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漳州市2016-2017学年高一下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04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图为我国某农村人口年龄结构金字塔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该村人口年龄结构形成的原因是(    )
    A、死亡率高 B、出生率低 C、青壮年外出务工 D、少年儿童大量迁入
    (2)、该村人口现状可能给当地带来的问题有(    )

    ①空巢老人②留守儿童   ③失业率高④劳动力短缺 ⑤人地矛盾突出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③④⑤
  • 2. 下图示意2000~2014年北京人口变动的情况。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下列年份中,人口净迁入量最多的是( )
    A、2000年 B、2005年 C、2010年 D、2014年
    (2)、北京市人口变动导致(    )
    A、老龄化的进程延缓 B、城市基础设施的负担减轻 C、平均预期寿命缩短 D、文化和价值取向趋向单一
  • 3.   2016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下图为长三角都市圈城市分布简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图中长江三角洲都市圈的城市等级可分为(    )
    A、3级 B、4级 C、5级 D、6级
    (2)、对图中各城市服务范围、服务种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南京的服务范围比上海广 B、濮阳、马鞍山、杭州的服务范围层层嵌套 C、杭州的服务种类最多 D、湖州的服务种类比德清多
    (3)、近几十年来,上海市城市等级提升的主要原因是(    )
    A、土地资源丰富 B、水陆交通便利 C、气候温暖湿润 D、科学技术先进
  • 4. 针叶樱桃性喜光热,怕低温冷害,果实中的维生素C含量越高,采摘后Vc流失很快。 巴西彼得罗利纳是世界少有的针叶樱桃产区。巴西彼得罗利纳是世界少有的针叶樱桃产区。2008年,我国养生堂药业公司在彼得罗利纳建立含有维生素C的保健品生产基地。下图为彼得罗利纳的地形和降水量,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彼得罗利纳适合针叶樱桃生长,对其生长环境的成因分析正确的是(    )
    A、地势低,日照充足 B、距海较近,降水量大 C、晴天多,紫外线强 D、纬度低,昼夜温差大
    (2)、根据材料推测,下列地区最适合引种针叶樱桃的是(    )
    A、成都 B、哈尔滨 C、三沙市 D、拉萨
    (3)、养生堂保健品生产基地的建设对当地的影响,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A、市场需求增加,种植面积扩大 B、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和产业升级 C、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居民收入 D、减轻环境压力,缓解人地矛盾
  • 5. 下图为“我国华北某工业地域生产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该工业地域形成主要得益于(    )
    A、丰富的煤炭资源 B、大量廉价劳动力 C、便利的水陆交通 D、发达的科技水平
    (2)、从清洁生产的角度看,该工业地域的效益是(    )
    A、治理污染费用高 B、资源使用量大 C、废物资源化处理 D、污染物产生后在处理
    (3)、下列四种布局方案中,该工业地域布局最合理的是(    )
    A、 B、 C、 D、
  • 6. 由我国自主研发的C919大型客机已开始接受国内外订单,它的生产、配套和组装设计西安、成都、南昌、沈阳、上海等核心城市和周边地区的数百家企业。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C919的制造属于哪一类导向型工业(    )
    A、动力导向型 B、市场导向型 C、劳动力导向型 D、技术导向型
    (2)、C919主要零部件分散我国多地生产,目的是
    A、便于企业间的交流与协作,信息共享 B、节约中间产品的运输成本,降低能耗 C、充分发挥各地的区位优势,降低成本 D、促进东、西部的协调发展,缩小差距
  • 7. 伴随城市经济发展,城市居民的需求也在变化。自动售货机是能根据投入的钱币自动付货的机器,是一种全新的商业零售形式,又被称为24小时营业的微型超市。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与传统商店相比,自动售货机的优势(    )
    A、物品种类多 B、付费更方便 C、占地面积大 D、营业时间长
    (2)、自动售货机不宜在乡村设点,最主要是因为乡村(    )
    A、供电不便 B、环境脏乱 C、市场狭小 D、交通闭塞
  • 8. 杭黄高铁将于2018年6月建成,它连接杭州与黄山,穿越浙江、安徽两省,线路把名城(杭州)、名江(富春江、新安江)、名湖(千岛湖)、名山(黄山)串连起来,形成了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读下图,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杭黄高铁选线不沿直线布局主要是为了(    )
    A、开发旅游资源 B、方便人们出行 C、避开复杂地形 D、降低建设难度
    (2)、杭黄高铁建成后给沿线地区带来的主要效益是(    )
    A、加强国防安全 B、巩固民族团结 C、引入众多人才 D、促进经济发展
  • 9.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共享经济繁荣发展,最近在我国各大城市,出现了“共享单车”,一个城市的地铁和公交系统再完善,也没法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解决,共享单车正好能弥补交通末端的缺陷。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共享单车体现了低碳出行理念,符合可持续发展的(  )原则
    A、公平性 B、持续性 C、共同性 D、环保性
    (2)、共享单车受城市居民青睐的主要原因是(    )

    ①出行环保  ②停放有序  ③经济实惠  ④灵活方便  ⑤行车速度

    A、①②③ B、②④⑤ C、①③④ D、①③⑤
    (3)、上海、北京等城市大力推广共享单车可能带来的影响是
    A、加重城市大气污染 B、增加居民出行距离 C、降低居民出行需求 D、推动城市(非机动车)道路规划
  • 10.   2017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工匠精神是中国制造业安身立命之本。同时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提出了中国制造业的“工匠”精神——靠技能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当下,“中国制造”正向“中国智造”强力迈进,“中国智造”的核心是(    )
    A、节能减排 B、绿色生产 C、循环经济 D、技术创新
    (2)、要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我们福建省首次应该怎么做(    )
    A、地方政府提供优惠政策 B、购买国外设备,进行转型升级 C、兼并优化产能过剩企业 D、制定行业标准,打造民族品牌

二、综合题

  • 11. 下图为我国北方某城市功能分区和等时线示意图,该市甲、乙住宅区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图中等时线是指从城市P点向外行驶所用时间相等点的连线。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从P点出城交通最拥堵的方向是(填东、南、西、北),说明判断依据。
    (2)、简述铁路干线改道的原因。
    (3)、甲、乙两处形成高级住宅区的是;原因是
    (4)、从可持续发展角度评价图中钢铁厂的区位条件。
  • 12. 克拉玛依是新疆最大的外来移民城市,为我国西部重要的石油工业重镇,建于1958年。2013年城市化水平达98.62%,为全新疆最高。下图为我国新疆北部区域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图中影响城市空间分布的主要区位因素。
    (2)、分析克拉玛依城市化水平高的原因。
    (3)、说出外来人口大量迁入对克拉玛依发展产生的不利影响并提出有效的措施。
  • 13. 金桔,又名“金柑”。喜暖湿,不耐寒,烧耐阴,需要良好的排水。尤溪县年平均气温19.2℃,1月平均气温10℃,7月平均气温27.8℃,年平均降水量为1620.6毫米,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开山种柑为当地主要的收入来源,鲜果主要销往福州、厦门、上海、杭州等地。1984年以来,尤溪县在省市科委与农业部门的支持下,实施了金柑高产优质栽培及贮藏加工技术的系统研究,还注册了“秀峰”牌商标,但农药残留等原因导致近些年金柑出现滞销。下图示意尤溪县的位置,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分析尤溪县种植金柑有利的自然条件。
    (2)、村民为增加收入,大力开山种柑,简述这种做法对自然地理环境带来哪些不利影响?
    (3)、请你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帮助村民解决金柑滞销问题。
  • 14. 茶马古道是指存在于滇、川、藏“大三角”地带,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攻击商贸通道,源于古代西南边疆的茶马互市。随着更加便利的公路大规模开辟,它最终不顾人们的眷恋,化为一条真正的“古道”。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简述茶马古道修建时遇到的自然障碍。
    (2)、盘旋的“古道”最终被便利的公路所取代,说出这一变化的社会原因。
    (3)、简述茶马古道沿线聚落在现代公路修建后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