院联合制作的原创芭蕾舞剧《哈姆雷特》献演国家大剧院。该剧由英国芭蕾编舞大师德里克·迪恩创编,在古典芭蕾风格基础上,融入现当代芭蕾风格和诙谐幽默的表达,通过多媒体投影的运用,实现真实与虚幻的交织,从而广受好评。该剧的成功说明(    )

    ①文化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②文化发展要面向世界、博采众长

    ③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批判继承是文化创新的根基

    ④大众传媒在推动文化的交流合作中功不可没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2. 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它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思维和存在何者是本原的问题;二是思维和存在有没有同一性的问题。下列观点能体现对哲学基本问题回答的是(    )

    ①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②不论一时而论久远,不论一身而论天下

    ③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

    ④身修而后齐家,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3. 2016年8月,IBM人工智能Waston 通过对海量医学论文的学习,仅用10分钟就确诊了极为罕见的白血病类型;2017年新年开始,Alpha Go的升级版Master在围棋网络平台展开疯狂“杀戮”,短短几天对顶尖围棋高手取得60:0的压倒性胜利。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A、Waston与Alpha Go的表现佐证了人类能力具有不可克服的局现性 B、Waston与Alpha Go通过海量学习已初步具备了创造性 C、Waston与Alpha Go的成功离不开人的意识活动的能动性 D、Waston与Alpha Go的智慧归根到底都源于人的认识水平的提高
  • 14. 下图漫画所揭示的哲理是(    )

    ①亲身的实践经验更胜于头脑中的智慧

    ②亲身的实践经验是认识的来源和基础

    ③在不断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能提升自己的认知

    ④好的策略只有回到实践中才有意义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15. 根据新时期党建的需要,“主体责任”首次写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将以往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扩展到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这说明(    )

    ①实践产生的新问题推动认识的不断深化

    ②认识在推翻以往真理的过程中向前发展

    ③认识与实践的统一是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④对同一个确定对象会产生多种不同认识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6.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以古代黄河中下游地区气候、物候的时序变化为基准所形成的知识体系,是人们把握气候变化、安排农业生产的重要指南。不同地区、不同时代的人们对“二十四节气”进行了动态完善。这说明(    )

    ①对节气的正确认识是开展传统农业生产的基础

    ②气候、物候的变化存在固有的、稳定的联系

    ③“二十四节气”能有效检验农事安排的合理性

    ④对气候、物候变化规律的把握要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深化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17. 2017年2月,《科学》期刊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为了保持大脑学习新事物的能力,必须有充分的睡眠。因为当大脑清醒的时候,总会有源源不断的信息输入,神经突触就会饱和甚至“烧毁”;而充分的睡眠使得大脑里的突触被“修剪”,一部分记忆被丢掉,为学习新事物做准备。材料表明(    )

    ①认识大脑运动规律有利于开展高效学习

    ②掌握大脑运动规律是学习活动取得成功的前提条件

    ③对于学习和休息,要在对立中把握两者的统一

    ④学习过程中要保持充足的睡眠,重视积累,促成飞跃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8. 有人长期跟踪对比喝红酒和不喝红酒的人,发现喝红酒的人更健康,于是得出红酒有利于健康的结论。事实上真正的原因不是红酒,而是有条件喝红酒的人往往拥有更舒适的生活条件,更多的体育锻炼条件,更充分的健康意识等等。材料表明(    )

    ①事物之间不存在单向的、直线的因果关系

    ②把握联系的多样性有助于深化对事物的认知

    ③发挥主观能动性是避开表面联系寻找本质联系的前提

    ④透过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联系有利于获得真理性的认识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9. 为了给数百亿国产圆珠笔安上“中国笔头”,我国某钢铁公司历时5年艰苦攻关,经历无数次失败,终于成功研发出笔尖钢,并成功量产。材料表明(    )

    ①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②要重视量的积累,为质的飞跃创造条件

    ③事物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④实践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本动力

    A、①② B、①④ C、②④ D、②③
  • 20. 越是开放充分、竞争激烈的行业,进步就越快。通过开放引入竞争,有利于经济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并带动国内相关政策改革。例如,开放过程冲击了传统的集中计划型政策体系,引发了国内价格体制改革、增值税改革、汇率市场变化、开启WTO谈判等一系列变化。这表明(    )
    A、事物的质变是由其内部结构的变化引起的 B、自在事物的联系是普遍的、客观的 C、矛盾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D、事物的外部联系构成事物变化的根本条件
  • 21. 电影《一条狗的使命》在引进之初,行业预计其内地票房不超过8000万元。但某影业公司从数据角度分析了该片的潜在观众,并进行精准营销,最终票房达到了6亿元。材料表明(    )

    ①精准定位目标人群是制定正确的影响策略的前提

    ②有针对性的精准营销是该片成功赢得高票房的关键

    ③借助大数据分析对于全面认识电影市场不可或缺

    ④综合的思维方式实现了潜在观众向现实观众的转化

    A、①② B、①④ C、②④ D、②③
  • 22. 移动通讯技术经过近30年的发展,正悄然迎来5G时代。读下图,移动通讯技术发展历程启示我们(    )





    ①辩证的否定是发展的环节,是推动新事物产生和旧事物灭亡的根本途径

    ②联系具有普遍性,创新意识是认识和利用事物联系的前提

    ③新事物以吸取、保留和改造旧事物中的积极因素作为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④新事物战胜旧事物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经历曲折的过程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 23. 根据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情况,2017年新通过的民法总则将诉讼时效从2年延长至3年,将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年龄下限标准从十周岁调整为八周岁。这些调整有利于国家治理能力的进一步提高。材料表明(    )

    ①通过改革调整生产关系可以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

    ②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状况的变化而不断调整

    ③社会意识只有超前于社会存在才能引领社会发展

    ④社会意识内容的变化根源于社会生活实践的变化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二、非选择题

  • 2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人们借助互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多视角、全方位挖掘数据,梳理、分析相关信息,为生产生活服务。

    大数据推动了全民化的消费升级。借助大数据,人们可以追求更好的购物体验,获得更好的产品,这成就了电商的发展;电商的成功又给了传统厂商新的希望,也使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体验和服务。

        全民化消费升级对企业在供给侧进行转型升级产生倒逼效应。依托大数据进行技术创新和优化管理,整合各种资源,开发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拓宽新的市场,成为电商和传统厂商的自觉选择。2017年以来,农业银行联手百度、建设银行与阿里巴巴开展战略合作、工商银行与京东启动全面合作、腾讯携手中国银行……电商的数据、渠道优势与银行的资金、管理优势得到整合。

    (1)、结合材料并运用供给与消费的相关知识,说明全民化的消费升级是如何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
    (2)、在这场产业转型升级中大数据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运用技术创新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哲学知识对此加以说明。
  • 2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

        汉景帝第三子刘德非常喜好儒学,但当时儒学还未成为正统,经过秦末的战争,典籍留存很少,读书人也是凤毛麟角,想恢复儒学谈何容易?刘德应时而起,将其毕生精力投入到了对中国文化典籍的收集与整理之中。他不畏劳苦,身体力行,足迹遍布洛阳、山东、河北等地,从民间所得之书有《诗》、《左转》、《周官》、《礼记》等,多达几十种。他亲自参与了古籍的整理工作,重用名儒,广招学士,对所得之书进行研究、整理;刘德整理古籍的态度极为严谨,对残缺不全、字异文非和不同版本的古籍,必组织群儒进行研讨辨析、勘误订正、精心校理后,才整理成册。经过艰苦的校勘工作,刘德整理出诸如《诗》、《书》等大批正本古籍,数量上超过了当时国家藏书,对后来西汉治国理政主导思想的确立产生重大影响。

    (1)、结合材料,运用价值的创造与实现的知识,说明刘德收集整理古籍对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启示。
    (2)、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的有关知识,谈谈我们应该如何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3)、当今时代,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为什么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请列举两条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