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鄞州区九校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科学第一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0-31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经常进行估测。以下估测比较接近实际的是(    )
    A、学生课桌的高度大约在1.2m~1.5m之间 B、1个苹果的质量大约在0.5kg~1.0kg之间 C、拿起两只鸡蛋所用的力大约是5N D、成人步行的速度大约在1.1m/s~1.3m/s之间
  • 2. 下列关于运动和静止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地球同步卫星围绕地球飞行时,以地面为参照物,卫星是运动的 B、月亮在云中穿行时,以云为参照物,月亮是运动的 C、飞机在空中加油时,以地面为参照物,受油机是静止的 D、漂流而下的小船,以河岸为参照物,小船是静止的
  • 3. 用如右图所示的弹簧秤测一物块的重力,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该弹簧秤的量程是0—5N B、最小刻度是0.2N C、被测物体的重力是4.2N D、重力的方向是垂直向下
  • 4. 两架完全相同的直升机,甲机以3米/秒的速度匀速向上运动,乙机以4米/秒的速度匀速下降,不计空气阻力,则(    )
    A、甲机受到的举力较大 B、乙机受到的举力较大 C、甲、乙两机受到的举力一样大 D、无法判断哪个受的举力大
  • 5. 下列实例中,目的是为了增大压强的是(    )
    A、斧刃磨锋利 B、坦克装履带 C、书包带做得宽 D、铁轨下铺枕木
  • 6. 篮球是大家喜爱的运动,有关篮球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人抛出去的球,上升时受到平衡力的作用 B、拍球时手感到疼.说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C、球出手后,继续运动,是受到了力的作用 D、飞行中的球会落向地面是由于球具有惯性
  • 7. 十一假期,小科同学所进行的研究性学习内容是“厨房中的科学”。下列是他在做饭时所联想到的科学知识,其中错误的是 (     )
    A、静止在水平桌面上的杯子受到的重力和它对桌面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B、使用高压锅能升高水的沸点,更快地煮熟饭菜 C、饺子皮上捏出了漂亮的花边.这是力改变了物体的形状     D、泼水时,盆留在手中,水由于惯性飞出去
  • 8. 在校运动会上,我班同学小科荣获100米短跑冠军!同学们有以下证据:①小科最早到达终点②跑完全程小科用时最少③小科的平均速度最小④跑完全程小科通过的路程最短。其中符合科学规律和客观事实的是(    )
    A、①③ B、②④ C、③④ D、①②
  • 9. 如图甲所示,小科同学用绳子拉木块,使它沿水平桌面匀速滑动,图乙是他两次拉动同一木块得到的距离随时间变化的图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第1次实验中,绳子对木块的拉力较大   B、第2次实验中,木块受到的摩擦力较大 C、第1次实验中,木块的速度较大 D、第2次实验中,绳对木块的拉力和桌面对木块的摩擦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 10. 有一密闭的圆台形容器,如图所示,内装一定质量的水,如果把它倒置后放在水平桌面上,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力相等,压强图乙大 B、图甲中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力大,压强小 C、容器对桌面的压力相等,压强相等 D、容器对桌面的压力相等,图甲压强大
  • 11. 一名军人在一次执行任务时需要从正在正常向前行驶的卡车右侧跳下。对于跳车的方法,以下四种方案中最安全的是(  )

    A、脸朝前方跳下,着地后立即站定 B、脸朝前方跳下,着地后向前小跑几步 C、脸朝后方跳下,着地后立即站定 D、脸朝后方跳下,着地后向前小跑几步
  • 12. 学习了“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后,为了解决“H”形地下通道中过道的通风问题,同学们设计了如下几种方案.如图所示,黑色部分为墙面凸出部分,“ ”为安装在过道顶的换气扇,其中既有效又节能的是(    )
    A、 B、 C、 D、
  • 13. 如图所示,铅球由a处向右上方推出,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后落到地面b处。铅球在飞行过程中,不断改变的是(    )

    A、惯性的大小 B、运动的方向 C、受到重力的大小 D、受到力的个数
  • 14. 若小球在运动过程中只受到力F的作用,且运动过程中力F始终保持不变,则小球的运动轨迹(用虚线表示)不可能的是 (    )
    A、 B、 C、 D、
  • 15. 如图a所示,小车一端固定一条纸带,纸带穿过打点计时器,小车的另一端受到弹簧测力计的拉动,沿水平方向运动。某同学通过打点计时器得到的甲、乙、丙三条纸带如图b所示,并画出了其中甲、乙的s-t图线AO和BO如图c所示。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分析纸带可得,丙纸带的速度>乙纸带的速度>甲纸带的速度 B、三次实验中,弹簧测力计丙的拉力大于甲的拉力大于乙的拉力 C、在用3N拉力拉动乙纸带,则阻力为2N D、丙纸带所对应的s-t图像应位于①区域
  • 16. 如图所示,三个底面积不同的圆柱形容器内分别盛有A、B、C三种液体,它们对容器底部的压强相等,现分别从三个容器内抽出相同深度的液体后,剩余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强pa、Pb、Pc的大小关系是( )

    A、Pa>Pb >Pc B、 Pa=Pb =Pc C、Pa<Pb<Pc D、 Pa=Pc>Pb
  • 17. 某同学做托里拆利实验,由于玻璃管中混入了少量空气,使玻璃管中水银柱的高度略低于正常值,如果他把玻璃管向上提(管口不离开槽内的水银面),产生的结果是(     )

    A、管内水银柱高度增大 B、管内水银柱高度不变 C、管内水银柱高度减小 D、以上几种情况都有可能
  • 18. 小明和小华在操场上沿直线跑道跑步,他们通过的路程和时间的关系如图所示,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两人都做匀速直线运动 B、前2s内,小明跑得更快 C、8s内,小明的速度是5m/s D、8s内,小明跑的路程更长
  • 19. 竖直握在手中的饮料罐没有滑落下来,这是因为(     )

    A、手对罐子的静摩擦力大于瓶子所受的重力     B、手的握力大于罐子所受的重力 C、手对罐子的静摩擦力等于瓶子所受的重力     D、手的握力等于罐子所受的重力
  • 20. 用图像表示物体的运动规律,图中表示同一运动规律的是(     )

    A、甲图和丙图 B、甲图和丁图 C、乙图和丙图 D、乙图和丁图

二、简答题

  • 21. 一片树叶沿河顺水漂流,以为参照物它是运动的,以为参照物它是静止的。
  • 22. 如图所示,物体A在水平拉力F作用下,从甲图位置匀速运动到乙图位置。在此过程中,A对桌面的压力将 , A对桌面的压强将 , 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将(均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23. 某工地的起重机要装吊一个工件,该工件重1200N。当起重机以2m/s匀速吊着工件上升时,起重机的钢绳受到的拉力为N,拉力的方向为;当起重机吊着工件以4m/s的速度沿水平方向作直线运动,工件受到的拉力为N。
  • 24. 如图所示,物体A重30N,用F等于50N的力垂直压在墙上静止不动,则物体A所受的摩擦力是N;物体B重30N,受到F等于20N的水平推力静止不动,则物体B受到的摩擦力是N。

  • 25. 南极洲是世界上最为寒冷的地区。2010年11月11日至2011年4月1日,我国完成了第27次南极科学考察。今年2月底我国科考队员在薄冰上卸载卡特比勒车,车质量为2.5×104千克,履带与地面接触总面积为2.5米2。为移动此车,在冰面上铺木板是为了;此车对木板的压强为Pa。
  • 26. 如图所示是在空气中飞行的足球,质量为0.4kg,请画出足球所受重力的图示。(g取10N/kg)

  • 27. 为了研究摆锤的摆动,小明用细绳把摆锤悬挂起来,将摆锤从A点静止释放,利用频闪照相技术拍摄摆锤在相同时间间隔的位置(如图)。

    (1)、摆锤到达最高点B时,是否处于平衡状态?
    (2)、小明发现摆锤从A点到O点时速度越来越大,他从照片中获得的证据是
  • 28. 如图甲,放在水平地面上的木块,受到水平拉力F的作用,F的大小与时间t关系如图乙,物体运动速度v与时间t如图丙。

    (1)、当时间t=3秒时,木块受到的摩擦力大小是
    (2)、滑动摩擦力公式:f = N× 。其中N是压力, 是滑动摩擦系数,假如木块重10牛顿,则可知这里木块和地面之间的滑动摩擦系数大小为

三、实验探究题

  • 29.  小红用一个木块分别在一块木板、一条毛巾上做关于滑动摩擦力的实验,用到的器材还有一个弹簧秤和一个钩码.如图所示,图中数字表示实验序号。

    (1)、这个实验要研究的是滑动摩擦力大小与的关系;
    (2)、实验过程中,弹簧秤始终水平拉着木块运动.并且数据的读取都是正确的,记录结果如下表。分析表中数据,发现其中一次弹簧秤读数不可能等于滑动摩擦力的大小,请指出其实验序号

    实验序号

    弹簧测力计读数(N)

    1

    1.6

    2

    1.2

    3

    1.3

    (3)、在实验2中,若把弹簧秤拉力增大.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大小将如何变化?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30. 某小组同学用U形管压强计研究甲、乙两种液体内部的压强规律,记录实验数据如下表所示。(液体甲的密度小于液体乙的密度)

    液体甲液体乙
    实验序号金属盒深度(厘米)U形管两侧液面高度差(厘米)实验序号金属盒深度(厘米)U形管两侧液面高度差(厘米)
    11064107
    2201152013
    3301563018
    (1)、分析比较实验序号1、2与3(或4、5与6)的数据及相关条件,可得出的初步结论是:
    (2)、分析比较实验序号的数据及相关条件,可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在相同的深度处,液体的密度越大,液体的压强也越大。
    (3)、小组同学将压强计的金属盒放入液体甲中同一深度,并将金属盒朝向不同方向,实验结果如图所示。那么,本次实验得到的结论是(    )
    A、深度越大,液体压强越大 B、同一深度,液体向各个方向的压强不相等 C、同一深度,液体向各个方向的压强相等 D、不同液体的同一深度,压强不相等  

四、计算题

  • 31. 2010年10月沪杭高铁已正式运行,列车最高设计时速可达360 千米/时,已知杭州到

    上海的距离为158.7千米。问:

    (1)、设计时速360千米/时合多少米/秒?
    (2)、某天列车从杭州到上海只运行42分钟,那么列车从杭州到上海的平均速度是多少千米/时 ?(保留一位小数)
  • 32. 夏日的北海银滩,游客在水平沙滩上驾驶四轮沙滩摩托车,摩托车和人的总重约为

    3.2×103N,每个车轮与沙地的接触面积约为0.02m2。问:

    (1)、摩托车对沙地的压力是多大?
    (2)、摩托车对沙地的压强是多大?
    (3)、沙滩摩托车的车轮比普通摩托车的车轮要大得多,这样设计车轮有什么好处(写出一点即可)? 
  • 33. 如图,甲、乙两物体叠放在水平桌面上,在力F1 和F2 的作用下,以相同的速度向右匀速直线运动,F1 =15牛,F2 =7牛。

    (1)、甲对乙的摩擦力大小为多少,说明理由?
    (2)、水平桌面对乙的摩擦力大小为多少,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