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考真题分类汇编(地理):专题8 农业

试卷更新日期:2017-10-3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热带沙漠中的尼罗河泛滥区孕育了古埃及农耕文明。尼罗河在每年6~10月泛滥,从上游带来的类似肥沃土壤的沉积物,与上游来水和周边区域的植物资源,都对农耕文明的形成意义重大。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热带地区原始的耕种方式多为刀耕火种。古埃及人在刀耕火种方式出现之前,能够在沉积物上直接耕种,是因为尼罗河泛滥区(   )

    A、用水便利 B、土壤肥沃 C、地势平坦 D、植被缺失
    (2)、尼罗河下游泛滥区沉积物主要来源地的降水特点为(   )

    A、降水季节性强,年降水量大 B、降水季节性强,年降水量小 C、降水季节分配均匀,年降水量大 D、降水季节分配均匀,年降水量小
    (3)、古埃及人从周边区域引入植物用于种植,引入植物的生长期必须与尼罗河泛滥区的耕种期一致。由此判断这些植物最可能来自于(   )

    A、热带雨林气候区 B、地中海气候区 C、热带草原气候区 D、热带季风气候区
  • 2.

    图6位107国道邯郸-武汉段及其附近区域简图,读图,回答以下问题。

    (1)、该段国道能够(4分)

    ①增加沿线商业网点数量

    ②促进沿线地区人口流动     

    ③ 缓解陇海铁路运输压力     

    ④促使省会城市空间形态呈带状分布

    A、①② B、 ③④ C、①③ D、②④
    (2)、图示区域内(4分)

    A、地形复杂多样,风能资源丰富 B、以水田农业为主,水稻播种面积大   C、国道以西公路建设难度小,路网密度大 D、南部水资源丰富,可跨流域向北部调水
    (3)、图中黄河以北部分地区将生产冬小麦的土地休耕,种植雨热同季的春玉米。该做法可以(4分)

    ①提高太阳辐射利用率      ②缓解地下水紧张状况     

    ③增强农作物抗旱能力      ④调整农业种植结构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3.

    河南淅川是我国南橘北种的最后一站,因其个大、质优、早熟,深受消费者喜爱。下图为“汉中、渐川位置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与同纬度汉中相比,淅川柑橘上市较早的优越自然条件是(    )

    A、北部山地阻挡南下冷空气,冬季气温高 B、地处山间谷地,云雾多,气温日较差小 C、位置偏东,受东南季风影响大,降水多 D、临近水库,水体对当地气候调节作用强
    (2)、最适宜种植柑橘的地区是(    )

    A、 B、 C、 D、

二、综合题

  • 4.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剑麻是一种热带经济作物,剑麻纤维韧性强,耐海水腐蚀,是制作船用缆绳、汽车内衬、光缆衬料等的上乘材料。非洲坦桑尼亚曾是世界最重要的剑麻生产国,被称为“剑麻王国”。自1999年,中国某公司在坦桑尼亚的基洛萨(位置见图)附近投资兴建剑麻农场,雇佣当地长期和临时工超过1000人,预计2020年种植面积达3000公顷,年产剑麻纤维1万吨。该公司还帮助当地修建学校、卫生所等。

    (1)、根据剑麻生长的气候条件和用途,说明我国国内剑麻纤维产需矛盾较大的原因。(    )

    (2)、据图指出与其他地区相比,中国公司在基洛萨附近兴建剑麻农场的有利条件。(    )

    (3)、说明剑麻收割后需要及时加工的原因。(    )

    (4)、简述当地从中国公司兴建剑麻农场中获得的利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