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汕尾市2020-2021学年高一上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3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读世界局部区域地图,回答下面小题。

    (1)、有一艘货轮从大西洋通过直布罗陀海峡进人地中海,再通过苏伊士运河进人红海,海水的盐度变化顺序是(   )
    A、小-变大-更大 B、大-变小-更小 C、小-大-小 D、大-小-大
    (2)、有一艘货轮从红海通过苏伊士运河进人地中海,再通过直布罗陀海峡进人大西洋,货轮吃水深度的变化顺序是(   )
    A、浅-深-浅 B、浅-深-更深 C、深-浅-更浅 D、深-浅-深
  • 2. 读某地区某些生物体态特征图,根据这些生物的体态特征推测其在我国可能生长的地区是(   )

    A、海南岛 B、新疆 C、西藏 D、黑龙江
  • 3. 读我国主要地形区分布图和我国典型地貌景观图,回答下面小题。

    (1)、下面我国主要地形区和我国典型地貌景观分布对应正确的是(   )
    A、准噶尔盆地-c B、云贵高原-d C、青藏高原-a D、东南丘陵-b
    (2)、地貌景观c在我国称为丹霞地貌,主要成因是(   )
    A、风力侵蚀 B、流水沉积 C、流水侵蚀 D、冰川沉积
  • 4. 6.读我国省级行政区划图,回答下面小题。

    (1)、图中甲、乙、丙、丁所在地区分布的代表性土壤类型正确的是(   )
    A、甲-黑钙土 B、乙-黄土 C、丙-红壤 D、丁-紫色土
    (2)、关于丁地代表性土壤叙述正确的是(   )
    A、是亚热带气候下旺盛的生物富集和脱硅富铁铝化风化过程相互作用的产物 B、是红色砂岩长期分化的产物 C、富含有机质,土壤肥沃 D、是碱性土壤,适合茶树生长
  • 5. 读图,关于图中阿尔卑斯山脉形成地质年代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早古生代 B、中生代 C、晚古生代 D、新生代
  • 6. 读因冷热不均形成的热力环流图,根据图推断a、b、c、d四处气压由高到低的排列顺序是(   )

    A、a>c>b>d B、a>d>b>c C、a>b>c>d D、d>c>b>a
  • 7. 下图是某登山队某年7月从拉萨到珠穆朗玛峰峰顶的路线,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登山队在全程登山途中处在大气层的(   )
    A、电离层 B、平流层 C、对流层 D、高层大气层
    (2)、拉萨海拔约3600米,7月份平均气温为16℃,7月份峰顶(珠峰最高点)的气温大约是(   )
    A、-30℃ B、-46℃ C、16℃ D、-15℃
  • 8. 如果想要获取地物内部信息,例如地面深层、水的下层、冰层下的水体、沙漠下面的地物特性等,需要利用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GIS B、GPS C、RS D、数字地球
  • 9. 2020年10月重要天象:3日11时21分火星合月,火星在月球以北0.7°(南半球火地群岛、南极部分地区可见掩星现象)。下面关于火星和月球描述正确的是(   )
    A、火星上没有大气 B、火星属于巨行星 C、月球是火星的卫星 D、月面看上去明亮的部分地势较高,阴暗的部分地势较低
  • 10. 读地震波速度与地球内部圈层图,回答下面小题。

    (1)、下面关于地球内部圈层结构描述正确的是(   )
    A、岩石圈是指软流层以上的地幔和地壳部分 B、地核接近液体,主要成分是铁和镍 C、地幔呈固态,各部分的主要成分都是二氧化硅 D、地壳的厚度各地相差不大
    (2)、下面关于地震波速度描述正确的是(   )
    A、纵波传播速度快,只能穿过固态物质 B、横波传播速度慢,可以穿过气态、固态、液态物质 C、横波在2900千米深度突然消失,因为外核是接近液态的物质 D、在地球1000千米的深度,横波和纵波的传播速度均变慢

二、综合题

  • 11. 读我国自然灾害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II自然灾害区的主要自然灾害有等。
    (2)、V自然灾害区在冬春季节多          气象灾害,说明这种气象灾害对交通的主要危害。
    (3)、IV自然灾害区中甲地区多泥石流和滑坡等地质灾害,说明甲地区泥石流和滑坡地质灾害多发的原因。
  • 12. 红海和波罗的海分别是世界上盐度最高和盐度最低的海区。下图示意不同纬度地区大洋温度和盐度的变化情况。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红海和波罗的海相比,简述红海为什么成为世界上盐度最高的海区。
    (2)、读图说明世界大洋表层海水盐度的水平分布规律。
    (3)、读图说明为什么北纬60°海区表层海水盐度明显比南纬60°海区表层海水盐度低。
  • 13.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按空间分布,甲、乙、丙三个区域水循环类型分别是
    (2)、简述我国水资源分布的时空分布特点。从水循环的原理说明解决我国水循环时空分布不均的措施。
    (3)、简述乙区域水循环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