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市2016-2017学年高一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7-10-2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某行星从地球与太阳之间经过时,地球上的观察者会看到有一个黑点从太阳圆面通过,这种现象称为“凌日”。下列行星中,能产生“凌日”的是( )

    A、火星、木星 B、水星、火星 C、水星、金星 D、金星、火星
  • 2. 云南省西南边境重镇腾冲县境内有一处温泉——称作“热海大滚锅”,是一个直径为3米多的盆形沸水池,深约1.5米,终年冒着约97︒C的沸水,响声震耳、蒸汽冲天。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此处温泉的成因描述正确是(    )
    A、处在板块的生长边界 B、热能来自太阳辐射 C、处在板块的张裂地带 D、热能来自地球内部
    (2)、地热按资源的自我再生性质分,属于(    )
    A、矿产资源 B、可再生资源 C、非可再生资源 D、水资源
  • 3. 近些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霾天气不但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反而愈发频繁,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下列与霾形成关系较小的是(    )
    A、静风 B、逆温 C、低压 D、高压脊控制
  • 4. 北印度洋的季风环流流向具有“夏顺冬逆”的特点,当北印度洋的季风环流流向与南印度洋的副热带大洋环流流向一致时,下列现象描述正确的是(    )
    A、喜马拉雅山的雪线上升 B、上海开往波斯湾的油轮途径北印度洋是顺风顺水 C、浙江省高温多雨 D、墨西哥湾飓风频发
  • 5. 读中国东南沿海某年9月13日某天起系统“莫兰蒂”登陆大陆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示天气系统近地面气流运动方向为(    )
    A、逆时针辐射下沉 B、逆时针幅合上升 C、顺时针辐射下沉 D、顺时针幅合上升
    (2)、图示时刻,温州市近地面风向是(    )
    A、东南风 B、西南风 C、东北风 D、西北风
  • 6. 读某区示意图,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面小题。

    (1)、图中的传统建筑,材料多以竹、木为主,房屋坡度大。这种建筑形式主要目的是(    )

     ①快速排水   ②减少积雪    ③防潮     ④保温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2)、与亚寒带针叶林带相比,图示地区的地带性土壤(    )
    A、微生物活动弱 B、生物风化强 C、有机质含量高 D、化学风化弱
  • 7. 读近5000年来中国气温距平变化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与目前相比,公元1600-1700年我国处于(    )
    A、冰期 B、间冰期 C、温暖期 D、寒冷期
    (2)、下列关于目前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正确的是(    )
    A、亚热带地区降水量普遍增加 B、南极大陆雪盖和冰川面积增加 C、南半球水稻分布南界南移 D、1月份南半球中纬度地区取暖用电量减少
  • 8. 下表甲、乙两地终年盛行西风且纬度相当。分析两地的气候资料,完成下面小题。

    (1)、根据表中资料推断甲地的典型植被类型是(    )
    A、温带荒漠 B、亚热带常绿硬叶林 C、温带落叶阔叶林 D、温带草原
    (2)、下列有关甲与乙地气候特点的比较,正确的是(    )
    A、两地降水都集中于夏季 B、气温日较差:甲地小于乙地 C、两地降水都集中于冬季 D、气温年较差:甲地大于乙地
    (3)、甲地发展水稻种植业的限制性因素,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降水 B、水源 C、土壤 D、光热
    (4)、在甲地最适宜发展的农业地域类型是(    )
    A、旱作农业 B、乳畜业 C、季风水田农业 D、灌溉农业
  • 9. 制约环境人口容量的首要因素是(    )
    A、地区开放程度 B、文化和生活消费水平 C、资源状况 D、科技发展水平
  • 10. 温州近年来建成了白鹿洲公园等一批“城市绿心”,“绿心”主要由山体和水域组成,以保护为主,禁止大规模开发。城市“绿心”的设置,反映出我国城市发展的趋势是(    )

    A、发展中心城市,增强辐射带动功能 B、强调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C、强调环境为本,保护自然生态环境 D、运用信息手段,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
  • 11. 读美国旧金山(37︒48'N,122︒25'W)附近硅谷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1)、硅谷电子工业云集,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地形 B、气候 C、公路 D、技术
    (2)、旧金山7月平均气温比同纬度美国东海岸低8.6︒C,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离海远近 B、西风 C、洋流 D、降水
  • 12.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个小县及周边部分区域。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关于设立雄安新区现实意义说法错误的是(    )
    A、调整优化北京市的城市功能分区和空间结构 B、缓解北京“城市病”,优化首都功能定位 C、减小周边地区与北京经济差距 D、加速雄安新区人口向北京转移
    (2)、雄安新区建设的主导因素是(    )
    A、政策 B、交通 C、资源 D、科技
  • 13. 影响上海郊区乳畜业发展的主导区位因素是(    )
    A、市场 B、地形 C、科技 D、政策
  • 14. 影响工业区位的因素很多,不同工业部门具有不同的区位指向。区位宜接近原料产地的是(    )

    A、葡萄酒厂、羊毛加工厂、水果罐头厂 B、服装加工厂、羊毛加工厂、水果罐头厂 C、造船厂、飞机制造厂、电子装配厂 D、钢铁厂、时装加工厂、家具厂
  • 15. 中阿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大计翻开新篇章,2017年4月19日,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奠基典礼在阿曼杜库姆经济特区举行。产业园将分为重工业区、轻工业综合区、五星级酒店旅游区等。完成下面小题。

    (1)、杜库姆产业园的重工业区中。“采油-炼油-石油化工”的工业链主要体现了工业联系的(    )
    A、零部件工厂之间的联系 B、商贸联系 C、科技与信息联系 D、“投入-产出”联系
    (2)、在中阿产业园建设中,我国主要提供(    )

    ①先进的设备  ②先进的技术  ③优秀的人员  ④丰富的石油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6. 4月27日下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江苏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全省设区市酸雨平均发生率为18.8%,达到近10年最低水平。完成下面小题。
    (1)、酸雨按环境问题的性质分属于(    )
    A、环境污染问题 B、由环境污染演化而来的问题 C、生态破坏 D、自然资源衰竭问题
    (2)、近几年,江苏省环境质量总体不断变好,主要原因错误的是(    )
    A、减少人口规模 B、转变发展模式 C、加强监测和管理 D、环保意识提高
  • 17. 亚洲和北美洲的分界线是(    )
    A、乌拉尔山 B、土耳其海峡 C、苏伊士运河 D、白令海峡
  • 18. 中国高铁的发展让世界瞩目,2017年宝兰高铁、西成高铁、石济高铁、武九高铁等一大批高铁干线都会先后开通,全国高铁网将越织越密。高铁快速发展对我国积极的影响是(    )

    ①对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纽带与动脉作用

    ②高速铁路促进沿线地区大宗货物运输

    ③将促进“同城效应”的出现,加速政治、经济、文化等发展

    ④高速铁路对国家战略与安全的作用显著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9. 去年底以来,国内共享单车突然就火爆了起来,成为不少市民近距离出行的首选,也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下列区域中共享单车停放数量最少的是(    )
    A、地铁站口 B、商业区 C、大学校园 D、货运火车站
  • 20. 下列不属于德国鲁尔区形成的优势地理条件是(    )
    A、丰富的煤炭资源 B、便利的水陆交通 C、离铁矿资源较近 D、丰富的水源资源
  • 21. 下图为某地区地理信息系统(GIS)数据库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矿产资源普查最适合使用(    )
    A、GPS B、RS C、GIS D、BDS
    (2)、河堤建设主要考虑的土层组合是(    )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②④⑤
  • 22. 读某季节澳大利亚北部盛行风向和气压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甲地盛行风的主要成因是(    )
    A、气压带、风带季节移动 B、海陆热力性质差异 C、海陆轮廓及其洋流性质 D、地势高低起伏状况
    (2)、该季节(    )
    A、甲地盛行西北季风,高温多雨 B、乙地盛行东北信风,炎热干燥 C、丙地盛行偏西风,温暖多雨 D、丁地盛行偏东风,低温少雨

二、综合题

  • 2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大理的自然风光以“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风花雪月”四大奇景闻名天下。大理古城位于苍山之麓、洱海之滨——苍山如屏,长年积雪;洱海如镜,碧波万顷。大理自古以生产大理石而闻名。

    (1)、流经大理古城的河流大致流向是
    (2)、苍山山顶长年积雪是由于地势高,辐射弱,气温低而成;洱海赏月是满月夜,辐射弱时最佳。
    (3)、洱海对大理城市的生态作用表现为
    (4)、大理石形成的地质过程为
    (5)、从三次产业发展角度说明大理市如何可持续发展。
  • 2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左图世界某区域略图。右图为左图中新奥尔良与密尔沃基的气温统计图。

     材料二  新奥尔良是飓风多发区,2005年五级飓风卡特里娜袭击该地,损失惨重。1997年至2004年,新奥尔良市区人口超过79万,现该市区人口只有37万;2010年,底特律市(传统汽车中心)人口71.4万,而1950年人口为185万,成为没有城市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

    (1)、新奥尔良市冬、夏季节的气温特征分别是;与密尔沃基市相比,新奥尔良市冬季气温较高的主要成因是
    (2)、影响新奥尔良市人口大量外迁的主要因素是;影响底特律市人口大量外迁的主要因素是环境和
    (3)、目前新奥尔良市处于(填区域发展阶段),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是
    (4)、简析新奥尔良市多洪涝灾害的自然原因。
  • 2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古人登上大别山主峰,不禁感叹南北两侧的景色:“山之南山花烂漫,山之北白雪皑皑,此山大别于他山也!”

    材料二:图示灌区是我国高产农田建设的重点区域之一,该区水利工程具有“蓄、引、提、排相结合”的特色。

    (1)、“山之南山花烂漫,山之北白雪皑皑”体现的地域分异规律为 , 导致该地域分异的主导因素是
    (2)、灌区所处的自然带为 , 灌区水利工程建设最主要是因为该地降水。此季节灌区以北最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为
    (3)、20世纪60年代,乙湖面积大幅度缩小的人为原因是
    (4)、决定甲高速公路建设的主导因素是
    (5)、比较图中平原和山区城市布局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