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厦门市2016-2017学年高一下学期地理期末质量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04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图示意上海市2000-2013年人口变动的情况。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下列年份中,上海市人口净迁入量最少的是(    )
    A、2003年 B、2006年 C、2009年 D、2012年
    (2)、2010年后,上海市常住人口增速变化的原因是(    )
    A、政策限制 B、环境恶化 C、产业升级 D、经济衰退
    (3)、2001-2013年上海市人口变动将(    )
    A、增大社会抚养压力 B、促进经济文化交流 C、提高平均工资水平 D、缓解人口分布不均
  • 2.   1926年起,前苏联为开发自然资源,组织大量人口迁入远东地区。1991年后,苏联解体,远东地区大量人口向西回迁。下图示意远东地区4个城市1990-2010年人口变化情况。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1926年起大量人口迁人远东地区的主导因素是(    )
    A、气候因素 B、经济因素 C、交通因素 D、政治因素
    (2)、1990-2010年问,下列城市中人口净迁出数最多的是(    )
    A、 B、 C、 D、
    (3)、1990-2010年人口数量变化对远东地区带来的影响有(    )
    A、交通压力增大 B、青壮年劳动力减少 C、促进资源开发 D、环境人口容量变小
  • 3. 意大利米兰位于地中海地区北部,是欧洲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2014年,米兰市中心建成两座“垂直森林”大楼(下图)。“垂直森林”是由民居与不同绿化植物构成,夏天枝繁叶茂,冬天落叶满地,不同季节建筑外观各异。大楼内还配有节水回收浇灌系统和太阳能系统。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垂直森林”建筑外观的季节变化可(    )
    A、改善空气质量 B、美化社区环境 C、增加绿化面积 D、调节室内光照
    (2)、与传统社区绿化相比,推进“垂直森林”的建设有助于(    )
    A、节约城市建设成本 B、集约利用城市土地 C、改善城区空气质量 D、提供居民休憩场所
    (3)、“垂直森林”大楼的设计理念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    )
    A、持续性原则 B、共同性原则 C、公平性原则 D、阶段性原则
  • 4.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区域,起步区面积约l00km2 , 远期控制区面积达2000km2。新区的规划建设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雄安新区的设立,将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促进京津冀地区的协同发展。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与北京相比,雄安新区发展的优势条件是(    )
    A、发展空间较广阔 B、技术力量较雄厚 C、产业基础较雄厚 D、环境承载力较高
    (2)、雄安新区的建成将最先影响北京的(    )
    A、城市等级 B、服务功能 C、功能分区 D、行政范围
    (3)、雄安新区的建设对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的有利影响是(    )
    A、促进城乡良性竞争 B、完善城市等级体系 C、调整城际产业分工 D、优化城市地域结构
  • 5. 北京某低山丘陵区南、北坡均种植春小麦,但其生长状况存在一定差异。南坡春播时间较北坡早半个月,且小麦籽粒密度较大。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导致该区南、北坡小麦春播时间差异的因素是(    )
    A、光照 B、气温 C、降水 D、土壤
    (2)、该区南坡小麦籽粒密度较大的原因是(    )
    A、年均气温较高 B、复种指数较高 C、生长周期较长 D、昼夜温差较大
    (3)、该区南坡作物种植区内间种灌丛草被,这是为了(    )
    A、调蓄地表径流 B、增加土壤养分 C、加快作物生长 D、调节空气湿度
  • 6.   1954年,中央原计划在湖北武汉建立第二汽车制造厂(简称“二汽”),后因诸多原因作罢。1964年,随着国家经济形势的好转,建设“二汽”又重新提上了中央的议事日程。经过慎重考虑,“二汽”最终选址于武当山北麓的十堰镇22条山沟沟口的平旷地带。1969年,“二汽”正式成立,后改名为东风汽车公司。2003年,东风汽车公司将总部迁往武汉。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1964年,中央放弃武汉作为“二汽”厂址,考虑的主要因素是(    )
    A、国防安全 B、生产技术 C、经济形势 D、工业基础
    (2)、“二汽”建厂初期,当地政府亟需为该厂(    )
    A、引进配套企业 B、建设食品基地 C、改善交通条件 D、培养技术人才
    (3)、武汉吸引东风汽车公司总部落户的主要优势是(    )
    A、市场需求量大 B、生产协作条件好 C、劳动力成本低 D、信息与交通通达
  • 7. 近年来,中国逐渐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产业的主要市场,2016年以订单量8.5万台跃居全球首位。目前,中国市场外资品牌工业机器人销售量占比70.4%,主要来自欧美和日本。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近年来工业机器人需求量的增加反映出中国劳动力(    )

    ①数量减少 ②价格上涨 ③需求增加 ④素质提高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2)、外资品牌工业机器人占中国市场份额高的原因是(    )
    A、售价低廉 B、款式新颖 C、技术含量高 D、生产规模大
  • 8. 位于北京市西北山区的北沟村,面积3.22knl,距北京市中心约50km,当地村民以售卖板朵、核桃等土特产品为生。2006年起,不少国际友人在此租赁房屋,带来异域文化。在美丽乡村规划中,北沟村和周边村庄联合打造国际元素与传统文化融合的“长城国际文化村”。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北沟村规划为“长城国际文化村”主要依托其独特的(    )
    A、地域文化 B、发展机遇 C、生态环境 D、山地风光
    (2)、制约北沟村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因素是(    )
    A、产业基础 B、人口规模 C、土地资源 D、国家政策
    (3)、建成“长城国际文化村”后,吸引就业人口最多的产业是
    A、种植业 B、制造业 C、建筑业 D、服务业
  • 9. 下图示意中国西北地区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相互作用过程。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图中①、②、③、④依次代表(    )
    A、人口激增;粮食需求增加;土地退化;作物单产降低 B、人口激增;粮食需求增加;作物单产降低;土地退化 C、土地退化;作物单产降低;人口激增;粮食需求增加 D、土地退化;人口激增;作物单产降低;粮食需求增加
    (2)、为促进该地区人与环境协调发展,应采取的最合理措施是(    )
    A、实施跨流域调水 B、限制人口增长 C、开发难利用土地 D、推行退耕还草

二、综合题

  • 10.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法国首都巴黎为了解决市区人口过于集中造成的城市化问题,于20世纪60年代起在其东郊建设马恩河谷新城(下图)。该新城的I、Ⅱ、Ⅲ、Ⅳ四个分区依次建于不同历史时期,各具特殊职能,分工明确。

    (1)、马恩河谷新城沿分布,形成城市优先发展轴,又被分隔,形成串珠状不连续的布局形态,既有利于加强 , 又可缓解
    (2)、马恩河谷新城通过空间规划,限制了该地区各分区的服务(填“等级”、“范围”或“种类”)。
    (3)、1992年,占地2000公顷的迪斯尼乐园在马恩河吞新城内建成,其选址考虑的主要因素是
  • 11.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克氏原蟹虾(俗称“小龙灯”),原产于美国南部,喜澳沟环境,以小虫和草类为食,耐高温严寒,适宜生长的水温为10~30℃。江苏省吁胎县(下图)境内西南部多丘陵,东北部多平原,曾面临小龙灯泛滥成灾的困境。

    近年来,小龙灯逐渐成为餐桌美味。吁胎县大力推广“灯稻生态种养与繁育”模式养殖小龙灯,建立多个优良苗种繁育基地,并在南京市设立专业交易批发市场,发展冷链物流系统,现已成为“中国龙灯之都”,“十三香龙虾”行销全国。

    (1)、分析盯胎县小龙虾泛滥成灾的自然原因。
    (2)、盯胎县走出小龙虾泛滥的困境,成为“中国龙虾之都”,这反映出因素的变化对产业发展的影响。随着知名度的提高,以及 , “十三香龙虾”行销全国。
    (3)、盯胎县“虾稻生态种养与繁育”模式,能提高土壤 , 有效降低的施用量,利于水稻生长;为小龙虾生长提供了丰富的 , 减少饲料投放。
  • 12.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一五计划”期间,厦门岛内扩建后江雄工业区,其中包括厦门酿酒厂、卷烟厂、橡胶厂、工程机械厂等。1981年,及门经济特区开始建设,此后工业高速发展。2000年起,岛内传统工业陆续向岛外转移,后江康工业区不复存在。

    下图示意不同时期厦门岛城区分布略图。

    (1)、后江棣工业区内各工厂之间的工业联系属于 , 可共用 , 节约投资。
    (2)、二十世纪50年代,后江棣工业区位于城区 , 地价较(填“高”或 “低”);靠近 , 交通便利。
    (3)、简述1981年后厦门工业发展的有利条件。
    (4)、分析厦门岛内传统工业向岛外转移的原因。
  • 13.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刻赤海峡(下图)是连接黑海和亚速海的唯一通道,水深5-15m。2014年,克里米亚脱乌入俄后,俄罗斯政府拟斤资建设横跨刻赤海峡的公路铁路两用桥——刻赤海峡大桥,连接克里米亚半岛和俄罗斯本土地区,预期2018年底竣工交付使用。


    (1)、刻赤海峡大桥施工的有利条件是水域较 , 便于施工,且线路经过工程量较小;但可能面临的自然障碍有(举一例)
    (2)、刻赤海峡大桥建成后,甲、乙两地之间的交通方式多样化。说明与海上航运相比,甲、乙两地之间公路运输的优缺点。
    (3)、简述刻赤海峡大桥的修建对甲市发展的有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