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生物开学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02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动物类群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线形动物和环节动物的共同特征是身体由许多彼此相似的体节组成 B、节肢动物头部有眼和触角,胸部有翅和足。用肺呼吸 C、腔肠动物和扁形动物的共同特征是身体呈辐射对称,有口无肛门 D、软体动物柔软的身体表面有外套膜,大多数具有贝壳
  • 2. 在生长着许多水生植物的池塘中养鱼,经常可以看到鱼在黎明时浮头,甚至跳起。下面几种猜测合理的是( )
    A、鱼喜欢阳光 B、鱼要在水面觅食 C、池水中含氧量较低 D、池塘表面水温较高
  • 3. 昆虫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有蜕皮现象,其理由是( )
    A、是昆虫对陆地生活的一种适应 B、长期的飞行生活,身体表面受损而脱落 C、身体表面的角质层随昆虫的生长而脱落 D、外骨骼不能随昆虫的生长而继续长大,只能脱落
  • 4. 下列关于运动系统的描述正确的是(  )
    A、推门时肱三头肌收缩,肱二头肌舒张 B、哺乳动物的运动系统由骨和肌肉组成 C、只要运动系统完好,运动就能正常进行 D、在运动中骨和关节都起到杠杆的作用
  • 5. 下列不是动物在自然界中的作用的是(  )

    A、帮助植物传播种子 B、促进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 C、帮助植物传粉 D、是生物圈中有机物的制造者
  • 6. 生物多样性的实质是(  )
    A、生物种类的多样性 B、遗传基因的多样性 C、生活环境的多样性 D、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 7. 导盲犬可以带领着人安全出行当盲人遇到障碍物时,它会引导盲人拐弯或停下,以免发生危险。下列有关导盲犬主要特征和行为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体温恒定②变温动物③胎生、哺乳④体表被毛⑤牙齿锋利⑥爬行动物

    A、②③⑤ B、①③④⑤ C、①③④⑥ D、②③④⑥
  • 8. 下列叙述中错误的是(  )
    A、家鸽的肺和气囊都可以进行气体交换 B、两栖动物的成体一般用肺呼吸,皮肤辅助呼吸 C、水中的氧气进入鱼体途径是水→口腔→鳃→血液 D、爬行动物的生殖和发育摆脱了对水的依赖
  • 9. 某实验小组利用三种动物探究动物的绕道取食,得到如下结果,分析数据可知,三种动物从低等到高等的顺序是(  )

    动   物

    完成取食前的尝试次数

    32

    65

    5

    A、甲→乙→丙 B、乙→甲→丙 C、丙→甲→乙 D、甲→丙→乙
  • 10. 动物的行为多种多样,既有先天性行为,又有学习行为,这些行为有利于动物的生存和繁殖,下列有关动物行为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先天性行为由遗传物质决定 B、先天性行为是学习行为的基础 C、学习行为一旦形成,就不会改变 D、学习行为在个体生活经历中获得
  • 11. 黄鼬在遇到敌害追击时会释放一种“臭气”将敌害“击退”或“击晕”。该行为属于(  )
    A、先天性行为、攻击行为 B、先天性行为、防御行为 C、学习行为 、 防御行为 D、学习行为 、攻击行为
  • 12. 从分类的角度说,亲缘关系最密切的是(   )
    A、 B、 C、 D、
  • 13. 小林在学校的综合实践活动中制作下列食品时,利用的主要微生物不正确的是(     )
    A、面包一酵母菌 B、酸奶一乳酸菌 C、食醋一醋酸(杆)菌 D、泡菜—霉菌
  • 14. 培养细菌和真菌的一般步骤按先后顺序排列是(  )

    ①高温灭菌    ②接种    ③配制含有营养物质的培养基    ④恒温培养

    A、①②④③ B、②①④③ C、③①②④ D、①③②④
  • 15. 能正确表示生物与其气体交换部位连线的是(    )
    ①蚯蚓——体壁    ②蝗虫——气门    ③鱼——鳃   ④家鸽——肺和气囊

    A、①④ B、①② C、②④ D、①③
  • 16. 下列有关生物多样性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B、每种生物都是一个丰富的基因库 C、生态的多样性仅指生物种类的多样性 D、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有效措施是建立自然保护区

二、综合题

  • 17. 根据右面的关节结构模式图,回答下列问题:

    (1)、标号①和④的表面覆盖着一层[] , 能减少运动时骨与骨之间的摩擦。
    (2)、把两块骨牢固地联系在一起的是[]
    (3)、图中[]内有少量滑液,对关节起润滑作用。
    (4)、骨骼肌受到神经传来的刺激收缩时,就会牵动骨绕活动,于是躯体的相应部位就会产生运动。
    (5)、脱臼中滑落出来。(填序号)
    (6)、运动是人体在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协调下,依赖多个系统配合完成的。
  • 18. 依据如图所示的几类微生物的形态结构图,回答问题:(括号内填字母或数字,横线上填名称)

    (1)、图中属于霉菌的有[],属于真菌的有[]。
    (2)、A、D两种生物体生命活动的控制中心分别位于[]、[]内。
    (3)、图中生物没有细胞结构的有[],单细胞生物有[]。
    (4)、蒸出的馒头软而多孔,是因为有[]参与的结果。
    (5)、图中 E所示生物的结构由组成。
  • 19. 某生物小组同学在一次实地考察中,观察到了以下几种动物。请你根据所学知识,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1)、A(蚯蚓)用呼吸,E特有的可以辅助呼吸。
    (2)、A、B与C,D,E,F的主要区别是身体背部没有
    (3)、F特有的生殖发育特点是;家兔的牙齿与草食性生活相适应的特点有:牙齿中发达,适于切断食物;宽大,适于磨碎食物。
    (4)、E的身体结构和生理适于飞行生活,其特点有
  • 20. 根据图A和图B回答问题。

    (1)、[1]和[2]分别表示两种肌肉,[1]是 , [2]是
    (2)、在图A和图B的动作中,[1]的状态分别是
    (3)、当手下垂时,屈肌肌群和伸肌肌群所处的状态是:_______。
    A、都收缩 B、都舒张 C、前者收缩,后者舒张 D、前者舒张,后者收缩

三、资料分析题

  • 21. 资料分析

    20世纪50年代在婆罗洲的许多雅克人身患疟疾,世界卫生组织采取了一种简单的也是直接了当的解决方法:喷射DDT,蚊子死了,疟疾也得到了控制,可是没多久,大范围的后遗症出现了。由于DDT同时还杀死了吃屋顶茅草的毛虫的天敌﹣﹣小黄蜂,导致人们的房屋倒場。与此同时DDT毒死的虫子后来成为壁虎的粮食,壁虎又被猫吃掉,DDT无形中通过食物链,对猫造成杀伤力,猫数量的减少又导致了老鼠大量繁殖起来。在其一手造成的有大规模爆发斑疹伤寒和森林鼠疫的危险面前,世界卫生组织只得被迫向婆罗洲空降14000只活猫,英国皇家空军执行了一次奇特的任务﹣﹣“降猫行动”。

    (1)、蚊子属于昆虫,昆虫身体由三部分构成。
    (2)、壁虎和老鼠这两种生物中,属于恒温动物,属于变温动物。
    (3)、通过对以上资料的分析,你认为人类能否随意灭杀某种动物?答:
    (4)、从资料中可以看出:蚊子作为食物链或食物网中的某一环节出了问题,就会影响到整个生态系统,可见动物在维持中起重要作用。

四、实验探究题

  • 22. 同学们发现树林里的落叶层层堆积,不同区域和深度的落叶被分解的程度各不相同。为了探究影响细菌分解落叶的条件,兴趣小组的同学进行了如下实验:

    步骤1 材料处理

    用打孔器在同种叶片取质地相同的片60片,均分为3份平铺于三个锥形瓶中,标为A、BC三组,高温蒸煮后备用

    步骤2 实验操作

    A组

    B组

    C组

    接种等量的同种细菌

    遮光处理

    遮光处理

    正常光照

    去除氧气

    通入氧气

    通入氧气

    步骤3 恒温培养足够时间

    30℃

    X℃

    30℃

    试验结果

    圆片未被分解

    圆片被完全分解

    圆片被完全分解

    请根据以上探究步骤和结果,分析回答:

    (1)、实验步骤1“高温蒸煮”的目的是:对实验材料进行处理。
    (2)、以A、B组为对照实验时,变量是(选填“氧气”或“光)。
    (3)、实验步骤3中“X”代表的数值是 , 设置此温度是为了在对照实验中确保
    (4)、由B、C组的实验结果可知光照条件(选填“会”或“不会”)影响该细菌对落叶的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