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三明市普通高中2016-2017学年高一下学期地理期末质量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04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在水库及其周围,由于地面热容量的差异,导致了局部小气候的产生。回答下列各题。
    (1)、若在该水库旁建一度假村,下图中能正确反映水库与度假村之间风向的是(    )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2)、关于水库对库区周边地区的影响,正确的是(    )
    A、风力减小 B、增加周边地区空气湿度 C、气温年较差增大,日较差减小 D、雷电、阵雨等天气现象增加
  • 2. 下图为“大西洋洋流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关于洋流分布的正确叙述是(    )
    A、北半球中低纬度海区洋流呈逆时针流动 B、南半球中低纬海区洋流呈顺时针流动 C、中低纬度大洋西侧为暖流,东侧为寒流 D、30°N附近海域为西风漂流
    (2)、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表现在(    )
    A、促进高低纬度间热量和水分的输送和交换 B、顺洋流而行,会导致航行速度降低 C、寒流对沿岸气候起到增温增湿作用 D、在暖流流经的地区,多形成大渔场
    (3)、墨西哥湾(甲)海底石油发生泄漏,下列四地最可能受到污染的是
    A、亚洲东海岸 B、非洲南部沿海 C、欧洲西海岸 D、南美洲东海岸
  • 3. 下图为我国华东某古镇分布及该古镇内街道走向示意,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下列关于图中河流和古镇说法正确的是(   )

    ①古镇在该区域选址的主因是水源和地势        ②河流在ab段形成曲流主因是地转偏向力

    ③河岸a、b、c、d四地中,河岸d处坡度最陡   ④河岸c决堤的概率高于河岸d

    A、②③ B、③④ C、①② D、①④
    (2)、古人对该镇巷道走向的设计最有可能是为了(   )
    A、街区与冬季南下冷空气垂直,利于古镇疏风防寒 B、和河流走向保持一致,交通便利 C、沿等高线布局,节省成本 D、与夏季风风向平行,利于街区的通风散热
  • 4. 黄山市某地因菊花经济效益高,农民开垦坡地种菊花,因而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生态问题。如下图所示,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这里植被破坏,致使水土流失严重,这体现了(    )
    A、环境要素的相互制约 B、不同区域之间相互制约 C、地理要素间相互作用产生新功能 D、一个区域的变化影响到另一个区域
    (2)、若此种活动不加以限制,任由其发展则最可能直接导致该地区(    )
    A、蒸发量增加 B、降水量增多 C、地表径流量变化增大 D、地下径流增多
  • 5. 读图,(a、b、c分别表示0~14岁、15~64岁、65岁以上三种年龄人数所占总人口比重),据此 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①②③④四个国家中,老龄化问题最严重的是(    )
    A、 B、 C、 D、
    (2)、为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图中②国应采取的相应措施是(    )
    A、计划生育 B、鼓励生育 C、采取移民政策 D、鼓励人员出国
  • 6. 某城市地处平原地区,图一示意该城市功能分区,图二示意地租变化。结合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若该城市功能分区合理,则其主导风向和河流的大致流向可能是(     )
    A、西风;自西向东流 B、西北风; 自东向西流 C、东南风;自东向西流 D、东风; 自西向东流
    (2)、图二中曲线能反映图一中甲乙一线地租变化的是(      )
    A、 B、 C、 D、
  • 7. 福建海坛岛面积276.61平方千米,人口约35万人,地势低平,是大陆距离宝岛台湾最近的地方。当地盛传“光长石头不长草,风沙满地跑,房子像碉堡”的民谣。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该民谣反映了当地气候的突出特点是(    )
    A、降水多 B、风力大 C、日照强 D、气温高
    (2)、依据当地自然环境特征,推测海坛岛传统民居的特点是(    )
    A、高大、屋顶尖、窗大 B、低矮、屋顶缓、窗大 C、高大、屋顶尖、窗小 D、低矮、屋顶缓、窗小
    (3)、当地居民主要从事(    )
    A、渔业 B、林业 C、种植业 D、牧业
  • 8. 读美国“硅谷”地区图和“鲁尔区”图,完成下列各题。

     

    (1)、两地区工业共同的优势区位条件是(    )
    A、劳动力丰富 B、交通便捷 C、气候宜人 D、水源充足
    (2)、两工业地域形成与发展的共同特点是(    )
    A、因生产联系而聚集 B、经历了衰落、重振过程 C、新增企业以中小型为主 D、工业布局趋向原料产地
    (3)、鲁尔区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关键是要(    )
    A、加大对煤炭的开采量 B、提高交通网络 C、发展科技水平 D、强化工业集聚、提高工业效益
  • 9. 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承德市高新科技产业开发区,是一家以生产“露露系列”天然饮料为主业,多元化经营的现代企业集团。其原料基地承德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也是全国山杏集中产区之一,同时还是首都北京北部屏障和京津两市的水源地。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承德农业致力于发展山杏种植的主要自然因素是(    )
    A、气候 B、地形 C、市场 D、劳动力
    (2)、承德农业致力于发展山杏种植的环境效益主要体现在(    )
    A、涵养水源,保持水土 B、节能减排,保护臭氧层 C、减少污染,美化环境 D、增加就业,带动经济
    (3)、“露露”公司在北京、廊坊、汕头等地都建有生产基地,其生产基地布局的主导区位因素是(    )
    A、原料 B、交通 C、市场 D、科技
    (4)、“露露”总公司选择在承德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落户,主要原因是(    )
    A、与区内各工厂企业间存在投入——产出的密切联系 B、便于与区内企业利用共同的基础设施 C、便于与区内企业共用当地廉价劳动力 D、便于与区内企业共用能源,减轻污染
  • 10. 按学理,鸭子长得越快鸭农越赚钱,但在湖北云梦、京山等地,一些鸭农却养起了“慢生鸭”。在自然环境捕食,辅之以麦麸、玉米、谷糠和青饲料,比用有添加剂的浓缩饲料喂养晚2个月才能出栏,但肉质好,价格高,成为更有赚头的绿色食品。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慢生鸭”饲养者在利于消费者健康前提下获取高利润的做法,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    )
    A、公正性原则 B、持续性原则 C、共同性原则 D、公平性原则
    (2)、“绿色食品”是当今的热门话题,为了生产“绿色食品”,下列措施中正确的是(    )

    ①使用有剧毒的农药防治病虫害

    ②利用作物害虫的天敌防治病虫害等

    ③在面粉中添加增白剂、防腐剂

    ④引进病虫害的优良品种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综合题

  • 11. 某中学地理活动兴趣小组暑假期间多我国东部沿海某地进行了地质、地貌、水文等野外考察。读该地水循环及地址剖面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图中①、②、③、④表示海陆间水循环的基本环节,其中①环节是 , ②环节是
    (2)、若本区大量砍伐树木,主要会对水循环(填图中数码)环节产生影响。自然地理环境中某一要素的变化,会导致其他要素甚至整体的改变,这体现了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差异性)。
    (3)、甲处地质构造的名称是(背斜、向斜),甲处的地形是
    (4)、假设甲山顶部海拔为3000米,老师在上山前提示同学蒙要多带一点衣服,请你从地理学的角度简述其原因。
  • 12. 左图为“甲、乙两地地理位置示意图”,右图为“甲、乙两地年内气温与降水量变化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判断甲、乙两地的气候类型:甲;乙
    (2)、甲、乙两地气候类型特征的不同点主要有 , 两地气候成因上的相同点是
    (3)、分析乙地的气候特征对当地农业生产的影响。

    有利影响:;不利影响:

  • 13. 下图为某城市规划简图,该城市常年盛行东北分。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若该城市主要功能区包括住宅区、工业区、商业区和文化区,则商业区应该是数码对应的区域,
    (2)、a、b、c、d四处宜建高级住宅区的是 , 请分析原因
    (3)、甲、乙、丁三地中适宜建设钢铁共用基地的是 , 请分析原因
    (4)、该市计划在丙地规划建设奶牛场,请说明理由。
  • 14. 下图为“我国主要粮食作物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①地的农业生产经历了“水稻田—甘蔗地—鱼塘—花卉棚”的转变,导致这种转变的主导因素是;③地农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是
    (2)、②地水稻种植业的特点有
    (3)、④地的主要农业地域类型是;与②地相比,其农业生产的主要特点有
  • 15.   2013年1月1日,中俄原油管道正式投产两周年。读中俄原油管道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我国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运输方式,逐渐由运输向运输转变。现在选择的这种运输方式有哪些优点
    (2)、修建中俄输油管道,沿途需要克服哪些困难?
    (3)、简要分析中俄原油管道投入运营对我国的重要意义。
  • 16.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其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对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城镇化发展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材料二:“一带一路”路线。

    (1)、与陆上丝绸之路相比,海上丝绸之路的优势有(至少写出两点)
    (2)、一艘航行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船舶可能遇到的自然灾害有
    (3)、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海拔1661米),是世界著名的“春城”,原因是。随着条件的改善,近年来该国的鲜花产业发展迅速,出口鲜花占欧盟市场的三分之一。
    (4)、陆上丝绸之路经过的甲地区,发展种植业生产的优势区位条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