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五校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生物开学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02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如图是桃花的基本结构示意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从结构上来看,这朵花属于两性花       B、⑤能发育成种子 C、②能产生花粉,花粉中含有卵细胞 D、这朵花的主要结构是雄蕊和雌蕊
  • 2. 在花蕾期把豌豆花甲去掉雌蕊,乙去掉雄蕊,丙去掉雄蕊再授以花粉,丁不做任何处理,四朵花分别用透明塑料袋罩上,扎紧袋口,能结出果实的是( )
    A、甲、丁 B、丙、丁 C、甲、丙 D、乙、丁
  • 3. 如图为一个豌豆荚,内有六粒豌豆种子。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a由子房壁发育而成 B、b是由种皮、胚和胚乳组成 C、豌豆属于被子植物 D、豌豆子房中有多个胚珠
  • 4. 番茄果皮红色(D)对黄色(d为显性,若将红色番茄(Dd)的花粉授到黄色番茄(dd)多个柱头上,则黄色番茄植株上所结果实的果皮颜色、果皮基因型及种子中胚的基因型(   )
    A、红色,dd,Dd或DD B、黄色,dd,Dd或dd C、红色,Dd,Dd或dd D、黄色,Dd,DD或dd
  • 5. 我们早餐常吃的油条其制作原料主要是从花生和小麦种子的哪一结构里获取的(   )
    A、胚乳和胚乳 B、子叶和胚乳 C、胚轴和胚芽 D、胚芽和胚根
  • 6. 下列有关桃树开花与结果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在桃花的结构中,雄蕊不参与果实的形成,所以没有雌蕊重要 B、连绵阴雨可致桃树减产,主要是因为开花时节传粉不足 C、黄桃果肉甜美,它是由雌蕊的子房壁发育而来的 D、桃核里只有一粒种子,是因为桃花雌蕊中只有一个胚珠
  • 7. 下列关于生物生殖发育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卵白是鸟胚胎发育的主要营养来源 B、家蚕的发育是不完全变态发育 C、扦插、嫁接和克隆技术本质上都属于无性生殖 D、青蛙个体发育的起点是卵细胞
  • 8.

    如图表示某种昆虫的发育过程,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如图表示昆虫的发育过程和家蚕相同 B、此昆虫的幼虫和成虫差别不明显 C、此昆虫的发育过程比蝗虫多了蛹期 D、若此昆虫是一种害虫,则幼虫期对农作物危害最大
  • 9. “梁上有双燕,翩翩雄与雌…青虫不易捕,黄口无饱期……”。白居易这脍炙人口的诗句,反映了生物繁衍后代的本能。下列有关家燕生殖和发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家燕发育的过程主要是小燕子破壳而出,属于变态发育 B、家燕的繁育后代的过程包括求偶、筑巢、交配、产卵、孵化和育雏等一系列行为 C、家燕的交配与产卵属于先天性行为,而求偶、筑巢和育雏等属于学习行为 D、家燕的卵的结构比较复杂和完善,其中能发育成雏鸟的结构主要是卵黄和卵白
  • 10. 学习了“人的生殖”后,某同学做了如下总结,其中不正确的是(   )
    A、人的发育起始于受精卵 B、受精卵发育初期营养物质通过胎盘从母体获得 C、受精卵形成的场所是输卵管 D、产生卵细胞并分泌雌性激素的是卵巢
  • 11. 伴随着生理上发生的巨大变化,青春期的男孩子和女孩子在心理上也会发生明显的变化。针对他们在青春期学习和生活中遇到一些问题,下列处理方法不恰当的是(   )
    A、经常与家长、老师交流思想,接受长辈们的指导 B、男、女同学互相帮助,相处有礼有节 C、渴望独立,为了追星而辍学是我自己的事情,别人不要管我 D、与同学闹矛盾后,通过文体活动缓解自己的不良情绪
  • 12. 关于染色体,DNA,基因的关系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染色体上都有DNA,DNA上都有基因 B、DNA是染色体的组成成分,基因是DNA分子上的片段 C、在生物的传种和接代的过程中,基因是随染色体而传递的 D、每个染色体上都有许多的DNA分子,每个DNA分子上都有许多的基因
  • 13. 紫茉莉是一种常见的观赏花卉,紫茉莉的花色有红花、白花和粉红花三种类型,已知纯合红花与纯合白花的杂交后代全部开粉红花。其花色红色(R)与白色(r)是一对相对性状。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紫茉莉的红花、白花和粉红花属于相对性状 B、红花为显性性状,白花为隐性性状 C、粉红花的基因组成为Rr D、粉红花自花传粉的子一代中粉红花比例占总数的1/3
  • 14. 下列关于遗传和变异的叙述,错误的是(   )
    A、遗传和变异是生物普遍存在的现象 B、基因组成中含有一个显性基因的生物体一般表现出显性性状 C、在遗传过程中,一般是父亲的基因传给儿子,母亲的基因传给女儿 D、基因在亲代和子代之间传递的“桥梁”是生殖细胞
  • 15. 下列关于太空彩椒的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培育太空彩椒的原理是辐射改变了彩椒的遗传物质 B、从飞船上带回的彩椒种子都能如愿地长成大彩椒 C、经太空辐射产生的变异为有利变异 D、经太空辐射产生的变异为不可遗传变异
  • 16. 下列关于生命起源和生物进化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①生物多样性是生物进化的结果               

    ②化石为生物进化提供了直接的证据

    ③大多数科学家认同,原始生命起源于原始海洋

    ④越复杂、越高等的生物化石出现在越古老的地层里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7. 人们在大棚蔬菜种植过程中发现,如果在大棚内长期使用某种农药,害虫对这种农药的抗药性会越来越强。下列解释错误的是(   )
    A、害虫抗药性的增强是农药对害虫不断选择的结果 B、害虫本身存在的遗传和变异现象为其抗药性的增强提供了前提条件 C、对害虫来说抗药性变异是有利变异 D、害虫的抗药性是在农药的作用下产生的
  • 18. 模拟下列关于生物与环境的关系中,叙述错误的是 (   )
    A、造成“南橘北枳”的现象的生态因素是温度 B、沙漠中生活的生物很少,主要受水分的影响 C、“春江水暖鸭先知”是生物影响环境的结果 D、“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体现的是生物因素对生物的影响
  • 19. 如图是表示某一生态系统中四种生物所含有机物的总量。假设这四种生物只构成一条食物链,据图判断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该食物链可表示为丙→丁→甲→乙 B、图中所示成分加上分解者可构成一个生态系统 C、若某一有毒物质进入该食物链,则体内含该物质最多的是乙 D、在一段时间内,如果甲的数量增加,可能引起的后果是乙和丙的数量都增加
  • 20. 下图是草原生态系统的食物网简图,关于该食物网的叙述错误的是 (   )

    A、绿色植物→鸟→蛇→猫头鹰是该食物网中最长的一条食物链 B、鸟与昆虫之间既是捕食关系又是竞争关系 C、如果该生态系统被污染,在该食物网中,体内毒素积累最多的是猫头鹰 D、蛇和猫头鹰的能量最终来自于绿色植物固定的太阳能
  • 21. 在天然的草原生态系统中,狼由于某种疾病而大量死亡,经过较长一段时间后,草原生态系统仍处于平衡状态,在较长时间内与鹿群数量变化相符合的曲线是(  )
    A、 B、 C、 D、
  • 22. 有四位同学对我国生物多样性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其中正确的是
    A、甲说: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可以随意利用周围的自然资源 B、乙说:要保护生物多样性,必须禁止对一切生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C、丙说:藏羚羊是我国特有的珍稀动物,我们可以采取就地保护 D、丁说:应该多引进新的物种,增加生物的多样性
  • 23. 下列对生活中生物技术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制作酸奶的实质是乳酸菌在适宜条件下将牛奶中的蛋白质转化成乳酸 B、酿酒的过程是酵母菌先把淀粉分解为葡萄糖,再把葡萄糖转化为酒精 C、各种醋的生产过程都离不开乳酸菌的发酵作用 D、制作泡菜的坛子加水封口的目的是防止外界空气进入,保持坛内缺氧
  • 24. 利用大肠杆菌生产胰岛素的原理是(   )
    A、将胰岛素转入大肠杆菌,然后大规模培养 B、将控制胰岛素的基因转入大肠杆菌,然后大规模培养 C、大肠杆菌能分泌胰岛素 D、将糖尿病人体内的大肠杆菌提取出来,然后大规模培养

二、多选题

  • 25. 下列关于青蛙的生殖和发育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青蛙在春季时高声地鸣叫,这是繁殖行为的一部分 B、春季可见青蛙“抱对”行为,以此来完成体内受精 C、青蛙的受精卵在水中孵化,所以外界环境条件对其孵化率有很大影响 D、蛙的幼体生活在水中,成体生活在陆地和水中,属于两栖动物

三、综合题

  • 26. 如图是大豆植物的相关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自然条件由图A形成图B需要完成两个重要的生理活动是。要形成图B中3粒种子,则受精时至少需要个精子。
    (2)、图B中①是由图A中的[]发育而成的。
    (3)、图C中的主要部分是[] , 其营养物质主要贮藏在[]。图 D由图C中的[]萌发而来的,萌发过程中有机物的含量(增加/减少 /不变)。学生到生物园播种该种子,老师要求播种前必须松土,原因是种子萌发需
    (4)、大豆豆荚中常有子粒空瘪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在大豆开花时期引起的。
  • 27. 繁殖后代是生物的基本特征,下列图一至图四是不同生物的繁殖方式,图一是菜粉蝶的生殖和发育过程;图二是青蛙的生殖和发育过程;图三是鸟卵的结构示意图;图四是植物的繁殖方式,请据图回答问题。

    (1)、图一中生物的发育方式为 。在c→d的过程中有蜕皮现象,原因是。图一所示的昆虫为一种农业害虫,在整个发育过程中,对农作物危害最严重的时期是(填图中字母)。
    (2)、图二中,[3]和[8]的呼吸器官分别是 , 它们之间不论在形态结构还是生活习性上差别都很大,这样的发育方式我们称为
    (3)、图三中,胚胎发育的场所是[] , 在未受精的鸟卵中它与和贮存营养物质的[]合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卵细胞。结构7的作用是
    (4)、图四所示的生殖方式不同于其它三幅图所示的生殖方式,原因是图四所示的生殖方式没有的结合,属于无性生殖。图四所示生殖方式在操作过程中最为关键的是使紧密结合在一起。 
  • 28. 下图为男女生殖系统结构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决定男性第二性征出现的器官是[] , 其功能是
    (2)、卵细胞与精子在[]中相遇受精,形成 , 标志着一个新生命的开始。
    (3)、胚胎发育的主要场所是[]。胎儿发育到280天左右会经过⑧从母体内产出,这一过程叫做
  • 29. 在学习了“孟德尔的豌豆杂交实验”后,某校生物研学小组发现番茄植株也具有易于区分的性状,并对番茄展开了探究活动。
    (1)、番茄的叶有缺刻叶和马铃薯叶之分,这在遗传学上被称为
    (2)、研学小组用紫茎番茄和绿茎番茄进行杂交实验,结果如下表。

    ①可判断出显性和隐性性的组别有;若控制番茄茎颜色的基因用E、e表示,甲组选用的亲本基因组成分别是

    ②若乙组子代总数为365,根据遗传规律推测数据Ⅱ为

    ③若用甲组亲本的紫茎和丁组子代的紫茎进行杂交,子代紫茎中杂合体的概率是

    组别

    亲本

    子代的表现型和植株数目( 棵)

    紫茎

    绿茎

    紫茎×绿茎

    179

    183

    绿茎×绿茎

    紫茎×紫茎

    273

    89

    紫茎×绿茎

    632

    0

    (3)、太空番茄“宇番1号”是普通番茄的种子由卫星搭载后培育出的新品种,该品种个头大、产量高、风味佳、抗病性好。该育种方法为 , 可以获得新品种的原因是
  • 30. 下图是某生态系统的食物网简图。请据图回答下列相关问题:

    (1)、该食物网中缺少的生物成分是
    (2)、该生态系统中猫头鹰与蛇的关系是。蛇在该食物网中属于第营养级。
    (3)、该生态系统中,草的能量流入到猫头鹰的途径有条。在草→兔→猫头鹰这条食物链中,若猫头鹰的能量每增加2千焦,最多消耗草千焦。
    (4)、假如该生态系统受到有害物质的污染,体内有害物质积累最多的生物是
    (5)、是生态系统的主要功能,它们将生态系统的各种成分联系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

四、实验探究题

  • 31. 为探究种子萌发的条件,某小组设计了如下实验:在两个玻璃杯中不同位置固定6张滤网,在每张滤网上放10粒大小相同的玉米种子(乙装置中的种子已切除胚),加入凉开水至中间的滤网(如图)。请分析回答:

    (1)、每粒玉米都是由发育而来。
    (2)、玉米幼苗是由发育而来,由此作出的假设是:切除该结构,种子就不能萌发,用②和两组进行对照可验证该假设。
    (3)、用①、②两组进行对照,探究的问题是
    (4)、如果想证明种子萌发需要充足的空气,应选择为一组对照实验。
    (5)、若①--⑥组中,只有第②组的种子萌发,由此得出的结论是种子的萌发需要充足的空气、适量的水分和
    (6)、每组用10粒种子,而不用1粒,是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