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考真题分类汇编(地理):专题3 地球上的水

试卷更新日期:2017-10-3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一般情况下,海水中的浮游植物数量与营养盐、光照、水温呈正相关,但在不同的季节、海域,影响浮游植物生长繁殖的主导因素不同。图3示意长江口附近海域某年8月浮游植物密度的水平分布,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夏季图示海域浮游植物密度自西向东(4分)

    A、递减 B、先减后增 C、先增后减 D、递增
    (2)、导致夏季图示海域浮游植物密度水平分布的主导因素是(4分)

    A、水体营养盐 B、太阳辐射 C、水体含沙量 D、洋流流向
    (3)、与夏季相比,冬季图示海域浮游植物(4分)

    A、总数量减少,密度高值区向陆地方向移动 B、总数量增多,密度高值区向外海方向移动 C、总数量减少,密度高值区向外海方向移动 D、总数量增多,密度高值区向陆地方向移动
  • 2. 图2示意我国西北某闭合流域的剖面。该流域气候较干,年均降水量仅为210毫米,但湖面年蒸发量可达2 000毫米,湖水浅,盐度饱和,水下已形成较好盐层,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盐湖面积多年稳定,表明该流域的多年平均实际蒸发量(4分)

    A、远大于2 000毫米 B、约为2 000毫米 C、约为210毫米 D、远小于210毫米
    (2)、流域不同部位实际蒸发量差异显著,实际蒸发量最小的是(4分)

    A、坡面 B、洪积扇 C、河谷 D、湖盆
    (3)、如果该流域大量种植耐旱植物,可能会导致(4分)

    A、湖盆蒸发量增多 B、盐湖面积缩小 C、湖水富养化加重 D、湖水盐度增大

二、综合题

  • 3.

    【海洋地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10分)

    2017年4月20日,一座巨型冰山搁浅于纽芬兰岛东南部小镇费里兰,小镇突然成了拥挤的旅游景点。图19为“搁浅冰山照片”,图20为“北大西洋中高纬度洋面年平均水温图”。回答下列问题。

    (1)、每年春季纽芬兰岛附近会出现大量冰山,这些冰山源自 , 其对附近海水性质可能产生的影响有。(3分)

    (2)、冰山分布范围与大洋表层水温状况有关。北大西洋中高纬地区水温分布特点有 , 主要影响因素有。(5分)

    (3)、此外,冰山出现的时间、数量还受气温变化影响。随全球气温转暖,北大西洋中冰山出现的变化趋势有。(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