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考真题分类汇编(地理):专题7 城市

试卷更新日期:2017-10-3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天津既有优美的盘山自然景观,又有海河沿岸的历史遗迹。读图回答以下问题。

    (1)、盘山从山顶至山脚分上、中、下三盘,夏季常出现“三盘暮雨”。图1中受“三盘暮雨”影响最明显的自然景观是(4分)

    A、a B、b C、c D、d
    (2)、目前,天津部分称“沽”的村落(图2所示)已难寻觅,主要原因是(4分)

    A、城市的扩展 B、河流的改道 C、人口的迁移 D、文化的融合
  • 2.

    某条城市地铁线穿越大河,途经主要的客流集散地。图2示意该地铁线各站点综合服务等级。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地铁站点综合服务等级的高低主要取决于(      )

    A、站点的用地面积 B、周边的人流量 C、站点的信息化水平 D、周边的环境质量
    (2)、根据所处区位和地铁站点综合服务等级,推测甲、乙、丙站点沿线区域为(     )

    A、中心商务区 B、森林公园 C、大型住宅区 D、产业园区
    (3)、该城市空间形态的形成最有可能(   )

    A、围绕一个核心向四周扩展 B、沿河流呈条带状延展 C、围绕多个核心向四周扩展 D、沿交通线呈条带状延展
  • 3. 图1为我国东部地区某城市街道机动车道与两侧非机动车道绿化隔离带的景观对比照片,拍摄于2017年3月25日,数年前,两侧的绿化隔离带按统一标准栽种了常绿灌木;而如今,一侧灌木修剪齐整(左图),另一侧则杂树丛生,灌木零乱(右图)。拍摄当日,这些杂树隐有绿色,新叶呼之欲出。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当地自然植被属于(4分)

    A、常绿阔叶林 B、落叶阔叶林 C、常绿硬叶林 D、针叶林
    (2)、造成图示绿化隔离带景观差异的原因可能是该街道两侧(4分)

    A、用地类型差异 B、居民爱好差异 C、景观规划差异 D、行政管辖不同
    (3)、图示常绿灌木成为我国很多城市的景观植物,制约其栽种范围的主要自然因素是(4分)

    A、气温 B、降水 C、光照 D、土壤

二、双选题

  • 4.

    图11为“我国某城市制造业企业数量及其空间分布变化图”。读图回答以下问题。

    (1)、该城市0~6km的中心城区企业数量(3分)

    A、1985~ 2004年增多 B、1985~ 2004年减少 C、2004~ 2013年增多 D、2004~ 2013年减少
    (2)、2004年之后,该城市已进入(3分)  

    A、工业化初期阶段 B、工业化中期阶段 C、郊区化阶段 D、逆城市化阶段

三、综合题

  • 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图为“我国某城镇发展现状和规划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该城镇规划的空间形态由集中式向组团式发展,其优点有

    (2)、为发展工业,该城镇将工业用地集中布局在西南方,考虑的自然条件主要有。W处规划为工业仓储用地的理由有

    (3)、为使城镇五个组团紧密联系,形成有机整体,规划采取的主要措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