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市“十五校联合体”2016-2017学年高二下学期期末联考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7-10-2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法国高档化妆品在国际市场长期保持竞争优势,主要依赖于(    )
    A、产量大 B、价格低 C、质量优 D、包装精致
  • 2. 城市功能分区中,最广泛的土地利用方式是(    )
    A、住宅区 B、文化区 C、商业区 D、工业区
  • 3. 某地工业园区中不同产业集聚在一起,其最主要的目的是(    )
    A、能充分利用基础设施 B、就近获得更多技术支持 C、便于信息交流与共享 D、促进企业之间互相竞争
  • 4. 读我国西北某地景观图,从整体性的角度,下列自然地理特征与上图所在地不相符的是(    )

    A、降水稀少,气候干旱 B、植被稀疏,生态脆弱 C、河流短小,多内流河 D、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
  • 5. 梅汛期是指由梅雨期降水而引起的江河水位上涨时期。2017年6月9日省气象台宣布浙江正式进入梅汛期。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梅汛期控制浙江省的天气系统主要是(    )
    A、气旋 B、反气旋 C、冷锋 D、准静止锋
    (2)、一般来说,浙江省梅汛期会历时20天左右。梅雨结束后我国江淮流域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此时的天气特征是( )
    A、高温多雨 B、炎热干燥 C、多连续性降水 D、温和少雨
  • 6. “中欧陆海快线”南起比雷埃夫斯港,北至布达佩斯。中国货轮可以在此雷埃夫斯港卸货,经由铁路直接运送到欧洲的腹地。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与海洋运输相比,铁路运输的主要优势有(    )
    A、运载量较大 B、运费较便宜 C、线路建设投资较少 D、受自然条件影响小
    (2)、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腊最大的港口,其突出的特点是(    )
    A、连接世界经济最落后地区 B、位于陆运和海运的转换处 C、附近是世界最大煤炭产区 D、位于河运和海运的转换处
    (3)、雷埃夫斯港所在地区的陆地自然带属于(    )
    A、温带落叶阔叶林带 B、温带草原带 C、亚热带常绿硬叶林带 D、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
  • 7. 读我国南方某省梯田景观图,完成下列各题。

    (1)、该景观图反映了当地农民改造的自然因素是(    )
    A、热量 B、土壤 C、地形 D、光照
    (2)、下列地理特征与该地相符的是(    )
    A、交通便利 B、土壤贫瘠 C、地广人稀 D、雨热同期
  • 8.   2017年4月26日8时,今年第1号台风“梅花”在菲律宾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其中心位于北纬13.4度、东经136.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读台风“梅花”移动路径及影响范围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从4月26日到29日,对“梅花”的移动方 向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一直向东北 B、一直向西北 C、先向东北,后向西北 D、先向西北,后向东北
    (2)、下列关于台风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一定会带来财产的损失 B、发源于中高纬度的海区 C、台风中心一定是低气压 D、强度一定是随时间减弱
  • 9. 贝加尔湖最大深度为1620米,蓄水量2.3万立方千米,淡水资源储量相当于地球地表淡水总量的五分之一。从贝加尔湖西南角铺设一条“北水南调”水管,引水仅需1000多公里到达甘肃兰州。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北水南调主要解决的问题是(    )
    A、水资源的时间分配不均 B、水资源的空间分配不均 C、区域的人口分布不均匀 D、水资源的环境污染问题
    (2)、图示信息可以看出,贝加尔湖的形成原因是(    )
    A、外力侵蚀形成 B、火山喷发形成 C、断层陷落形成 D、地震堰塞形成
  • 10.   2017年5月29日,连日来的大暴雨给斯里兰卡造成了重创。暴雨带来的洪水和山体滑坡已经造成该国151人死亡,111人失踪,百万人受灾。读斯里兰卡等高线图(单位:米),完成下列各题。

    (1)、此次洪灾和山体滑坡发生地最可能位于该国的(    )
    A、西北地区 B、西南地区 C、东北地区 D、东南地区
    (2)、下列关于图中甲地降水较多的季节及成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春季  受锋面雨带移动带来降水 B、夏季  东南信风受地转偏向力偏转带来降水 C、秋季  多气旋,气流上升带来降水 D、冬季  受东北季风影响形成降水
  • 11. 读非洲北部城市开罗和南端港口城市开普敦的气候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1)、关于开罗和开普敦两地共同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纬度都位于300~400之间 B、降水的季节分配都比较均匀 C、七月气温都普遍较高 D、年降水量都在400毫米以下
    (2)、与开罗比较,开普敦(    )
    A、降水较少 B、纬度较低 C、海拔较高 D、季节相反
  • 12. 读2005~2010年我国省际人口迁入影响省份数量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吸引人口迁入地区影响其他省份数量最多的三个省是(    )
    A、广东、浙江、上海 B、北京、辽宁、上海 C、浙江、广东、北京 D、北京、广东、上海
    (2)、下列省份中,浙江省吸引人口迁入影响最弱的是(    )
    A、四川 B、北京 C、广东 D、福建
  • 13. 读下表,完成下列各题。

    (1)、甲国最可能是(    )
    A、美国 B、中国 C、巴西 D、英国
    (2)、甲国城市化过程中突出的现象是(    )
    A、滞后城市化 B、虚假城市化 C、逆城市化 D、城市中心衰落
  • 14.   2017年5月24日,中国科学家针对寒武纪早期三叶虫——宜良红石崖虫的一项研究表明,三叶虫与节肢动物门有颚类的亲缘关系更近。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三叶虫属于(    )
    A、原始鱼类 B、古老的两栖类 C、爬行动物 D、无脊椎动物
    (2)、三叶虫灭绝的地质年代为(    )
    A、元古代末期 B、古生代末期 C、古生代早期 D、新生代早期

二、综合题

  • 15. 根据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法国略图。

    材料二:为了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和农业资源,将不同的农作物生产合理布局,形成农业区域专业化的商品产区。例如,法国巴黎盆地的小麦产量占全国小麦总产量的1/3。

    (1)、与甲地比较,乙地夏季降水较 , 主要原因是该地夏季受(气压带或风带)控制。
    (2)、法国北部巴黎盆地的农业地域类型属于 , 该农业地域类型的突出特点是
    (3)、法国洛林高原盛产铁矿,曾经是德国工业区重要的原料供应地。
    (4)、法国北部的自然带属于 , 沿岸洋流对北部地区气候的影响为
    (5)、从流域的自然地理角度,简述塞纳河航运能力突出的有利条件。
  • 16. 根据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世界某区域略图。

    材料二:横贯安哥拉全境的本格拉铁路,全长1344公里,西起洛比托,终点位于与刚果接壤的边境重镇卢奥,未来将与安赞、坦赞铁路及周边国家铁路网接轨,实现南部非洲铁路的互联互通,形成大西洋与印度洋之间的国际铁路大通道,并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连为一体。

    (1)、根据安哥拉境内河流的流向推断安哥拉的地势特征。
    (2)、纳米贝是安哥拉主要的渔场之一,捕捞量占全国的60%左右。简析该地形成渔场的主要条件。
    (3)、安哥拉南部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简析其主要原因。
    (4)、简述铁路修建对安哥拉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 17. 根据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我国某区域略图。2017年5月17日宝兰高铁陕西段联调联试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国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年内开通进入倒计时,西安至兰州缩短到3个小时。

    材料二:截至2017年6月9日,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输水达到100亿立方米,相当于从南方向北方搬运了700个西湖。根据水质监测的结果,中线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二类以上标准,东线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以上。

    材料三:西安某一周的日出日落时间表。

    (1)、分别说出甲、乙两地所面临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并从土质的角度简析其成因。
    (2)、与南水北调工程东线比较,丹江口的水质比较洁净,简要分析其原因。
    (3)、西安天亮时间早于日出时间,其合理的解释是。归纳西安本周昼长的变化特点,并推断直射点的位置及移动方向
    (4)、据图分析西安交通位置的重要性。
  • 18. 根据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贵州一月和七月平均气温分布图。

    材料二:2014年1月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贵州贵安新区。新区将形成以航空航天为代表的特色

    装备制造业基地、重要的资源深加工基地、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1)、贵州省一月平均气温的递变规律是 , 其影响的主要因素是;贵州省七月平均气温的递变规律是 , 其影响的主要因素是
    (2)、贵安新区布局的航空航天工业属于指向型工业;影响该新区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形成的主要区位因素是
    (3)、贵州省喀斯特地貌广布,其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主要有
    (4)、贵州省所属的气候主要类型为 , 对应的地带性植被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