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崇左市2021届高三下学期文科综合政治3月联合调研考试(二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01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11小题,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数字人民币”其实就是电子版人民币,属于央行管控的数字形式上的法定货币,主要目的是代替现金。它具备电子支付的优势,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支付匿名。“数字人民币”(    )

    ①能代替纸币流通,降低通货膨胀的风险②能方便交易行为,提高经济活动的效率

    ③能减少纸币的使用,降低货币使用成本④增加了货币的职能,其本质是虚拟货币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 某地为推动产业的融合升级,创造性地采用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呈现出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产业链发展、全面搞活经济的发展局面,成为了当地乡村振兴的典范。由此可以推断,该地的成功得益于(    )

    ①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激发经济发展活力②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

    ③通过对新型经营主体私有化,扩大增收潜力④变更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激发了市场活力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3.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致贺信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这说明我国(    )

    ①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②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

    ③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起主导作用④应开放一切领域,优化开放结构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4.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个社区整合资源形成“社区两委+社区医院+社区民警+社区社会工作者+居民志愿者”多元一体的“疫情防控工作队”,确保工作队具备医疗服务能力、执法管理能力、民情排查能力、心理疏导能力等。社区的上述做法(    )

    ①彰显了社区组织的自治功能②完善了基层民主自治的组织形式

    ③发挥了多方主体参与社区自治的作用④旨在提高基层政府行政效率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5.   2021年1月1日,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正式颁布实施。据此回答下题。
    (1)、新实施的《民法典》给见义勇为者送上了“护身符”,对这些救人危难、匡扶正义的人做出明确保护,赋予公民勇气和底气,让英雄不再“流血又流泪”。《民法典》的实施(    )

    ①规定公民更多的政治权利和义务②表明我国的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

    ③旨在尊重和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④能保障公民基本民主权利的实现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2)、《民法典》修改了关于民法总则,包括合同法、物权法、婚姻法、继承法、担保法、侵权责任法、收养法等七大法律的部分法律条文,使其更符合当代中国的民情,使法官在判决时有法可依。这一变化表明(    )
    A、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 B、上层建筑的调整和变革必然推动社会发展 C、生产关系的调整和变革能推动生产力的发展 D、社会意识的变化对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
  • 6. 2020年1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强调在平等相待基础上开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化解分歧。这表明(    )

    ①合作与共赢是当今时代的主题②国际关系的健康发展需要协调国家间的利益

    ③我国以共同利益作为外交活动的出发点④我国为建设亚太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A、  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7. 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医药事业的根基和灵魂,其复兴是中华文化复兴的一个重要途径。为推动中医药文化的复兴,我们应(    )

    ①增强世界各国对我国优秀传统中医文化的认同②实现对我国优秀中医药文化的创新性发展

    ③发挥教育在中医药文化传递和创新中的作用④全面继承和弘扬我国的传统中医药文化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8. 桂剧是广西主要的地方剧种,发端于明代中叶,扎根于民间,融会了广西特有的风土民情和人文特点,逐步形成了细腻婉约、灵秀生动、刚柔并济、富有乡土气息的风格特色和贴近生活的质朴简约之美。这体现了(    )

    ①人民的智慧是桂剧发展的源泉②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文化

    ③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④自然地理环境决定文化的特性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9. “志愿者精神”意指一种互助、不求回报的精神。志愿者凭借自己的双手、头脑、知识、爱心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无偿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上述内容说明志愿者(    )

    ①通过行动丰富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形式

    ②其思想道德水平决定了社会的发展

    ③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养来提高思想道德修养

    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追求更高目标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0. 艾叶草,又称艾蒿、艾草,是我国南方普遍都有的一种植物,用艾叶草防瘟疫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端午时节历来就有插艾叶草的习俗,人们期待它能起到驱蚊杀菌、祛邪避秽的作用,民间还把用它制成美食“艾叶粑粑”。这说明(    )

    ①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建立新的具体联系

    ②实践能够把自在事物的联系转化成人为事物的联系

    ③人为事物的联系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具有“人化”的特点

    ④人们可以借助实践活动改变事物的状态,使其得到合理利用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11. 老旧小区改造是惠民的大事件,经过整体规划施工、有序改造的老旧小区,不仅旧貌换新颜,也让居民满意笑开颜,大幅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在改造老旧小区时,我们应(    )

    ①立足关键部分,把握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整体格局

    ②从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出发,促进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升级

    ③运用系统优化的方法综合处理老旧小区改造中各要素间的联系

    ④根据老旧小区与新城市建设固有的联系,建立起新的具体联系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二、非选择题

  • 1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十三五”以来,我国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持续增长,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2016年至2020年,中央财政共安排9538.75亿元补助资金支持贫困地区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其中2745.62亿元用于深度贫困地区;安排700亿元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安排1292.68亿元用于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分别安排74亿元、30亿元资金支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中央财政拨付地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从2016年的135.6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36.07亿元,全国农作物农业大灾保险试点范围扩展至500个种粮大县。

    结合材料并运用经济知识,说明我国财政对保障民生的积极作用。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2年以来,党中央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打响脱贫攻坚战。截至2020年,全国6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我国也成为了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

    回顾总结我国反贫困的历史性变革和奇迹,可以得出一条重要结论:唯有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才能集中力量决战决胜。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定点扶贫事业,按照部务会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上下“一盘棋”,统筹扶贫项目;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尤其是发挥了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此外,自觉运用法治方式推进脱贫攻坚也是一条重要经验。

    结合材料,运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有关知识说明我国的“脱贫攻坚战”是如何体现我国的制度优势的。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探索浩瀚的宇宙,是人类千百年来的美好梦想。我国在远古时就有嫦娥奔月的神话。据《宋史·志·卷十五》记载,早在公元1000年的宋朝,神卫水军队长唐福献应用火箭原理制成了战争武器,13世纪初传到外国。

    2020年12月17日1时59分,经历了23天太空之旅的嫦娥五号怀揣取自月球的土壤在内蒙古四子王旗安全着陆。人类上一次成功采集月壤还是在40多年前,这意味着中国成为了全世界第三个成功采集月壤的国家。这一重大成就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将为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作出贡献。

    材料二 嫦娥五号任务历时10年,汇聚了全国数千家单位、数万名科技工作者,他们中有白发苍苍的院士专家,有与嫦娥五号共成长的新一代科技领军人物,也有初出茅庐的“95后”······虽然岗位不同、年龄不同,但他们都属于“追月亮的人”。

    正是无数航天人的拼搏坚守、默默奉献、日夜奋战,成就了中国的探月之旅,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飞天梦想的又一次升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又一次升腾。

    (1)、结合材料一并运用文化自信的知识,分析发展航天科技对我国的重要意义。
    (2)、我国无数航天科技工作者为什么拼搏坚守探月之旅?结合材料二,运用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知识加以说明。
    (3)、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儿女共同的责任。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请你就青年学生如何担当使命提出两条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