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菏泽市2021届高三下学期政治3月一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02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5 小题,每小题3分,共 45 分。

  • 1. 每年的5月10是"中国品牌日"。自中国品牌日设立以来,中国品牌领域发生的变化十分显著。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更加注重科技创新与品质保证,也更加在意消费者体验。与此同时,中国民族品牌也在不断焕发生机,它们在技术、质量、设计等维度的提升为参与国际化竞争提供了坚实基础。加强品牌建设(    )

    ①能够增加商品价值,提升生活质量
    ②提升企业信誉形象,增强竞争优势

    ③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挖掘消费潜力
    ④扩大自主品牌影响,主导全球市场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2. 在"就地过年"的政策倡议下,看电影成为更多人今年春节首选的过节方式,带热了春节档电影票房。截止到2021年2月17日,春节档电影票房已超过75亿元人民币。不考虑其他因素,这一政策将对我国春节档电影市场产生的影响是(    )
    A、 B、    C、 D、
  • 3.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下列传导路径正确的有(    )

    ①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货币供应量增加→刺激消费需求→促进国内循环

    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加信贷资金供应→扩大社会总需求→拉动经济发展

    ③增加政府债券发行规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扩大社会投资→激发市场活力

    ④提高企业增值税起征点→实施更大规模减税→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4. 2020年11月20日,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引入广东恒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广州恒运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荔湾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等 3 家战略投资方共约 9.61亿元投资(占股权比例 35%),完成增资扩股、股权多元化改革,成为全国首家完成股权多元化改革的国企电网系统电建类企业。国企混改(    )

    ①促使国有企业通过股权多元化改革,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和市场化机制

    ②有利于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③旨在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巩固我国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④有利于促进强强联合,推动国有经济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A、  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5.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坚持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要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乡村振兴(    )

    ①必须始终把农村工作作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来抓

    ②要建立健全城乡同步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③是基于"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

    ④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A、  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6. 2021年1月10日是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警察节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    )

    ①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广泛的人民性和警察职业的标志性

    ②旨在树立警察权威,提高警察行业的社会地位

    ③增强了广大民警职业荣誉感和国家司法机关的震慑力

    ④有利于更好地打击犯罪,保证人民民主和国家长治久安

    A、  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7. 山东淄博市民有福了。2021年2月20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淄博市建设"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提出依托数据归集和共享,全面推进"减证便民",尽快实现"法无规定一律取消"和"法有规定无需提交"的"无证明城市"建设目标,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这一做法(    )

    ①坚持政务公开,提高服务效率②坚持依法行政,增强治理能力

    ③打造便民政府,完善公共服务 ④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决策能力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8. 山东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实施了一些少数民族帮扶项目。济南市实施"少数民族温居工程",先后为 259户少数民族贫困家庭翻建了房屋和配置子生活家居用品,做到"兜底"和"保底"。泰安市实施"精准扶贫民族村,牵手助力奔小康"活动,先后组织实施 180个帮扶项目,民族村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和民生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上述做法(    )

    ①有利于加快消除各民族间经济发展差距②是贯彻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的体现

    ③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 自治制度的要求 ④能够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9. 以下内容来自《纽约时报》∶

    从好莱坞到硅谷再到华尔街,拜登先生的竞选活动都在积极地追求巨额捐赠者阶层。根据对新的联邦记录的分析,它已经从那些在过去六个月内向他与民主党的联合行动提供至少10万美元的捐助者那里筹集了近2亿美元。如果没有精英阶层的支持,拜登永远不会赢,拜登非常明白这一点。

    据此,下列推断正确的是(    )

    ①甲说∶"美国利益集团是资产阶级控制国家机器的特殊形式"

    ②乙说∶"美国两党之间的利益对立具有不可调和性"

    ③丙说∶"美国的选举是有钱人的权力游戏、有权人的金钱游戏"

    ④丁说∶"美国的国家决策是由利益集团决定的"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0. 牛年要有"牛精神",在2020年12月31日举行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三牛精神(    )

    ①是维系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精神纽带

    ②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

    ③是奋进新时代走向民族复兴的重要精神力量

    ④彰显着脚踏实地、开拓进取的时代风貌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1. 2021年1月11日~17日,我国在墨西哥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水袖舞、蹬技表演、川剧变脸等精彩节目,吸引了不少墨西哥民众。墨西哥举办方负责人表示,疫情减少了人们线下见面的机会,却无法阻止心灵上的沟通,中国周如期举行,让文化交流更加多姿多彩。这说明(    )

    ①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
    ②文化认同是不同民族文化交流的前提

    ③文化是沟通心灵和情感的桥梁
    ④大众传媒已经成为文化传播的主要途径

    A、  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2.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1731 克月壤着陆地球,标志着中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圆满完成。嫦娥五号任务历时十年,是数十万名科技工作者团结协作、集智攻关的成果,将为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作出贡献。材料表明(    )

    ①获得对月球的真理性认识是探月工程的最终目的

    ②月面自动采样实验活动具有能动性和社会历史性

    ③人们只能通过实践这一根本途径获得对客观事物的认识

    ④实践发展为人类提供的认识工具延伸了人类认识器官

    A、  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次质的飞跃,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今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特别需要警惕"喘口气、歇歇脚"的松懈念头,防范"船到码头车到站"的交差心理。上述材料蕴含的哲理有(    )

    ①坚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②用局部的发展推动整体的发展

    ③要在新质的基础上开启新的量变 ④要抓住时机促成质变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①③
  • 14. 列宁在《再论工会、目前局势及托落茨基同志和布哈林同志的错误》中说∶"要真正地认识事物,就必须把握住、研究清楚它的一切方面、一切联系和'中介'。我们永远也不会完全做到这一点,但是,全面性这一要求可以使我们防止犯错误和防止僵化。"下列诗词或俗语与此蕴含的哲理一致的是(    )

    ①樟树落叶桃花红,白豆种子好出瓮②生地茄子熟地瓜,生地菜子熟地花

    ③人无勤俭不能富,马无夜草不能肥 ④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①③
  • 15. 感动中国2020 给张桂梅的颁奖词∶"烂漫的山花中,我们发现你。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你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63 岁的张桂梅全身心投入教育,她的先进事迹诠释了(    )

    ①人的真正价值在对社会的责任 和贡献
    ②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人生价值

    ③坚定理想信念是实现人生 价值的前提
    ④实现人生价值取决于正确价值观的指引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 5 小题,共 55 分。

  • 16. 着眼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中共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虽然我国已经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但消费潜力释放和新消费发展仍面临不少体制机制约束,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仍然滞后,交通、水利、能源、公共卫生、生态环保、农业农村、防灾减灾等基础设施建设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对标国际先进加快制度型开放和提升我国市场国际化水平的步伐仍需加快,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和市场治理能力亟待提高。

    在实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过程中,数字经济是重要的支撑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是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数字技术应用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形态。加快数字经济的发展可以有效打通生产、消费、分配与流通环节,不仅能够为国内大循环创造畅通动力,也能够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有效对接。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完成下列任务∶

    (1)、坚持扩大内需、畅通国内大循环需从哪些方面重点突破?
    (2)、如何理解"实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数字经济是重要的支撑力量。"
  • 17.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某市做实党建引领文章,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实践。

    ☆"一次行动"———基层组织活起来

    开展农村"三资"集中整治行动,强化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统领作用,81个第一书记驻村、 1357 名党员共同参与,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两件实事"———社区居民乐起来

    开展"党建+幸福小区"工作,设置社会治理网格93个、建立小区党支部37个,打造社区党群服务站 30 个,实现党的组织领导"末端覆盖''。

    创新开展"党建引领组团联村(社区)"工作,组织2000余名在职党员进居住小区报到服务,开展"党员便民接待日"活动350 场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3 100 余个。

    ☆"三个品牌"——各方力量动起来

    在全市123 个村(社区)打造"党建+养老驿站""党建+夜校"和"党建+成长乐园"。创新志愿服务激励机制,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氛围。在党组织领导下,整合各类资源,基层治理整体效能得以不断激活。

    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该市是如何推进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有机结合的?

  • 18.    2021 年河南春晚节目《唐宫夜宴》以其独特的呈现方式为我们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让观众赞叹"宛若梦回大唐""华美得像一场梦境"。

    从仕女画到泼墨山水再到逼真的宫墙背景,观众们仿佛身临其境;穿插莲鹤方壶、簪花仕女图、备骑出行图、千里江山图等七大国宝,更显得别出心裁;通过"5G+AR"将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结合起来,将歌舞和博物馆场景生动融合,展现了唐朝少女们在前往夜宴的途中或嬉戏打闹,或梳妆打扮,或扑蝶戏水等场景,让观众享受了一场视觉盛宴。

    历史已远去,但不应仅仅被"陈列"。它应该真正走到人民群众中去,在传统和创新的有机结合之下绽放文化之花,让中华文化得到更好传播,让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成为我国文化建设、民族复兴的一股坚强力量。

    《唐宫夜宴》单个视频在微博累计1000万次观看,被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转载点赞。请你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说明《唐宫夜宴》节目被众多主流媒体点赞的原因。

  • 19. 像大脑一样思考,类脑计算机来了。日前,浙江大学联合之江实验室在杭州发布一款包含 1.2亿脉冲神经元、近千亿神经突触的类脑计算机。

    结合材料,运用一个哲学原理,谈谈你对"实现计算机发展的颠覆性创新,成为一种必然趋势"的理解。

  • 20.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深刻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和 2035 年远景目标,既是党和政府对国家对民族未来发展进步的规划,也是对人民、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十四五"规划的"新"与"变"

    "十四五"规划建议包含着非常清晰的"四新"主线,即踏上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与"十三五"规划相比,"十四五"规划主要发生了五个方面的变化,即国内外形势变了,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变了,到 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成为中等发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侧重点变了,由摆脱贫困到精准扶贫作为重中之重,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变了,经济社会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立足点变了,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规划中的全球治理

    国家主席习近平 2021年1月 25 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习近平强调,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解决好这个时代面临的课题,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高三某班同学以"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为议题,探究当前如何应对全球性挑战。各小组通过上网查阅,搜集到以下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

    全球抗疫问题

    气候变暖问题

    贫困问题

    网络安全问题

    粮食安全问题

    (1)、结合材料,从辩证唯物论的角度,对"十四五"规划的"新"与"变"进行阐释。
    (2)、请你任选一个问题,阐述中国治理方案的主要内容及其理论依据,并列举此方案得到世界认可的一个具体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