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考真题分类汇编(地理):专题4 地表形态的塑造

试卷更新日期:2017-10-3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图3为“某地区的地质剖面示意图”。读图回答问题。

    (1)、地质构造和岩层形成的先后顺序是(2分)  

    A、甲乙丙 B、乙丙甲 C、丙乙甲 D、丙甲乙
    (2)、在地质演化过程中,形成褶皱的次数是(2分)  

    A、1 B、2 C、3 D、4
  • 2.

    读图,回答问题。

    地貌景观显示的岩石类型和主要的地质构造最可能是(     )

    A、岩浆岩、褶皱 B、沉积岩、褶皱 C、岩浆岩、断层 D、沉积岩、断层
  • 3.

    洪积扇是河流、沟谷的洪水流出山口进入平坦地区后,因坡度骤减,水流搬运能力降低,屑碎物质堆积而形成的扇形堆积体。图3示意贺兰山东麓洪积扇的分布,除甲地洪积扇外,其余洪积扇堆积物均以砾石为主,贺兰山东麓南部大多数洪积扇耕地较少,且耕地主要分布在洪积扇边缘,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贺兰山东麓洪积扇集中连片分布的主要原因是贺兰山东坡(4分)

    A、坡度和缓 B、岩石裸露 C、河流、沟谷众多 D、降水集中
    (2)、与其他洪积扇相比,甲地洪积扇堆积物中烁石较小的主要原因的(4分)

    ①降水较少   ②山地相对高度较小  ③河流较长  ④风化物粒径较小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3)、贺兰山东麓南部大多数洪积扇耕地较少的主要原因是(4分)

    A、海拔较高 B、土层浅薄 C、光照不足 D、水源缺乏
  • 4. 图2示意我国西北某闭合流域的剖面。该流域气候较干,年均降水量仅为210毫米,但湖面年蒸发量可达2 000毫米,湖水浅,盐度饱和,水下已形成较好盐层,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盐湖面积多年稳定,表明该流域的多年平均实际蒸发量(4分)

    A、远大于2 000毫米 B、约为2 000毫米 C、约为210毫米 D、远小于210毫米
    (2)、流域不同部位实际蒸发量差异显著,实际蒸发量最小的是(4分)

    A、坡面 B、洪积扇 C、河谷 D、湖盆
    (3)、如果该流域大量种植耐旱植物,可能会导致(4分)

    A、湖盆蒸发量增多 B、盐湖面积缩小 C、湖水富养化加重 D、湖水盐度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