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汕头市金山中学2020-2021学年高一上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3-3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5年7月14日“新视野号”飞船经过9年多的太空飞行,到达最接近冥王星的位置。完成下面小题。
    (1)、“新视野号”飞船在飞向冥王星的过程中,接触到太阳系中天体最多的是(   )
    A、恒星 B、行星 C、流星体 D、行星际物质
    (2)、威胁“新视野号”飞船在太空中安全运行的太阳活动是(   )

    ①黑子        ②耀斑        ③日食        ④太阳风

    A、①③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 2. 位于我国松辽盆地的钻井“地壳一号”目前钻探到7018米,其钻机塔身自下而上涂满代表不同地层的标准色。下表为地层对应标准色图。完成下面小题。

    标准色

    新生代

    第四纪

    黄白

    第三纪

    中生代

    白坚纪

    绿

    侏罗纪

    三叠纪

    (1)、“地壳一号”钻探到7000多米的意义包括(   )①研究土壤结构        ②研究气候变化   ③勘探地下能源         ④研究地幔结构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2)、代表恐龙灭绝年代的地层标准色为(   )
    A、 B、 C、绿 D、
  • 3. 《徐霞客游记》中曾记录:“路侧有窞(dàn)深坑一圆,名龙井。下坠五六丈,四围大径三丈,俱纯石环壁。坠空缀磴而下,下底甚平,东北裂一门,透门以入,其内水声潺潺,路遂昏黑。践崖扪隙,其下忽深不可测。久之,光渐启,回见所入处,一石柱细若碧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龙井的形成过程可能是(  )
    A、沉积作用——地壳凹陷——流水侵蚀 B、地壳抬升——流水侵蚀——重力崩塌 C、流水侵蚀——地壳抬升——重力崩塌 D、地壳抬升——沉积作用——流水侵蚀
    (2)、该地貌类型对本区域地理环境的影响可能有(  )

    ①土层浅薄,土壤贫瘠 ②光热充足,降水多 

    ③易引发地质灾害 ④利于地表水存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4. 2021年1月13日清晨,粤东某高中田径场草地结了一层霜。“霜重见晴天”说的是清晨地表覆盖白霜,往往预示白天天气晴好。白霜的形成主要原因是(   )
    A、地面吸收热量多,空气水汽含量高 B、地面辐射较弱,地表温度下降慢 C、大气吸收热量多,大气保温作用强 D、大气逆辐射弱,地面损失热量多
  • 5. 读“等高线图”, 这种地貌最可能分布在我国的(   )

    A、东北地区 B、东南沿海 C、青藏高原 D、西北地区
  • 6. 流水地貌是由流水塑造而形成的地表形态。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在下图所示河流的②处,流水作用主要表现为(  )

    A、搬运 B、堆积 C、侵蚀 D、风化
    (2)、如果在图示的①、②、③、④四处进行码头选址,比较合适的是(  )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7. 下图为北太平洋主要“垃圾洲”(由大量塑料物品和碎屑物组成的漂浮物聚集区域)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垃圾洲”的固体漂浮物主要来自( )

    ①大气沉降

    ②河流输入

    ③海洋运输

    ④海底上泛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2)、2011年日本发生“3·11”大地震,震中位于图中甲地,附近海域产生大量的固体漂浮物。这些漂浮物在洋流作用下主要漂向( )
    A、西北方 B、东南方 C、东北方 D、西南方
  • 8. 茶树是一种喜温好湿、耐阴性较强、多年生的经济作物。浙江盛夏高温少雨时,有茶农给茶树撑起了黑色的遮阳棚,其目的是(   )
    A、减少阳光直接照射,根治病虫害 B、遮光,阻止杂草生长 C、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减少茶树蒸腾 D、减少空气对流,防止热量散失
  • 9. 如图所示,乌拉尔山脉绵延于西西伯利亚平原与东欧平原之间。西西伯利亚平原的大部分比东欧平原降水少。乌拉尔山脉两侧自北向南都依次分布着苔原、森林、森林草原和草原等自然带,但在同一自然带内乌拉尔山脉两侧的景观、物种组成等存在差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西西伯利亚平原的大部分比东欧平原降水少,是由于其(   )

    ①距水汽源地远  ②受北冰洋沿岸洋流影响小  ③地势南高北低  ④水汽受乌拉尔山脉的阻挡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2)、推断乌拉尔山脉东西两侧的景观、物种组成差异最小的自然带是(   )
    A、苔原带 B、森林带 C、森林草原带 D、草原带
    (3)、西西伯利亚平原年降水量南北差异较小,但南部较干,主要原因是南部(   )
    A、沼泽分布少 B、太阳辐射强 C、河流向北流 D、远离北冰洋
  • 10. 小明从地图上得知,乌尤尼盐沼(位置见左图)面积超过1万平方千米,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盐沼。小明查到该盐沼的一幅景观照片(右图): 盐沼表面凝结成无数块多边形,镶拼成一望无际的盐原,在阳光下熠熠闪光。据称这种景观每年都能见到。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根据图示信息,该盐沼(   )

    ①海拔超过4000米 ②位于高山间盆地 ③属热带草原气候 ④年内有积水季节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2)、小明对该盐沼的形成做了下列推理,其中合理的是(   )
    A、海湾——地壳抬升——海水蒸发 B、湖泊——气候变干——湖水蒸发 C、地下盐矿——地壳抬升——上覆岩层剥蚀 D、地下水位上升——气候干燥——地表形成盐壳
    (3)、小明若在1月去该盐沼旅游,需要特别防范(   )
    A、暴雪 B、强风 C、低温 D、太阳辐射
  • 11. 下图为“我国西部某山地北坡垂直带谱示意图”。据该山地海拔2500~3400m间的一小流域水量平衡实验资料,流域多年平均降水量为460mm,水量支出中蒸发占28%,下渗占2%,不产生地表径流。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该小流域内水量支出占比最大的是(    )
    A、地表蒸发 B、植物截留和蒸腾 C、地下径流 D、转化为固态水
    (2)、甲表示的自然带是(    )
    A、山地落叶阔叶林带 B、山地草原带 C、山地常绿阔叶林带 D、荒漠带
  • 12. 下图示意某种沉积物的分布。该沉积物在小兴安岭等山地的西侧宽度较大,而东侧少见。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造成该沉积物在小兴安岭分布状况的主要作用是(   )
    A、冬季风堆积 B、泥石流堆积 C、冰水堆积 D、间歇性流水堆积
    (2)、与西北地区相比,东北地区该沉积物结构紧实、钙含量普遍偏低的主要原因是(   )
    A、生物作用 B、冰川作用 C、酸雨作用 D、流水作用
  • 13. 下图为土壤与其他自然地理要素的关系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成土因素,比较活跃的是(   )
    A、气候和地形 B、气候和生物 C、母质和生物 D、地形和母质
    (2)、与陡坡相比,缓坡土壤肥力一般较高是因为(   )
    A、自然植被茂密 B、有机质积累多 C、生物残体分解快 D、矿物养分流失快
  • 14. 雾是近地面大气层中出现大量微小水滴而形成的一种天气现象。当暖湿空气经过寒冷的下垫面时,就易形成雾。图中,S市附近海域夏季多雾,并影响S市。据此完成题。

    (1)、S市附近海域夏季多雾的主要原因是(   )
    A、沿岸暖流提供了充足的暖湿空气 B、半岛东侧海湾海水温度较低 C、海陆间气温差异较大 D、沿岸寒流的降温作用较强
    (2)、S市夏季常被雾笼罩,是因为(   )
    A、降水较少 B、气温较高 C、风力较弱 D、光照较强
    (3)、夏季,S市主要受(   )
    A、季风影响 B、西风带影响 C、低压控制 D、高压控制
  • 15. 我国某公路长500多千米,南北贯穿了多冰川的山脉,并跨越了多条河流。公路南端海拔约1 070米,为山前洪积平原上的绿洲。该公路山区段每年9月底至次年5月底封路禁行。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该公路位于(    )
    A、吉林 B、内蒙古 C、西藏 D、新疆
    (2)、该公路山区段定期封路禁行主要是因为(    )
    A、洪水频发 B、路面积雪严重 C、泥石流多发 D、路面冻融沉降
    (3)、该公路北端海拔约750米,其所处的自然带是(    )
    A、针叶林带 B、山地草原带 C、高寒草甸带 D、灌丛荒漠带
  • 16. 对我国甘肃某绿洲观测发现,在天气稳定的状态下,会季节性出现绿洲地表温度全天低于周边沙漠的现象。下图呈现该绿洲和附近沙漠某时段内地表温度的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示观测时段内(   )
    A、正午绿洲和沙漠长波辐射差值最大 B、傍晚绿洲降温速率大于沙漠 C、凌晨绿洲和沙漠降温速率接近 D、上午绿洲长波辐射强于沙漠
    (2)、导致绿洲夜间地表温度仍低于沙漠的主要原因是绿洲(   )

    ①白天温度低  ②蒸发(腾)多  ③空气湿度大  ④大气逆辐射强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3)、这种现象最可能发生在(   )
    A、1~2月 B、4~5月 C、7~8月 D、10~11月
  • 17. 下图为两极地区多年平均海冰面积年内变化图。对比两极地区年内海冰消融速度差异,原因可能是(   )

    A、南极地区受西风漂流影响,海冰消融慢 B、北极地区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海冰消融快 C、南极地区下垫面比热小,吸热升温快,海冰消融快 D、北极地区臭氧空洞小,太阳辐射强度大,海冰消融慢

二、综合题

  • 18. 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第四纪冰期时,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是欧洲冰川的主要发源地,冰层厚达20000米;冰川侵蚀力与冰川的厚度、山地的坡度成正相关,与河谷的宽度成负相关。下图为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地理位置示意图。

    (1)、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海岸峡湾地貌的形成过程:第四纪冰期,冰川侵蚀形成谷,后来气候变暖,冰川消退,谷地下端被入侵,形成峡湾。
    (2)、斯堪的纳维亚山脉东西两侧冰川地貌差异:西侧地形坡度(填大或小),多冰川地貌(填侵蚀或堆积)。
  • 19. 下图为某年2月赤道附近太平洋海域海水月平均温度(单位:℃)随经度和深度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图示海域水温随深度增加而;表层(50~200米处)海水温度变化幅度
    (2)、若仅考虑温度对密度的影响,则①、③两处海域表层密度较高的是处,原因是
  • 20. 下图为某区域滑坡与地貌演化关系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推断图中滑坡体的滑动方向为
    (2)、图中序号①②③④所示地理事象形成的先后顺序是(排序号)