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下学期生物开学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02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生物基本特征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生活都需要营养 B、都能进行呼吸 C、都由细胞构成 D、都能生长和繁殖
  • 2. 荒漠中的骆驼刺根系可深达二三十米,这体现了(   )
    A、生物能影响环境 B、生物与环境可以相互影响 C、环境能影响生物的生存 D、生物能适应一定的环境
  • 3.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诗中描述了哪一种非生物因素对桃花开放的影响(  )
    A、阳光 B、温度 C、 D、氧气
  • 4. 下列四个选项中,正确表示食物链的是(   )
    A、阳光 →草→牛→虎 B、鼠←蛇←鹰 C、鹰→蛇→青蛙→昆虫 D、草→兔→鹰
  • 5. 家庭中养鱼可以增加生活情趣、陶冶情操,养鱼时,人们喜欢在鱼缸中放一些新鲜绿色水草,主要目的是(  )

    A、增加水中氧的含量 B、能美化环境 C、清洁鱼缸里的水 D、起到杀菌作用
  • 6. 图为某同学观察到的一个视野,如果把物像移到视野中央,玻片标本应往哪个方向移动?(   )

    A、左上方 B、左下方 C、右上方 D、右下方
  • 7. 在植物根尖的结构中,吸收水分和无机盐的主要部位是(  )

    A、分生区 B、伸长区 C、成熟区 D、根冠
  • 8. 在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时,要将视野调的暗些,需要使用(   )
    A、小光圈  凹面镜 B、大光圈  平面镜 C、小光圈 平面镜 D、大光圈  凹面镜
  • 9. 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等作用,且有“绿色水库地球之肺”之称的是哪种生态系统?(   )
    A、草原生态系统 B、森林生态系统 C、湿地生态系统 D、淡水生态系统
  • 10. 扎赉诺尔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形成这些煤的植物类群主要是古代的(   )
    A、蕨类植物 B、藻类植物 C、裸子植物 D、被子植物
  • 11. 用下列四台显微镜观察洋葱表皮细胞,视野中细胞数目最多的是(   )

    显微镜

    目镜倍数

    物镜倍数

    显微镜

    目镜倍数

    物镜倍数

    A

    10×

    C

    10×

    15×

    B

    10×

    10×

    D

    10×

    40

    A、A B、B C、C D、D
  • 12. 农民移栽茄子秧、黄瓜秧苗时,总是保留根部的土坨,这样做能(   )
    A、促进根毛生长 B、防止秧苗的幼根和根毛受到损伤 C、减少土壤中无机盐的丢失 D、减少水分蒸发
  • 13. 呼吸作用的实质是(  )

    A、合成有机物,储存能量 B、分解有机物,储存能量 C、合成有机物,释放能量 D、分解有机物,释放能量
  • 14.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生态系统的是(   )
    A、达莱湖里所有的鲤鱼 B、一块草地 C、生物圈 D、一片森林
  • 15. 我们常吃的番茄里有许多种子,这是因为番茄的一朵花内具有多个
    A、胚珠 B、雌蕊 C、雄蕊 D、子房
  • 16. 在春季植树时,移栽的树苗常被剪去大量的枝叶,这是为什么? ( )
    A、抑制植物光合作用 B、降低植物蒸腾作用 C、降低呼吸作用对有机物的消耗 D、避免大风吹倒新裁的植物

二、综合题

  • 17. 下图为某草原生态系统的食物网简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该食物网中共有条食物链。从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看,草是生态系统中的 , 蛇与鹰的关系是
    (2)、请写出图中一条能量消耗最多的食物链
    (3)、若此生态系统受到铅污染,一段时间后体内积存铅最多的生物是
    (4)、当该食物网中鹰的数量减少时,兔和蛇的数量首先会 , 但最后会达到一个新的稳定状态。这一事实说明生态和系统具有一定的能力。
  • 18. 下图是一位同学制作了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并在显微镜下观察到视野,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据图可知,观察到的洋葱表皮细胞是图
    (2)、制作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时,往载玻片中央滴加的液体是
    (3)、为了更清楚地看到甲图中细胞的结构,他应该转动丙图显微镜中标号所示结构,使(填低倍或高倍)物镜对准通光孔。
    (4)、甲图中染色最深的是细胞内的 , 它是细胞的控制中心,内有染色体,染色体由组成,其中是遗传物质,因此可以说染色体是遗传物质的载体。
  • 19. 下图是被子植物花、受精过程及果实结构示意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构成花的主要结构是雄蕊和雄蕊,图一所示的花的结构中,属于雄蕊结构的有[]和[]
    (2)、图一中标号[a]所示的过程称为传粉,其实质是散落到上的过程。
    (3)、图二中被子植物的受精过程,即[7]中的精子与胚珠中[]结合形成受精卵的过程称为受精。
    (4)、图三中被子植物的果实,标号[10]来自于图一中的[]
  • 20. 图甲所示的是根尖的结构,图乙、图丙、图丁分别表示某一植物的一段枝条、枝芽(纵切)、双子叶植物种子的结构(纵剖)示意图,据图回答:

    (1)、“根深才能叶茂”,植物幼根的生长是通过图甲中[]细胞数量的增多和[]区细胞体积的增大实现的。
    (2)、植物生长发育所需要的水和无机盐,主要是由图甲中的[]区吸收的。
    (3)、将乙图中[3]的结构取下纵剖,你认为该结构的纵剖面应与图的结构相似,图乙中的[4]是由图丙中的[]发育来的,也是由丁图中的[]发育来的。
    (4)、图丁中[10]11][13][14]共同组成了种子的主要部分
    (5)、图丁中,种子萌发最先突破种皮的[] , 形成根。

三、实验探究题

  • 21. 在“绿叶在光下制造淀粉”的实验中,将一盆天竺葵放置黑暗处一昼夜后,选其中一个叶片,用三角形的黑纸片将叶片的上下两面遮盖起来,如图甲所示,置于阳光下照射一段时间,摘下叶片,经过酒精脱色、漂洗,最后在叶上滴加碘液。请分析回答:

    (1)、将天竺葵放在黑暗处处理一昼夜的目的是
    (2)、叶片的一部分遮光,一部分不遮光,这样处理可起到作用,实验变量为
    (3)、乙图中对叶片进行脱色的装置正确的是
    (4)、脱色后叶片上滴加碘液,变蓝的是图甲叶片中部分,说明该部分进行光合作用主要产生了等有机物。
    (5)、通过该实验可以得出的结论:是绿色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