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厦门市2016-2017学年高二下学期地理质量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04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L湖流域(左图)四周高山环绕。右图示意该流域(不含L湖)夏季降水童、土壤蒸散量(土壤蒸发和植物蒸腾童的总和)、气温与典型植被随海拔的变化状况。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L湖(    )
    A、冬季不结冰 B、夏季光热充足 C、为内流湖 D、面积约456km2
    (2)、该流域高寒灌丛出现在3500-3800m的原因主要是(    )
    A、蒸散量较大 B、年降水量较多 C、年均温较高 D、水热配置较好
    (3)、该流域位于(    )
    A、青藏高原 B、云贵高原 C、内蒙古高原 D、黄土高原
  • 2. 哥斯达黎加(下图)是世界咖啡主要出口国之一,其咖啡主要通过利蒙港和蓬塔雷纳斯两大港口输出。该国的咖啡树主要种植在海拔5000m以上的高原山地,肥沃的土壤是其咖啡优质的重要原因之一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该国咖啡树种植区土壤肥沃的原因主要是(    )
    A、火山灰广布,矿物质来源多 B、地势较低平,利于泥沙沉积 C、植被茂盛,枯枝落叶丰富 D、气温偏低,有机质分解慢
    (2)、与蓬塔雷纳斯相比,利蒙港(    )
    A、距离欧洲市场较远 B、冬半年港区风浪较大 C、气候利于咖啡存放 D、与咖啡产地相距较近
  • 3. 渔汛是指水生经济动物高度集中于某水城,适于大量捕捞的时期。下图中甲、乙两渔场渔汛季节差异显著,海雾多发。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乙渔场的多雾期一般出现在(    )
    A、1月 B、4月 C、7月 D、10月
    (2)、甲、乙两渔场渔汛季节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A、表层水温 B、大气环流 C、光照强度 D、人类活动
    (3)、甲渔场渔汛推迟到达、提前结束的年份,印度半岛易发生的自然灾害是(    )
    A、滑坡 B、暴雨 C、旱灾 D、海啸
  • 4. 位于大兴安岭以西的呼伦湖(下图)随着构造运动和气候的变迁,其范围曾不止一次的扩大与缩小:当湖面缩小时,成为完全的内陆洼地或者多个不连续的小湖泊;当湖面扩大时,通过R河与额尔古纳河存在“吞吐”关系。1952-1962年,湖泊面积曾快速扩张;1958年,在R河筑坝建问,切断湖泊与额尔古纳河的联系;1971年开通人工河a;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呼伦湖不断姜缩;2006年起,修建人工河b,有效遇制湖区生态环晚恶化2014年湖区面积恢复到2002年的水平。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推测1952-1962年呼伦湖面积快速扩张的原因主要是(    )
    A、气温降低,蒸发减弱 B、地壳下降,流域扩大 C、地壳上升,湖水外泄 D、降水增多,水位上升
    (2)、R河筑坝建闸导致呼伦湖(    )
    A、水量减少 B、盐度变大 C、蒸发加剧 D、水深变浅
    (3)、与人工河a相比,人工河b突出的作用有(    )
    A、增加湖水水量 B、促进湖水流动 C、降低湖水盐度 D、改善湖水水质
  • 5. 内格罗河是亚马孙河北岸最大支流,中游沿岸沼泽广布,因沼泽中富含腐殖质而导致河水乌黑,又名黑河二该河约724km可通航,是重要的运精通道,但航运童较小。下表示意该河与珠江的长度和流域面积时比。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内格罗河中游沿岸沼泽富含腐殖质的原因主要是(    )
    A、地势低洼,泥沙淤积 B、全年多雨,水土流失严重 C、气候湿热,生物量大 D、气候炎热,微生物分解慢
    (2)、与珠江相比,内格罗河(    )
    A、流量季节变化小 B、年径流总量较小 C、下游含沙量较大 D、水能资源较丰富
    (3)、内格罗河航运价值较珠江小的原因是(    )
    A、河水乌黑 B、旅游业发达 C、通航里程短 D、沿岸人口稀少
  • 6. 水冲玛瑙大多呈卵石状,磨圆度高,原岩以喻出岩为主,集中分布于河床与沙滩中马哈赞加(图6)是水冲玛瑙的知名产地。某地理考察队为了探究水冲玛瑙的形成过程,按照图示路线从马哈赞加徒步到达甲地。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下列月份中最适合马哈赞加人工采挖水冲玛瑙的是(    )
    A、1月 B、4月 C、7月 D、10月
    (2)、考察线路所经过的四城市中(    )
    A、马哈赞加年均温最高 B、甲市年降水量最少 C、乙市海拔高度最高 D、丙市年日照时数最少
    (3)、水冲玛瑙形成过程的先后顺序是(    )
    A、岩浆浸入→地壳上升→流水侵蚀→流水沉积 B、岩浆侵人→变质作用→风力侵蚀→风力沉积 C、岩浆喷出→地壳下沉→风力侵蚀→风力沉积 D、岩浆喷出→风化作用→流水侵蚀→流水沉积
  • 7. 二战后,荷兰西部港口小镇罗曾堡(51.90°N,4.25°E)工业发展退速,为此于1960年修建了一条新的入海运河―卡兰运河,分担原有南北向新沃特伟赫运河的运输压力运河建成后,承担着繁重的运输任务,大型船只川流不息。1980年,在卡兰运河一侧河岸修建了一座高墙。该高墙长约1.75km,由125根半圈弧形混凝土柱组成,柱高约25m,建成后有效削减75%的风力。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卡兰运河建成之初,主要运输(    )
    A、时鲜花卉 B、观光游客 C、石化产品 D、电子产品
    (2)、推断卡兰运河旁的高墙(    )
    A、呈东西向延伸,位于运河南岸 B、呈南北向延伸,位于运河西岸 C、呈东西向延伸,位于运河北岸 D、呈南北向延仲,位于运河东岸
    (3)、建设高墙是为了(    )
    A、降低大型船只噪声 B、减轻厂房设施受损 C、减少风浪冲刷河岸 D、保障船只航行安全

二、综合题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浙江省青田县山峦起伏,林木茂密:当地农户引山泉水自上而下自流灌溉稻田,春季插秧时将鱼苗放入田间,使田鱼与水稻共同生长,形成稻鱼共生系统,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2(均5年4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全球首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下图示意田鱼共生系统食物链关系。

    (1)、从气候和地形角度,说明青田县发展稻鱼共生系统的有利条件。
    (2)、说明田鱼在稻鱼共生系统中发挥的生态作用。
  • 9. 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乌尤尼益沼(含有大童盐分的沼泽地带,下图),平均海拔3656米,是世界最大的盐沼当地降水稀少,仅在雨季(12月至次年1月)积水,湖面像镜子一样倒映着天空景色,湖天一色,水天相接,因此被称为“天空之镜”。这里除了拥有美到极致的自然风光,还有粉色火烈鸟、千年仙人掌、蜂鸟等珍稀动植物,以及完全由盐砖建造的宾馆。

    (1)、分析雨后晴天是欣赏“天空之镜”最佳时机的原因。
    (2)、为应对当地自然环境的特殊性,说明旅游者应准备的生活物品。
    (3)、除了观赏“天空之镜”外,请列举当地还可开展的旅游项目(至少4项)。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7年7月,5名游客计划从兰州自驾车沿图所示线路进行“丝绸之路深度游”,追寻古文明的踪迹,饱览塞外风光。

    (1)、分析游客采取自驾车游览图示景点的原因。
    (2)、分析制约图示地区旅游资源开发的条件。
    (3)、“丝绸之路深度游”中游客在张掖市停留时间较短。简述张掖市在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方面可采取的措施。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兰州市大气重污染特征明显,根据天气类型,可分为静德型和沙尘型。静稳型是指大气德定时,污染物明显积累而成的重污染;沙尘型是指由沙尘天气造成的重污染:近年来,兰州市大力改善空气质量,成效显著。下图示意兰州市大气重污染下污染物浓度特征。

    (1)、分析扑稳型和沙尘型污染物浓度差异的原因。
    (2)、简述兰州市大气污染治理可采取的工程性措施。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地中海沿岸城市巴塞罗那的瓦尔地区自1974年起成为垃圾填埋场,主要处理来自巴塞罗那都市圈的垃圾。该垃圾填埋场关闭时,垃圾已经填充了山谷三分之二的高度,最上层垃圾基落地表,填埋场及其周边生态环境恶化:如今,通过一系列工程措施的整治(下图),该地区成为格拉芙自然公园的一部分。

    (1)、与垃圾焚烧相比,说明垃圾填埋的优缺点。
    (2)、分别说明该垃圾填埋场整治措施中“蓄雨池”、“沼气收集装置”和“防渗衬块”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