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考真题分类汇编(政治):专题8 当代国际社会

试卷更新日期:2017-11-03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近年来,针对世界发展的难题,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阐述中国主张,传递中国信心,贡献中国智慧。2017 年1月18日,他在联合国发表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清晰勾勒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这一方案(    )

    ①实现了世界各国政治经济的均衡发展

    ②保障了各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

    ③顺应了各国维护和平、实现发展的共同心声

    ④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自觉承担国际责任的形象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 “90后、英语专业八级、基层一线执法执勤单位的军事骨干……”简单的勾勒,让这样一只队伍显得“高冷”而神秘,这正是中国组建的联合国首支常备维和警队。为支持改进和加强维和行动,中国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并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这一举措说明(  )

    A、联合国集体安全机制发生了根本变革 B、中国组建维和警队是国家行使自卫权的需要 C、中国通过联合国坚持以双边主义的方式实现共同安全 D、中国组建维和警队体现了国家利益和国际责任的统一
  • 3. 近些年来,中国同有关国家共同发起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建立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机制,共同建设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积极支持“压制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加强能力和机制建设,参与东盟主导的安全对话合作机制。中国的上述行动表明(  )

    ①中国积极推动形成适应本地区特点和需要的安全架构

    ②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开展睦邻友好合作

    ③双边合作是中国推动地区安全机制建设的主要方式

    ④中国已逐步成为协调亚太地区各国间安全事务的中心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4.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党的十八大报告正式提出“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系统地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2017年2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入联合国有关决议。

        中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行者。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中国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维和摊款出资位居前列。在应对气候变化上,中国率先批准《巴黎协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6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

    (1)、结合材料,运用国际社会知识,说明我国为什么要大力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共商共建共享,运用整体与部分的知识并结合材料加以阐述。

    (3)、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请列举两个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契合的名言或名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